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恒大造车背后的资金战、技术战与时间战

日期:2019-11-01    来源:经理人杂志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1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大造车 许家印 奔驰集团

   恒大的新能源造车再一次向前推进。
  今年以来,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作不断,收技术,建厂……在完成基础的技术储备后, 8月29日,恒大正式公布新能源汽车品牌名“恒驰”,它的造车之路全面展开。
  9月25日,与全球顶尖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签约,同步研发15款新车型。20天后,它为这些车型的设计找来了更多帮手。
  10月1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与15位世界汽车造型设计大师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他们来自德国、意大利、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曾任奥迪、宝马、奔驰、路虎等品牌的设计总监,打造出宾利欧陆GT、奥迪Q7、阿尔法罗密欧Pandion、奔驰SLK、宝马X6等经典车型。
  从技术、制造到设计,恒大已为恒驰完成了一个造车闭环,甚至这个闭环还在全球范围内越扩越大。“三到五年内,恒大汽车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许家印曾许下的这番豪言,如今看来正在一一实现,以它独有的方式。
  “大”设计背后
  Walter De Silva来自意大利,曾担任奥迪汽车设计总监、大众汽车集团设计总监,在汽车行业内有着48年的设计经验,宾利欧陆GT、奥迪Q7、奥迪A6等经典车型都出自他手下。
  Andres Warming来自丹麦,曾担任宝马集团、MINI品牌首席设计师,宝马X6、宝马X3、宝马Z4、MINI COUNTRYMAN等皆出自他手。
  像他们两个一样的设计师还有很多,比如曾任菲亚特、博通设计总监的MichaelRobinson,曾任奔驰、保时捷北美首席设计师的Jason Clark Hill。
  10月15日,包括他们在内的总共15位设计师,来到深圳,达成与恒大的战略合作。同时,“恒大新能源汽车造型设计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许家印担任该委员会主任,未来,这15位专家将为每一款“恒驰”车型的造型方案给予意见。
  实际上,这15位设计师是恒大精心选择的结果。据了解,恒大此前从全球50位大师的150个设计方案中,筛选出30位大师的50个方案,再优中选优,最终选择出这15位全球顶级大师的15个设计方案。
  在当天活动上,许家印表达了他对恒驰车型的要求:第一是大气、帅气、锐气、灵气,第二是现代感、科技感、时尚感、艺术感,第三是要帅、要酷、要炫、要靓,第四是要头美、尾美、身美、顶美。简而言之,就是要“人人见,人人‘哇’”。
  透过恒大对此次选择的看重,可以看出其对品质的要求之高。许家印曾多次在内部会议上强调,"恒大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定位,就是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按照此定位,其在技术、设计、制造上的布局无一不是一流。
  比如此前在技术上,今年恒大宣布与世界顶级超跑科尼赛克合作,收购英国Protean,并达成与德国hofer以及BENTELER、FEV等集团的合作,先后在整车、电机、动力集成、底盘架构等方面实现了技术储备。
  而在生产制造上,恒大已先后在广州、上海、天津、沈阳等地建设生产基地,打造高端智能工厂。
  此次与15位设计师的合作,无疑是恒大于设计上进行“大布局”的关键一环。通过此次合作,它将集合全球的优质设计资源为我所用,并将这些资源与自身的技术、制造优势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其布局闭环,提高整体竞争力。
  独特新能源路线
  自特斯拉开始,造车新势力就在以全新的观念甚至理念,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改变。随着2014年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一条由资本、创业、梦想所交织的新造车之路正式开启。这些人中,有的以互联网改造汽车,有的以汽车迎合互联网,但到目前为止,技术储备与产品设计、生产能力,成为挡在他们发展之路上的难题之一。
  这时候,国内有一股新的造车势力崛起,其中很多人被认为是跨界造车,他们大多来自传统企业,比如地产、家电。恒大正是其中之一,但实际上,从当前恒大的频频动作来看,它的路线似乎有着明显的不同。
  恒大的造车之路其实早已经开始,而今年,它的步伐明显加快,并完成了基础的技术、设计、生产制造布局。曾有数据显示,恒大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收购和建设的投资在千亿级。
  在千亿级的投资之下,恒大有着自己对新能源汽车的明确认知。
