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营运车增长超10倍 1-9月销量看新能源乘用车4大趋势

日期:2019-11-05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5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东风汽车 宝马集团

   补贴退坡影响持续,传统的“金九银十”并未如期上演,反而自7月开启了疯狂“三连跌”,7月、8月、9月下滑幅度为4.7%、15.8%、34.2%,并呈现扩大趋势,跌幅超出预期。
  造成前三季度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变化的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补贴影响也是最主要的原因。补贴政策实施前,5月、6月国内乘用车出现短暂的抢购热潮,但新政实施后销量应声落地,并且影响销量持续走低。
  另一方面,国五国六标准切换部分新能源汽车市场被抢,加上电动汽车频繁的起火事件及低残值率等影响,C端消费端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依然不足。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购买力主要来自支持环保、传统燃油车限购的挤压需求,车企和经销商在第四季度依然面临艰巨考验,全年负增长的总体趋势恐难改变。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上牌保险数据库》统计数据,今年1-9月新能源乘用车上牌量66.5万辆,同比增长47%,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放缓。
  其中1-9月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销量TOP 20企业累计销售66.32万辆,同比增长33.95%。在销量TOP 20车型累计销售41.5万辆,同比增长32%,占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的62.4%。
  而复盘2019年前三季度企业销量及车型表现,可预见全年及未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走向及趋势。为此,高工电动车梳理了2019年1-9月上述车企及车型上牌情况,发现主要呈现以下四大趋势:
  一是,私人市场需求不足,营运车辆大幅提升。TOP 20车型中用于运营的车型累计销售15.32万辆,占比36.7%,较2018年同期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0.56倍。
  其中TOP 10车型中就有比亚迪e5、北汽EU系列、比亚迪元EV、帝豪EV、荣威Ei5、长安逸动EV等网约车及电动出租车热门车型,并且很大一部分销量就来自该市场。如排在第二名的北汽EU系列累计销售55919辆,其中32805辆来自网约车及出租市场,占比达58.67%近6成。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更是直言,国内电动车大多卖给了出租车、出行公司等B端客户,卖给真实消费者的数量可能只有十几万辆,“这样抱着借来的铁球称体重冲排名,越到后面会(有)越多问题”。
  二是,补贴退坡并对续航及技术提出更高要求,A00级霸主地位跌落,需求大幅缩水。TOP 10车型中仅奇瑞eQ1、欧拉R1、江淮iEV6E 3款A00级电动乘用车,数量大幅减少,市场占比也由去年最高近6成降至不足3成。而去年同期的北汽EC系列、江铃E200、长安奔奔等甚至无人问津。
  前三季度A00级纯电动乘用车累计销量16.6万辆,市占率由2017年的68.64%骤降至27%,月均销量也从2017年的2.57万辆跌至1.85万辆。
  三是,新势力企业量产车型的交付数量的增加,并开始成为重要的参与部分。1-9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单TOP20企业中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集中进入,其中威马EX5、小鹏G3等车型进入榜单。
  四是,合资品牌猛攻,并以PHEV为主力。1-9月销量榜单TOP20企业中,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华晨宝马、上汽通用、东风悦达起亚集中亮相,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挤进前10,并实现了126.14%的快速增长。
  与此同时,包括宝马5系、宝骏E200、大众帕萨特、宝骏E100等4款车型进入前三季度TOP 20车型榜单,其中宝马5系累计销售1.5万辆,同比大增136.53%,位列榜单第11。
  需要说明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插混车型销量同比下降44%,自主品牌同比下降60%,但合资品牌PHEV却同比增长高达80%。其中华晨宝马凭借5系、上汽大众帕萨特的优异表现更是挤进9月TOP10车企新能源乘用车榜单,并分别取得第5和第9的不错成绩。
  多位业内人士直言,包括大众、宝马等国际车企通过合资品牌将明星车型“油改电”杀入中国市场,并陆续推出适应中国政策法规的新能源产品为其中国电动化添砖加瓦,2020年合资品牌将真正进入中国。
  届时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迎来激烈的竞争。多位来自车企的相关人员坦言,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降温”期,对企业而言至关重要的是,必须专注做好产品,并在研发投入上注入更多资金及资源,真正地把关注点放在满足C端客户需求上,并及时按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策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