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政策法规 » 新能源汽车政策 » 正文

前三季度新能源车企无一完成既定目标

日期:2019-11-04    来源:证券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4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 纯电动汽车

   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国六排放标准艰难切换,加之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汽车消费需求的提前释放叠加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浓重,导致国内汽车行业销量自2018年5月份以来遭遇持续滞涨,汽车板块利润持续承压。
  随着2019年三季报披露完毕,上市的整车企业三季度的业绩变动无疑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记者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有22家乘用车上市公司公布了2019年三季报,整体表现相对平稳,其中14家车企实现盈利,占比超过六成。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位居盈利前三名,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03.93亿元、63.35亿元和29.17亿元,成为前三季度最赚钱车企。
  此外,9家车企实现净利润同比上涨,仅占到车企总数的41%。凭借主营业务毛利增加,江淮汽车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54.33%。而在8家亏损公司中,长安汽车、力帆股份和一汽夏利净利润垫底。数据显示,三家车企前三季度分别亏损26.62亿元、26.33亿元和7.01亿元。
  记者注意到,尽管三季报中多数车企的营收和利润呈现下降态势,但主流汽车集团的盈利能力并未大幅衰减。由于产销下滑,企业为保住市场占有率,更多让利于市场。借着“汽车下乡”、“购置税调整”等机会,众多整车厂商先后进行了多轮大规模价格优惠以寻求突破。
  相比整体收入和净利润的趋势性下滑,销量下挫的压力似乎更为直接而凸显,更能快速反应汽车企业对国内消费能力、政策前景等方面的大致预期。为此,记者还整理了22家汽车企业的年度销量目标以及前三季度的销量完成情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有5家车企全年销量完成率较高,超过了70%;而受市场阶段性调整及自身产品力影响,包括主流车企及造车新势力在内的新能源车企无一家完成既定目标,完成率普遍集中在30%-60%之间。
  让出利润力保市占率 仅四成车企实现净利增长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绝对龙头,上汽集团的业绩财报反映着整个行业大环境的趋势和现状。上汽集团发布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约为5728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207.93亿元。
  记者注意到,上汽集团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6632亿元和2767.24亿元,当期业绩相比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分别下降了13.62%、24.86%。事实上,上汽集团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降的情况,与国内车市下行导致的整体销量下滑有着直接的关系。根据其9月份产销快报来看,上汽集团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441.4万辆,同比跌去14.23%。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两大合资品牌的低迷表现,上汽旗下自主品牌在9月份表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力。其中,上汽乘用车销量5.7万辆,同比增长9.7%,累计销量超47万辆;另外,上汽大通表现也同样抢眼,9月份同比增长65.4%。
  尽管净利润排名亚军,广汽集团仍难逃营收与利润齐跌的境地。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广汽集团取得营业收入426.8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28.22亿元下跌了19.19%。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35亿元,而去年同期广汽的净利润为98.6亿元,同比下跌了35.75%。
  与上汽集团板块表现恰好相左,今年前三季度,合资品牌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跑出了逆势上扬的曲线,而旗下自主品牌却表现不佳。对此,广汽集团欲凭借广本、广丰,以及新能源的全面发力,通过密集的新车发布来提高市占率及利润率。广汽乘用车近期动作连连,不仅对传统主力车型广汽传祺GS4上进行了升级换代,同时广汽新能源押宝的重磅新车AionLX也声称将对标特斯拉的ModelX。
  相比上述两家体量庞大的国有车企,作为为数不多实现逆势增长的自主车企,长城汽车在前三季度为了刺激销售,通过采取了“以价换量”的举措,实现销售新车72.4万辆、同比增长7.01%。然而,激进的销售策略却导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了6.13%。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7亿元,同比下挫25.70%。
  “宁可干着等,也不等着干。我们现在就是在坚持让利不让市场的原则。”谈及国内车市的下行大势,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市场在,就有未来,市场没有了谈什么未来?所以我们加大了营销力度、推广力度、服务力度,越在这个时候越要稳住。现在不是要多少利润的问题,而是要给消费者更多更好的感受,更好的体验。所以我们大方向上是这样一个策略。”
  前三季度销量完成率低 新能源车企均未完成既定目标
  与此同时,记者还整理了22家汽车企业的年度销量目标以及前三季度的销量完成情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有5家车企全年销量完成率较高,超过了70%,其中日系品牌领跑榜单,广汽丰田更是以80.04%的完成率雄踞榜首。
  然而,在乘用车市场增长疲软的形势下,能够跑赢大盘的毕竟是少数。完成率水平处于第二、三梯队的车企,数值普遍维持在50%-70%的水平。其中,在自主品牌扎堆的第三梯队中,广汽传祺和东风启辰,完成率仅为46%和48.33%。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广汽丰田累计销量49.62万辆,完成全年62万辆目标的80.04%;与广汽丰田类似,今年广汽本田也设定了较保守的74.14年销目标。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销量为57.34万辆,年度目标完成率达到了77.34%。
  同为日系品牌,今年前三季度,雷克萨斯销售了14.46万辆新车,相比去年同增22.84%,完成其全年20万辆目标的72.30%;而作为今年豪华品牌的潜在销冠,一汽-大众奥迪前三季度年度72.28%的目标完成率来之不易。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一汽-大众奥迪累计销量达49.30万辆,同比增长2.40%;自主品牌方面,吉利汽车在年初定下的2019年的目标为136万辆,今前三季度销量为95.81万辆,年度目标完成率为70.45%。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受市场阶段性调整及自身产品力影响,前三季度销量完成率普遍偏低,数值普遍集中在30%-60%之间。如果按照前三季度完成销量目标75%的进度看,包括主流车企及造车新势力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无一家完成既定目标。从各家公司数据来看,最高的江淮新能源前三季度累计销量4.9万辆,完成率为61.29%;紧随其后的广汽新能源,完成了销量目标的55.42%,累计销量约为2.22万辆。
  或许由于目标设定过于高企,连续6年蝉联纯电销量冠军的北汽新能源前三季度销量仅完成12万辆年度目标销量的44.72%;同样,累计销量高达19.26万辆的比亚迪,完成率也仅为45.86%。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再次出现双降,这也是自今年7月份以来新能源市场连续出现的第三次下滑。对此,长安新能源总经理杨大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连降”并未构成趋势,我国电动车市场长期来看必然持续保持较高水平增长。“从汽车工业周期来看,趋势判断需要连续观察一年左右的时间。”杨大勇认为,下跌的主要原因就是补贴退坡暂时性影响,预计2023年至2025年间新能源汽车将再迎销量爆发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