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天顺风能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超八成 拟进军欧洲海上风电加速全球化布局

日期:2019-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1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顺风能 海上风电 风塔制造

  国内风塔制造龙头企业天顺风能,于10月30日发布第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收38.0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55%、52.6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3.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46%、82.24%。
  谈及今年第三季度业绩的大幅增长,天顺风能证券事务代表王昕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第三季度塔筒产销量同比去年增加了约50%,发电板块并网容量规模同比去年也是增加了约50%;这两项是公司占比最大的业务,增速都比较可观。”
  风塔单吨净利再提升
  资料显示,天顺风能成立于2005年,并于2010年12月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公司拥有太仓新区工厂、太仓港区海上风塔工厂、欧洲工厂、包头工厂等六大生产基地。
  记者了解到,天顺风能为国内风塔制造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通过领先的专业制造技术、一流的工艺检测装备和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在国际风电塔架市场中建立了巨大的竞争优势。自2006年起,已经成为GE、Vestas、Siemens、Gamesa等一流国际风电设备整机厂商的全球风塔指定供应商,风塔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巴西、德国、泰国等数十个国家。截至2019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达138.94亿元,净资产达56.53亿元。
  从天顺风能2019年半年报来看,上半年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实现营业收入24.77亿元,同比增加53.2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长38.42%。得益于行业高景气,公司风塔销售20.38万吨,同比增长21.74%,实现收入18.75亿元,同比增长42.72%。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延续增长态势。
  “风塔单吨净利进一步提升,叶片持续加码,今年以来受益行业需求明显回暖,风塔的交付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升,而成本端主要原材料中厚板的价格也远好于去年的单边上涨,根据我们测算,第三单季度风塔的单吨净利在950元/吨以上,相比上半年的860元/吨进一步提升。”安信证券分析师邓永康在研报中表示。
  “在叶片方面,目前公司在常熟工厂拥有300套叶片产能,且在8月份又公告与濮阳县人民政府就公司在濮阳县投资建设风电叶片项目签订协议,项目年产风电叶片预计为600套。项目投产后(预计明年),公司将拥有叶片产能900套,规模效应将带来成本进一步下降。预计随着产能的释放,叶片将贡献可观增量。”上述分析师说道。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顺应国内风电产业发展趋势,强化风塔主业竞争优势,2019年上半年,天顺风能太仓工厂、包头工厂、珠海工厂改扩建完成产能达到50万吨以上,同时公司拟在山东鄄城新建风塔产能10万吨。王昕宇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在今年5月份启动的,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工投产。”
  “对于未来的发展,除了在国内市场方面,国外市场也会重点布局,两手抓。”王昕宇向在记者进一步表示。
  进军欧洲海上风电
  在海外市场方面,今年9月份,公司全资子公司天顺风能(德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顺德国公司”)拟2200万欧元收购原属于AmbauGmbH(以下称“Ambau”)的用于生产海上风电桩基的经营性资产。
  据悉,德国Ambau库克斯港生产中心靠近北海海岸线,是北海海上风电桩基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可覆盖范围包括德国、丹麦、英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家,主要给GE、Nordex、Siemens、Vestas等国际一流整机厂商提供海上风电桩基产品。由于缺乏足够的海上风电涡轮机塔订单,Ambau于今年2月份申请破产。目前Ambau已经处于破产状态,本次收购将在天顺德国公司与该资产的受托管理方Dr.GerritHolzle之间进行。
  “收购Ambau主要是因为它和公司主营业务相关,一方面是公司海外市场全球化战略布局需要,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公司完善产品布局、拓宽业务领域。”而对于Ambau已经处于破产状态时的收购,王昕宇向记者表示:“主要是该资产本身还是不错的,同时价格方面也比较合适。”
  上述交易资金来源为天顺德国公司自有资金和天顺德国公司的股东出资。“拟2200万欧元的投资对公司财务不会造成压力,公司现金流还是很好的。”王昕宇说道。
  “目前,上述收购还在交割期,等交割完成后公司正式投入营运。一方面完善了产品布局,另一方面等完成并表后,该公司的收入也会体现在公司整体业绩上。”王昕宇向记者说道。
  “从战略上看,本次收购提升了公司全球风电设备市场的行业影响力,拓宽了业务领域。从时间节点来看,即将进入四季度传统装机高峰,海外也将迎来旺季。加上国内行业需求的持续向好,随着公司产能释放,海外市场的进一步布局,公司有望加速受益行业复苏带来的机遇。”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