  在供应链完善的汽车行业内,如果只是想做一款汽车,其实没有那么难,但是这样的车可能缺乏亮点,质量、性能、驾驶感一般。但是,这显然不是恒大要走的路。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大做强做成功”,这是恒大一贯的风格。自1997年成立,22年的时间里,恒大从一个城市开始,向全国、全球布局,并在房地产公司中成为排名第一的企业(来自第十六届中国房地产百强榜单)。
  当来到新能源汽车,又一个可以比拟房地产的大行业时,恒大也有着相同的目标——龙头。在布局之初,许家印为恒大造车定下了目标: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10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
  可以说,与其他陆续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企业不同,恒大所选择的这一路线从一开始的定位、目标、格局就决定了自身的不同。而这样的目标决定了,与其他造车势力们边进入边摸索的方式不同,恒大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更为开放,更为全面的路径。
  从今年恒大一系列的收购、合作,以及此次的与全球设计师的签约来看,在资金密集的汽车行业,恒大选择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与全球一切可能合作的优质资源合作,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并成为巨人。
  快速通关之道
  恒大造车的决心之大,速度之快,无疑是令人惊叹的。
  今年以来,从恒大官方所公布的消息来看,许家印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足迹遍布德国、奥地利、英国、瑞典、意大利、韩国……这些都是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也是许家印为恒大寻找合作伙伴的地方。
  比如9月16日,许家印还在意大利都灵与法拉利的车型设计方、世界汽车设计巨头宾法(Pininfarina)聊车型,9月17日,就到了米兰与全球最大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之一的马瑞利(Magneti Marelli)探讨零配件。
  在他如此频繁的行程背后,恒大的新能源汽车版图也已经越来越清晰。在极短的时间内,它已经用优质资源,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环节为自己的打好了地基。
  从年初的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到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再到荷兰的Protean,可以说,一开始,恒大就以真金白银的收购为自己砸开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门。
  恒大的发展,以及雄厚的资金储备、传承自恒大地产的强大执行力,就是它投身造车的最大保障。“恒大集团的良好业绩将是恒大健康拓展新能源汽车布局的底气所在”,正如恒大健康所表示的那样。
  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恒大集团营收2269.76亿元的营收,以及270.6亿元、303.5亿元的净利润与核心利润,稳居房企第一。同时,其也以2880.2亿元位居房企现金榜榜首。
  恒大“砸钱”的成效也是显著的。不到一年的时间,恒大已经实现了整车制造与研发技术、电池电机技术、关键零部件以及汽车后市场等领域的全覆盖。
  同时,在核心技术之外,它的布局已经全面铺开。投资两个千亿级分别在广州南沙和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进行车型开发,乃至后续的销售(新疆广汇),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恒大的造车之路已经顺理成章。
  当然,在快速入局,建立技术壁垒优势,后发制人的同时,恒大也在注意自己的造车节奏。比如近期其核心放在了整车设计上:9月25日,恒大与汽车工程技术五大巨头签约,合作开发15款新车型;10月15日,恒大与全球15个优秀设计师合作,并涉及合作方案15个。
  前者侧重工程技术,包括底盘、白车身、动力总成、电子电器、整车集成、车身内外饰等,后者侧重车身设计:在前期的技术、生产能力积累后,恒大的造车计划正在向下一个关键领域推进。
  如果说前期恒大在技术上为恒大新能源筑起了地基,那么接下来,到了凿实地基的时候了——恒大新能源方面表示,下一步将与世界顶级零配件供应商达成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
  从关键环节上看,恒大正越来越近地通关新能源造车。
  结语
  新能源造车,是一场资金战,技术战,也是一场时间战。
  此前,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左右,北京、上海等地已经行动起来。新能源汽车的换代时间表已经越来越近,当下成为最好的卡位时机。
  当其他造车势力们仍然深陷于技术、资金时,恒大已快速地补完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版图。掌握整车制造、3.0底盘架构、动力总成、动力电池等关键环节的领先核心技术,在全国布局多个工业4.0生产基地,与全球顶尖的设计师达成合作……
  在“做大做强”的规划下,在“大开大合”的打法下,恒大造车的未来已愈加明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