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储能是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点

日期:2019-11-05    来源:国际能源研究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5
10: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技术 能源革命 储能系统成本

   电力系统一直以来都是发、供、用同时完成。由于风力变化和昼夜交替,风力和太阳能发电呈现出显著的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的特点,导致其与用户相对固定的用电需要难以匹配。因此,人们希望找到将电能储存起来的办法,即在电力富余的时候将其存储,在电力短缺的时候再释放出来,以满足供需之间实时平衡的需要。储能是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点,在多能互补体系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储能是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接入、分布式发电以及电动汽车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环节。目前,成本高是影响储能大规模发展的一个主要因素,其关键材料、制造工艺和能量转化效率,也是各种技术面临的共同挑战和瓶颈。目前以提升寿命、低成本、高安全为突出特征的储能电池是海内外主要研究方向之一。
  储能的价值不在于它储存或释放了多少能量,而是主要体现在其与电力、能源系统的耦合性和支撑力度。更直白地说,具体到电力层面,需要“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用市场机制去确定上网电价和输入电价。电价定价市场化这个机制对储能产业发展十分有利。这需要从能源战略的高度去认识储能的价值,去推动技术创新和储能产业发展。
  没有储能技术,新能源就难以满足用户的负荷需求,资源也得不到充分利用。可以说,储能技术的突破与普及,将使能源跨越时空进行分配调节,对能源的生产和消费都有革命性意义。
  近年来,储能已经在电网调峰调频、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全球储能产业的发展很有特色,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形态。像美国调峰做得多一些,德国户用分布式配套做得多一些,它的储能发展形态与其能源体制相挂钩。美国、德国等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尽管目前储能产品的价格还比较高,但随着技术进步、整个产业链的完善和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使用成本一定会有大幅度下降。
  按照设想,当新能源的输送比例较低(30%以下)时,可以利用现有的火电机组调峰配合消纳。五年到八年后,新能源的输送占比越来越大,储能技术将担当调峰主力。
  储能是能源革命的关键支撑点,这再次强化了储能在我国多能互补体系中重要的战略地位。随着能源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储能在此间发挥的作用愈发突出,发展储能的意义也更加重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