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合作协同是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主旋律

日期:2019-10-30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30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车联网技术 新能源汽车市场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汽车产业加速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正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竞合焦点。为打造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共建汽车产业新生态,北京市政府、工信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于10月22~25日在京联合主办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大会以“共建生态智领未来——开启汽车新时代”为主题,围绕全球产业与生态构建、政策法规与标准体系、模式创新与战略转型、计算平台与信息安全、智慧交通与未来城市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智能网联汽车作为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的重要载体,推动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形态深刻变革,具有广阔的前景和巨大的增长潜力。正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言,近年来,世界主要汽车大国都在加紧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做战略布局,跨国车企也在加大研发投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化发展有了积极进展,技术快速迭代,协同发展格局渐趋深化,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产业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
  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我国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多部门通力合作、协同攻关,为产业化铺路。在日前举行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来自工信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相关部委主要领导,多家汽车大集团“一把手”以及国内外汽车行业组织负责人悉数到场,从顶层设计、技术路线和生态构建等角度,探索智能网联汽车的实现路径。
  加强顶层设计?创造更好发展环境
  智能网联汽车虽然给汽车产业、企业发展带来技术变革,但因其对基础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强依赖性,决定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不能由某一家企业或某一个行业独立完成,必须协调各行业共同推进。也因此,来自管理部门的支持至关重要。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表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既依赖于电子通讯、互联网等多领域的技术突破,也依赖于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和道路法规的建设,如何促进全球产业界、学术界与政府部门协力合作,进一步加快建设完善产业生态已成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关键之一。
  在多个部委的报告中,如何基于各自分工,协同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顶层设计,成为必答题。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总规划师王志清表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要加强协同合作,大力发展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关键技术,积极开展测试验证,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的数字化,以支撑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的市场应用。
  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建议,要坚持规划引领、标准先行,建立健全与我国基本国情相符合的产业政策体系,深入研究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和关键技术,积极推动《道路交通安全法》修改进程,修订完善自动驾驶汽车道路测试政策,建立健全车联网标准体系,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探索阶段要包容失败
  “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要进一步强化示范应用,确保安全可靠。”正如杜航伟所言,当前智能网联汽车还处于示范应用的阶段,需要在示范应用中对各种技术、基础设施进行反复验证,确保安全性和技术的可靠性、可行性。
  通过示范应用促进智能网联技术的进步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也得到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北京为例,去年以来,新增开放20条特色道路,道路总长度增长1倍,安全道路测试里程增长14倍,目前已经达到73万公里。陈吉宁表示:“下一步,北京将以安全为红线,围绕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项目,在北京开展更大规模、更多场景的示范运营,提供多级别、多种类智能网联车辆测试及创新交通形态的验证环境。”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尚不成熟,基础设施构建还处在探索阶段,过程中需要各方支持和包容,正如王志清所言,要鼓励探索、包容失败。杜航伟也建议,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主动作为和探索;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联动、共建产业生态。
  加强合作协同加速生态繁荣
  智能网联汽车跨行业融合发展才能最终落地,但其发展的主体仍是企业,尤其是整车和掌握关键技术的零部件企业。但企业要想更好推进自身技术的进步,同样不能单打独斗,要借助各方合作伙伴的力量协同发展。
  对于智能网联汽车和信息通信技术的关系,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辛克铎认为,5G具有的低时延、高可靠、大连接、高速率、边缘计算等特点将全面赋能自动驾驶及智能交通,并且这种全面赋能具有不可替代性。智能网联已成为5G时代最典型的行业场景之一。同时,智能网联时代的产业变革也将引发传统通信基础设施的重构,驱动通信运营服务的持续创新。智能网联汽车时代,通信服务将更加立体化、场景化、智能化。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当前产业边界逐渐模糊,“做整车的想干零部件和软件,做零部件的想干整车”,但无论是整车厂还是传统零部件企业,甚至互联企业在这场产业变革中都需要重新定位,需要根据市场需求重新定义汽车产品,找准定位、协同发展。“共赢才是出路。”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希望把华为多年积累的ICT技术引入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围绕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电动以及相关云服务,帮助车企“造好”车和造“好车”。
  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强调,要以开放的心态、与合作伙伴携手并肩才能更好抢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至高点。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则表示,有别于电动化对应的驱动系统单线条技术革命,智能网联汽车具备多领域、跨行业深度融合的特征,对产业生态提出了更高要求。徐和谊强调:“要实现智能网联汽车的普及化应用和规模化发展,就必须从多维度加速生态繁荣,一是聚焦需求生态,加快商用需求转化,释放通用需求空间;二是聚焦应用生态,提升技术产品能力,强化设施服务布局;三是聚焦创新生态,坚持开源协同创新,提升立体创新能力;四是聚焦管理生态,强化标准法规引领,加快示范应用推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