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江苏风洋推出风电运维“黑科技”:风机维护机器人

日期:2019-10-31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31
2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风洋 风电企业 智能机器人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普遍应用于互联网、家电、医学等领域,给很多行业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风电行业也不例外。在风电装备制造领域,曾经很多风机在架设施工及后期运维过程中都需要蜘蛛人爬上爬下,而因此导致的危险事故也层出不穷。不过这些原始的方式随着智能化机器人的出现得到了彻底的改变。
  江苏风洋风电技术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风洋”)不久之前研发的一款新产品问世,让智能机器人取代人工对风机进行相应的作业,使得风电产业的智能化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微信截图_20191031212006
  根据《2018-2019年全球绿色能源应用发展年报》显示:我国风电装机容量首超200GW,成为全球第一个风电装机容量超过200GW的国家。我国海上风电发展也如火如荼,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内容显示:要积极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到2020年,四省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均达到百万千瓦以上,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无论陆上风电还是海上风电都会因设备锈蚀导致风机发电效率下滑,甚至酿成更严重的事故。根据专家测算,仅2009年,我国海上风机因腐蚀造成的损失就高达1万亿。而针对风机防腐方面的措施却少之又少。钢铁研究总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副所长曲政认为:“海上风机所处环境恶劣,所需防腐技术比较复杂,需要部分有针对性地进行。水下主要侧重钢筋混凝土的防腐,水上则侧重风机叶片塔筒金属防腐。”为了防止风机出现锈蚀而发生故障,此前很多风电厂业主只能花费高额的人工费雇人来对风机进行清洁和防锈处理。
  针对这一行业痛点,江苏风洋研发出风电塔筒维护机器人,彻底改变了此前风机维护全凭人力的落后格局。国际能源网记者获悉,风电塔筒维护机器人是一种可自由升降的智能设备,它在塔身上,上下爬行,带动工作平台,全方位对风机塔筒外壁清洗、除锈、涂装等作业施工。平台设有三台旋转一百二十度的施工平台,安装喷吵、喷漆的喷头,智能化控制作业的功率和速度,即可实现高空无人作业,提高效率,确保安全,为风机的正常维护和运行提供保障。
  风机塔筒锈蚀是导致风机倒塌事故发生的元凶之一。为确证风机安全运行,江苏风洋还推出了利用“风电维护机器人”,对塔筒、风叶完成全面的安全检测,防患于未然。风电在不停止工作状态下实现对塔筒防腐维护的相应研发也在计划之中。
  据介绍,该公司联合北京金久卓尔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专门用于风塔维护环保除锈喷砂机。该产品针对风电塔筒特殊工件去除有害漆皮、锈污、氧气皮等附着物,确保喷砂现场无尘无污无毒害,做到砂尘分离,砂粒重复使用,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理。除锈喷砂机设计扬程,能满足室外一百米高度的作业。
  尽管江苏风洋刚成立不久,但该公司在风电装备领域的技术研发能力已不逊色行业的老牌企业。目前该公司有研发生产基地1000平米,专业研发人员30余人,已取得专利成果6项,在风电除尘、风电维护、风机除锈等诸多领域崭露头角。
  在2019北京国际风能展上,江苏风洋相关负责人告诉国际能源网记者:“智能、精确、专业、可靠是我们的品牌精神;创新求实、贴近市场、敢为人先、勇于探索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立足客户,致力于为风场业主创造更大价值,是我们永远不变的服务宗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