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穿越“阵痛”:当线性降本遇上“断崖式”退补

日期:2019-1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1
12: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企业 汽车市场 汽车消费

   “没有金,也没有银。”一位业内人士谈起当前的汽车市场时无奈表示。汽车消费传统的“金九银十”说法,在一连串萧条数据下黯然褪色。
  近年来增势迅猛的新能源汽车也未能幸免。7月份以来,受补贴退坡、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下滑,车市似乎失去了唯一的增长“引擎”。
  立竿见影,市场转冷直接反映在公司业绩上,无论是北汽蓝谷还是比亚迪,近期的表现都不算乐观。数据显示,北汽蓝谷三季度亏损3.67亿元,而比亚迪净利润则大降九成,三季度盈利仅1.2亿元。
  尽管市场上不乏逆势增长的新能源车企,比如今年在中国推出关键“走量”产品的特斯拉,但整体来看,行业走向已经改变: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包括比亚迪、北汽新能源、长安新能源、江淮新能源等在内的新能源车企,全年销量目标平均完成率都在五成以内。
  更糟糕的是,这一情况在第四季度也很难扭转。根据比亚迪的预计,四季度汽车市场需求依然会呈现整体疲软的趋势,公司新能源汽车业务利润情况仍然“不太理想”。
  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将如何穿越阵痛期?
  三季度销量为何滑坡?
  今年上半年,由于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大幅度领先行业,比亚迪成为车市低迷大背景下少数实现销量、营收、净利润均增长的中国车企之一。但是进入下半年后,情况发生了变化。
  数据显示,比亚迪第三季度共卖出约10.78万辆汽车,同比下降15%,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4.7万辆,同比下滑31.5%。7月开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下滑,且每个月下滑的幅度不断扩大,分别为11.4%、23.44%、50.97%。
  比亚迪并非个例。同样在A股上市的北汽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销量也是从7月份开始增速放缓,而到了9月份,销量也是同比下滑了13.5%。
  业内通常认为,补贴退坡是导致三季度销量下跌的原因。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尽管今年6月下旬开始执行新的补贴标准,但不少车型并未涨价。
  补贴退坡影响销量只是理论分析。实际上,补贴退坡后,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价格有所提升的情况并不多,主要集中在蔚来等新创品牌中,而比亚迪、荣威等传统车企,多实施“保价”策略。
  也有分析认为,即便新能源汽车价格真的因为补贴退坡而上升了,也不会真正影响消费者的选择。“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时,价格只是因素之一,更多的则考虑所在城市是否限牌限行、是否更强调减排和环保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表示。
  10月31日下午,比亚迪内部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三季度销量不振主要是受“国六”切换的外溢影响。
  今年7月,全国多个城市和地区提升了销售燃油车的排放标准,不再允许销售“国五”车型。“国五”切换“国六”前夕,车企和经销商为了快速清理库存,曾进行过一波疯狂的降价。
  “车市的价格体系近乎崩溃,新能源汽车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上述人士表示,“国五”车型清库,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本就不算强劲的汽车消费需求。
  “保价”的代价
  车企实施“保价”策略的一种方式是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厂商指导价,从而在补贴金额降低后维持车辆原来的价格水平,也就是说,车企会为补贴退坡“兜底”。
  相比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售价尚未形成优势。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阶段同等配置电动车比燃油车成本高4~6万,要想赢得市场,政府补贴退出,只能企业接着上。
  车企的应对办法是降低成本。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河曾对记者坦言,厂商也想涨价,但问题是用户不会买账,所以退补之后,广汽新能源对原销售产品不会提升价格,但会在新改型、大幅降本后再大量销售。
  上述比亚迪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比亚迪三季度已经完成了多款车型的迭代,新车型通过车身轻量化改造,在续航水平不变的情况下能降低对电池的要求;另外,公司还在加速e平台的应用,依靠e平台及BNA整车架构,希望实现高度集成的产品开发与成本降低。
  不过,从补贴退坡的程度看,车企节省下的成本只能覆盖一部分补贴补偿。按照最新补贴政策,与去年相比,补贴缩水的额度是万元级,而电池节约下的成本仅是千元级的。以一辆续航里程大于400公里的纯电车为例,2018年可享受5万国补和2.5万地补,但今年只能拿到最高2.5万的国补。
  “降成本的速度肯定比不上补贴退坡的速度。成本降低是线性的,但补贴退坡是断崖式的。”上述比亚迪人士表示,“企业能做的,就是尽量降低成本去对冲掉一部分。”
  明年有望回暖
  降低成本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期命题。本质上,补贴退坡也是希望给产业“断奶”,让新能源汽车真正把成本降下来,达到能与燃油车进行平等竞争的水平。
  理想路径是,产业支持政策用足够多的资金培养用户、提升销量,车企在这个过程中积累技术,最终降低成本,但实际上这个环节并没有打通。三季度销量的“滑铁卢”表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并未企稳,但补贴却很快要退出了,留给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窗口期,只剩三年。
  好在最危险的时刻已经过去。上述比亚迪人士认为,随着补贴基数的降低,接下来的每一年,补贴退坡造成的冲击都会相应变小。“明年就不会像今年这么担心了。”
  此外,“国五”“国六”切换对消费力的透支也有望在今年消化完毕。“我们估计,那波大概是提前了一个月到半年的消费需求,影响是中长期的,但明年情况应该会好很多。”上述人士说。
  但降成本的步伐并未停滞。据悉,比亚迪明年6月左右会推出一款搭载新型磷酸铁锂电池的“汉”系列车型。目前,国内市场纯电动乘用车主要是搭载三元锂电池,比亚迪重推磷酸铁锂电池,一方面是应对电池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是进一步降低成本。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发生多起电动汽车自燃事件,尽管电池自燃的原因多种多样,但从材料构成上看,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的不稳定性更强,而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则相对较高。
  “磷酸铁锂电池没有大规模应用在乘用车上,主要是因为(相同续航条件下)它的体积更大。”上述人士表示,比亚迪正投入研发新型磷酸铁锂电池,致力于提升其体积比能量密度,而成本层面,磷酸铁锂电池要比三元锂电池低20%左右。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