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秦海岩:解决好风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刻不容缓

日期:2019-11-01    来源:《风能》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1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秦海岩 风电产业 风电项目

  依托政策扶持和技术创新,经过全体风能人数十年的努力,我国风电规模化开发的价值显现,不仅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更为我国加快推进能源转型进程,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支撑。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问题逐渐突出,其中包括风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少数风电项目因为存在植被恢复不到位等问题被责令整改,一些建成的项目由于处在自然保护区内等原因遭到拆除,部分地方政府甚至以环保为由叫停风电开发。这类矛盾愈发尖锐,势必会阻碍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因此,实现风电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和谐,是目前行业必须做好的一项工作。
  这里需要说清楚的是,上述问题的出现并非风电产业本身所致,更多的是由于部分开发企业环保观念薄弱、政府部门监管不严造成的,可以通过科学的规划、建设和生态修复措施,以及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等方式予以解决。从大量已开发的项目来看,规范化建设的风电场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过度伤害,并能够通过保护和修复措施将损害降到要求的范围内。中广核浙江宁海一市风电场、三一重能湖南宁乡神仙岭风电场、国电电力浙江宁海茶山风电场、华电湖南郴州太平里风电场等众多项目不仅实现了与周边生态环境的和谐,还为当地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当下,我国风电产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各方还需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来实现项目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和谐:一是完善相关标准,协同行业和环保部门的力量,建立科学的生态与环境评价体系。二是风电开发企业在开工前应做好规划,避开生态敏感区域,在项目合同中明确生态恢复的资金;建设中尽量使用原有道路或在原有道路上拓宽,减小对水土和植被的影响;施工后及时回填,恢复原有植被。三是林业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强化执法、专项打击违法违规使用林地、建立风电开发黑名单、加大植被恢复验收审查力度等方式强化风电项目开发的事中、事后监管。四是团结业界力量,加强行业宣传力度,消除负面谣言,说清风电的绿色贡献,讲好行业故事。
  针对这些环节,全行业一直在行动。今年4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就“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生态保护”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未来五年展开合作,借助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的环境友好型风电发展之路。此外,我们连续多年举办“最美风电场”活动,选取典型风电项目,通过调研与走访,围绕开发中的技术水平、管理能力、感人事迹以及美好环境组织系列化报道,重点分享这些项目在实现与生态环境和谐方面的经验,让更多人了解风电开发对于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减排等的价值。
  大力开发风能资源事关我国的绿色发展大计以及在国际上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各方有必要站在战略高度,各司其职,政府部门和媒体应当从政策与舆论层面为风电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业界则必须进一步做好项目开发中的水保和环保工作,多方携手,共同推动风电产业保持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