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电动化“落后者”丰田

日期:2019-11-04    来源:亿欧  作者:张宇喆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4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集团 自动驾驶技术 纯电动汽车

   “你怎么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即使这个话题在中国已经是“老生常谈”,但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员工们依旧在重点研究这一话题。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无一例外,都被问到了这个问题。
  作为“混动之王”,丰田似乎曾表现出对电动化的犹豫。但在10月底东京车展发布会之后,外界不会再这样认为了——这家被批判在新能源领域“过于保守”的汽车制造商已经用实际行动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发布会当天,丰田旗下首发的出行产品和概念车累计达到14款,其中12款为纯电驱动。同时,超小型电动概念车Ultra-compact BEV的量产版车型、自动驾驶巴士e-Palette都将于2020年在日本市场实现量产。
  借LF-30纯电动概念车的首发,雷克萨斯发布了电动化规划,计划在2019年11月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并在未来三五年内推出PHEV和EV专属平台。据其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电动化车型销量占比超50%。
  或许是感觉自己的步子慢了,丰田正小跑着拥抱电动化。
  今年6月,丰田将电动化战略的“达成时间表”向前拨动了5年,而这距离该战略发布还不到两年。根据最新规划,这家日本汽车巨头预计在2025年将销售约550万辆电动化汽车。其中,纯电动汽车产品将达10款,销量达到100万辆。
  过去几年,丰田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布局可能还被当做为满足中国、欧洲等地的法规而采取的无奈之举。但如今,丰田的一系列操作似乎在告诉外界:“电动化是认真的”。
  “混动之王”已将纯电动当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并将全力以赴。
  电动化决心
  丰田是最早拥抱新能源的汽车企业。多年以来,丰田在全球销售的混动车辆累计超过1000万辆。但在纯电动方面,外界则评价它“保守”。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丰田在纯电动领域的探索早于混动。
  1987年,丰田便推出可用于城市内代步的低速纯电动汽车EV30。此外,丰田RAV4 EV的历史最早也可以追溯到1992年。2012年,丰田还与特斯拉共同开发了第二代RAV4 EV。很可惜,上述产品均未能在市场上获得积极的反馈,最终让丰田汽车完全放弃了这一路线。
  时间走到2016年,丰田的电气化路线彻底动摇,混合动力和氢燃料电池不再是这家日本车企的“执念”。
  但全球范围内,在这时间节点上,很多汽车集团已经坚定地拥抱电动化。
  美国市场上,特斯拉推出了Model 3。随着这款车的走红,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斩获数十万辆订单。福特也推出了续航里程超过400km、售价低于3万美元的纯电动汽车。
  德国市场上,大众汽车集团发布纯电动汽车平台MEB,并宣布将“电动化”作为未来10年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核心之一。戴姆勒集团提出“CASE”战略,并发布了纯电动概念车EQC。
  中国市场上,政策调控之手开始施。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退坡开始,并开始对车企实行“双积分”政策,对车企的碳排放量进行核算,要求加大节能环保产品的生产。
  不论是从全球市场反馈还是从各国政策来看,进入纯电动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丰田的必选选项。
  2016年底,丰田汽车成立EV事业规划部,推进纯电动汽车布局。为了减少内部掣肘,EV事业规划部的管理层级非常扁平化,由丰田章男亲自挂帅。
  在技术上,丰田一直在试图攻克电池技术难题。
  2017年6月,丰田向美国提交的一份固态电池专利申请被公开,专利技术改善了固态锂电池的热稳定性。丰田汽车副社长寺师茂树透露,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汽车将于2020年发布,并于2025年之前量产。
  2017年底,丰田首次对外发布纯电动车规划——这标志着纯电动汽车正式成为丰田电气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一直以来,外界似乎认为:在纯电动车领域,丰田并排上不名次。
  “落后者”丰田
  丰田未来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能否成功?
  电动车竞争已是一片红海。如今,特斯拉几乎成为纯电动汽车的代名词:Model 3更称霸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而即将推出的Model Y也竞争力亦不俗。特斯拉CEO马斯克被称为“硅谷钢铁侠”,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批粉丝。
  传统跨国汽车巨头的电动车产品正开始进攻全球市场。
  大众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其MEB平台,基于该平台打造的奥迪e-tron已开启交付,I.D.3即将于明年登陆全球多个市场。2017年以来,宝马旗下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已稳定在10万辆之上。奔驰首款纯电动汽车EQC已在欧洲销售数月,并将于年内在华上市。日产旗下纯电动汽车聆风已在全球范围内售出超过40万辆。今后两年,各大世界汽车巨头还将继续推出基于纯电动平台打造的更多车型。
  中国市场上,除早已布局电动车的比亚迪之外,又涌出一批“特斯拉门徒”:已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蔚来,以及威马、小鹏,将智能化电动汽车的用户体验,提升到了一个新的维度。
  丰田在中国的电动化产品竞争力如何呢?
  2020年,丰田首次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纯电动汽车。但肩负撬开中国纯电动市场的首款车型却是“油改电”产品,并且采取了“一车两吃”的策略。
  一汽丰田奕泽 EV和广汽丰田C-HR EV基于原燃油车产品所打造——而这两款燃油车从参数到内外饰设计几乎没有区别。由于结构所限,所以燃油车底盘供电池、电机等纯电动系统的布局空间较小,且不规则,导致产品性能弱于全新开发的电动车型。
  丰田已经完成了E-TNGA电气化架构的开发,并计划基于该架构推出至少6款全球化纯电动车型,但车型还未进入市场。为了不错过市场机会,它选择了一定程度上的妥协。
  但在纯电动汽车百花争艳的中国市场,丰田选择拿出这样一款产品,或许很难展现出足够的竞争力。特别是在智能化方面,丰田旗下产品更是明显落后于自主品牌。
  生态野心
  未来的汽车时代,并不是“独狼战斗”。丰田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它正不断扩大朋友圈。
  2017年9月,丰田与马自达、电装达成协议,三家企业将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电动汽车。当年年底,“三人组”扩大为“七人众”,铃木、斯巴鲁、大发和商用车公司日野相继加入合作。动力电池领域,丰田则牵手了松下、宁德时代和比亚迪。
  此外,脱胎于原有体系,丰田控股着大批零部件厂商。除电装外,以变速箱著称的爱信也是其子公司之一。今年4月,两家零部件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BluENexus,专注研发生产电动车驱动模块。强大的产业布局网络,让丰田能够快速在各个领域整合出具备竞争力的产品。
  丰田本身就是一家自带光环的车企。在J.D.Power发布了的车辆可靠性研究排名中,雷克萨斯和丰田品牌已连续多年称霸榜单。对于看重产品品质的消费者来说,丰田品牌仍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实际上,丰田并不只简单地想布局纯电动汽车的生产与销售,而是看到了一个电动化的商业生态。其纯电动产品不止于乘用车,还扩展到了i-ROAD单人电动代步车、滑板车等步行工具、城市交通工具以及e-Palette等公共交通工具。
  为了创造足够的商业价值,丰田还将不断扩展电动化产品的规模,而与其他车企合作也有着扩大规模方面的考虑。此外,这家汽车制造商也在不断推进相关零部件的再利用和循环利用,并布局电动出行产业。战略投资滴滴、Grab、Uber等出行公司,也和其推进纯电动化有一定关系。
  在百余年的汽车发展历史中,有大批先行者最终变成“先烈”,也有不少后来者获得大幅成功。
  曾经,作为“后来者”的丰田,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有“后发制人”的经验,但电动车将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它能否再一次取得成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