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从山东走向全国,新能源车企发力山东!

日期:2019-11-01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刘庆义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1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新能源 一汽大众 吉利汽车

   数据显示,2019年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67.2万辆,同比上涨63.6%。在整体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和经济低速增长的大环境下,新能源汽车成为逆势增长的“一抹亮色”。面对汽车产业全新的发展格局,山东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在持续引进整车生产企业,吸引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的同时,也成为众多新能源车企排兵布阵的主战场。目前,山东已有北汽新能源一汽大众、一汽解放、上汽通用五菱、吉利、长江、雷丁等新能源整车生产工厂及企业,在产能方面逐渐形成规模的同时,也让越来越多的车型“从山东走向全国”。
  坐落在青岛莱西的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是青岛市政府“百亿级和千亿级产业园区”重点产业规划项目之一,也是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工程。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介绍:“作为‘中国智造’的一个缩影,北汽新能源通过建立青岛产业基地,实现了工业3.0智能工厂的部署,以先进的智能制造体系,实现多车型共线生产。”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BEIJING品牌以指定用车品牌身份实力亮相,并派出北汽新能源 BEIJING-EU7和EU5两款“达尔文系统智能精品”,向来自世界的嘉宾展示了“BEIJING智造”的实力。作为基于全新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打造的另一款高品质智能电动汽车,新一代EX3正是出自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目前,北汽新能源青岛产业基地成立至今累计产量已超过20万辆,逐步带动青岛乃至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质”的跃升。
  去年5月28日,一汽-大众华东基地在青岛建成投产。华东基地的建成使用,不仅帮助一汽-大众新增30万年产能,也成为一汽-大众备战2020年300万产能目标的保障。此次一汽-大众选择青岛,不仅是看中了山东省深厚的制造业基础,更是希望依托山东省的市场优势辐射整个华东地区,并借助青岛作为优良深水港的格局持续辐射,使其成为一汽-大众的生产核心和出口基地。
  据一汽-大众方面介绍,目前,华东基地主要生产宝来MQB与宝来BEV(纯电动版)车型。作为MQB平台首款中国专属车型,宝来MQB在全新工厂首次亮相时即宣布投产。今年10月29日,作为一汽-大众首款纯电动汽车的宝来BEV也正式上市。为了积极应对旺盛的市场销售需求,截至10月27日,华东基地已经进行了8次加产,累计生产近22万台车,预估今年产能将达27.5万辆。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在北方的生产制造基地,从2005年成立至今,青岛分公司生产的新车型不断投入市场。乘用化升级的同时,上汽通用五菱也在加速着新能源在青岛的布局。2018年6月,新能源宝骏E100项目正式在青岛基地投产;2019年3月,宝骏E200正式小批量上线生产。
  目前,据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刘俊介绍,青岛西海岸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以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为龙头,涵盖乘用车、交叉型乘用车以及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规模。未来,这里还将继续转型升级,进一步向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