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区块链技术能成为汽车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吗?

日期:2019-11-01    来源:新京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1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区块链技术

   几乎是一夜之间,区块链成为大家耳熟能详的热词,区块链技术成为最炙手可热的前沿风口。资本市场对此疯狂热捧,几乎所有的区块链概念股都直封涨停。
  区块链技术是什么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各行业能否及时抢搭上区块链的热潮。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热情早已消退,蔚来上市股价深跌,威马、小鹏、拜腾等融资越来越艰难。未来怎么办?汽车业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就在车企和资本都举目四顾心茫然之际,区块链如同暗夜里的流星,擦亮了天际,似乎照亮了汽车行业的未来之路。
  如果我们从积极的视角来观察,区块链技术确实可广泛应用于整个汽车行业,运用区块链技术,车企可以在推动汽车产品研发、汽车销售服务和销售流程的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区块链技术在准确性和可靠性方面的特点,能为汽车行业在管理数据和交易执行流程中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
  汽车行业已经被视为大数据的下一个主战场,在这个视角下,区块链在汽车行业拥有强大应用基础,包括整车制造商、供应商、经销商、金融机构和终端用户在内的整个行业都存在区块链机遇。其实跨国车企早已未雨绸缪布局区块链,2018年5月,宝马、通用、福特、雷诺四大跨国车企就联合IBM等科技厂商以及多家区块链公司,宣布共同成立移动开放区块链倡导协会(简称“MOBI”),目标就是共同开发车辆区块链技术。在我国的车企,如长城、上汽、比亚迪等也已经及时发现了其中的前景和商机,先后宣布布局区块链领域。
  汽车行业的产业链复杂,上下游涉及行业众多。汽车从设计、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再到售后,每一个环节流程众多、结构复杂。车企与供应商之间,车企与经销商之间,供应商与供应商之间的合作,频繁而广泛。如何最有效地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安排好流程以确保供求平衡,长久以来一直是汽车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另一大应用场景则在共享出行领域。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点对点网络、时间戳、不可篡改、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特点与共享经济在本质上属性共通,具有天然的亲和性,可能成为解决共享经济症结的可行方案。
  此外,随着智能互联、自动驾驶汽车越来越多被关注和提及,车辆的网络安全赋能区块链自然也被大家寄予厚望。目前,车辆识别、认证、授权等通信都借助于车企的云服务处理器。如果一旦这个中央处理器发生单点故障,则也可能威胁到整个网络安全,并增大数据中心被入侵的风险。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基础技术,为汽车行业突破发展开辟了创新思路和途径。将区块链去中心化分布、不可篡改、透明化等特性应用于智能驾驶时代车辆大数据处理全流程中,将极大增强整体网络安全性,提升出行未来所需的信任和安全级别,将有力推进智能交通建设。
  不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区块链这个风口,不是能简单轻易实现的。要想最终完全实现汽车行业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需要一个去中心化的商业网络。目前各家车企大多只是处于试探阶段,离真正实现应用还很遥远。此外,区块链的发展需要业界大规模的协作和参与,其发展周期可能会很长,所需资金投入量和技术研发难度,也都是超越现阶段的。
  我们乐观看待,如果整个汽车行业能接纳使用好区块链技术,充分发挥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特性、去中心化交易机制、智能合约自动处置等核心优势,可大幅降低汽车行业中的交易成本,并逐步渗透至汽车消费市场中的新车、二手车、维修、保养、美容、装饰、改装、零配件,进一步在汽车金融、保险、租赁、共享出行等商业场景中加以运用。可谓想象空间巨大,未来前景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