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冯文生:燃料乙醇未来将替代传统酒精行业

日期:2019-11-05    来源:我的农产品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5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酒精 燃料乙醇行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丰昌酬汗水,岁晏酒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未来玉米行情走势牵动着市场无数人的心。
   河南天冠企业集团高级工程师冯文生做《中国酒精市场供需及行业前景分析》主题演讲,从中国酒精行业发展现状,介绍了酒精行业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新技术等,展望了未来,讲解了酒精行业对玉米消费的情况。
  首先冯文生老师介绍了目前整个酒精行业总体产能1500万吨,其中传统酒精企业占2/3,燃料乙醇行业占1/3。受益于燃料乙醇的进一步扩大推广,酒精产量稳步提高,预计2019年产量达到796万吨。其中酒精消费增长主要来自于燃料乙醇的发展,预计到2025年,酒精消费将超过2000万吨,其中燃料乙醇消费量将达到1500万吨。然后介绍了受关税和政策影响,近年来酒精进口量波动较大,2018年进口酒精104.8万千升,2019年1-8月仅进口13.7万千升;出口则不断萎缩,2018年出口7.5万千升,2019年1-8月仅约0.5万千升。2019年主产区吉林和黑龙江酒精企业处在盈亏平衡点上下,河南河北普遍亏损,全国酒精企业开工率在50%左右,除东北外,其他主产区大部分低于50%开工率。最后介绍了2018年全球共生产燃料乙醇287亿加仑(8570万吨),共有66个国家推广使用乙醇汽油。从2002年到现在,中国已经有14个省区在推广使用乙醇汽油E10,中国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乙醇汽油,目前已核准的燃料乙醇工厂采用的是生物发酵路线,乙醇汽油全国范围内推广的预期刺激了非生物质乙醇的发展。
  然后冯文生老师就玉米酒精行业面临的政策挑战与机遇展开了分析。冯文生老师首先介绍近年来:国家先是出台临储玉米托市收购;然后在内蒙古和东北三省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原则,将以往的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接着进口玉米有配额分配比率。近年来,国家颁布一系列燃料乙醇及相关产品的法律法规,开展燃料乙醇试点,鼓励生产和利用生物液体燃料,使乙醇汽油的推广有法可依。从乙醇汽油试点推广到现在计划在全国推广,国家对燃料乙醇的扶持政策分五个阶段:第一阶段,对燃料乙醇生产企业从原料收购和销售环节进行补贴,同时还享受税收返还和减免优惠;第二阶段,对燃料乙醇生产企业采用的是定额补贴政策,同时延续了试点期内的税收优惠政策,陈化粮补贴政策和燃料乙醇定价机制;第三阶段,对燃料乙醇生产企业采用的是弹性补贴政策,该政策实施与国际油价粮价以及标准生产成本相挂钩的弹性补贴机制,继续享受税收返还和减免优惠;第四阶段,是去燃料乙醇扶持政策的过程,燃料乙醇补贴逐年降低,直至取消补贴,对税收的返还和减免优惠也将逐步取消,增值税退还比例从100%逐年降低20%,直至取消,消费税逐年恢复征收至5%;第五阶段,对燃料乙醇不再进行补贴,由市场定价,强制乙醇汽油替代MTBE汽油。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基本实现全覆盖,预计燃料乙醇利用量1500万吨。乙醇汽油全国推广的实施方案,将为传统玉米酒精企业转产提供良机,为扩大玉米和木薯进口提供商机,为乙醇进口贸易提供机会,为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和机遇。
  接下来冯文生老师对于玉米酒精行业资源的潜力与替代进行了解说。首先介绍了世界上燃料乙醇主流的技术路线,此技术路线依然是生物质发酵路线,其原料主要包括:玉米、甘蔗、小麦、大麦、高粱、甜菜、农作物秸秆等。其次就我国燃料乙醇消耗玉米量及燃料乙醇原料替代品进行分析,当前燃料乙醇消耗玉米量仅占当年玉米产量不足3%,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煤炭资源丰富,煤炭也可作为乙醇的原料,且我国煤制乙醇技术越来越成熟,煤制乙醇工艺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若政策许可,也可作为重要的原料来源。最后冯文生老师预测:若2020年和2030年燃料乙醇产量分别达到1000万吨和1900万吨,则原料消耗分别占当年生物质原料总产出比例的2.35%和5.57%。
  最后冯文生老师就玉米酒精行业技术的迭代与竞争进行了分析。首先介绍了我国燃料乙醇由第一代技术(淀粉质乙醇技术),到第二代技术(纤维素乙醇技术),最后到非生物制乙醇技术(煤制乙醇技术)的发展,冯文生老师认为从全世界范围内来看,生物乙醇技术成熟度高,仍是最主要的技术路径。然后冯文生老师通过在大尺度下的技术路径各个角度进行了竞争比较:从煤炭利用的能源效率来看,电动汽车的能效为24.16%均高于煤制天然气/油在用作燃气汽车的16.98%和汽油汽车的能效10.81%;从煤炭的碳排放情况来看,生物乙醇的碳排放量远远低于煤制乙醇的碳排放量;从传统燃油车的逐步退出来看,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全球性趋势,自2016 年以来,多个国家、地区及城市陆续宣布将在未来禁售燃油车,而且煤炭制气/油是煤炭用于交通能源的主要技术路线,转化乙醇并非是当前的主流路线;冯文生老师认为从电动汽车的发展来看,汽车能源来自于电力是未来的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用煤炭转化成传统油气能源或其添加剂都不是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量最大的国家是中国,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增长了50多万辆,达到了120万辆,中国电动汽车销量占全球总销量56%。
  冯文生老师认为传统玉米酒精发展已经触及行业天花板,燃料乙醇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再从世界范围内来看,乙醇汽油替代传统MTBE汽油已经成为不可逆的潮流,其中玉米酒精行业发展受制于原料供应的限制,玉米替代品譬如木薯、小麦、稻谷将有助于减轻对单一原料依赖的风险;而煤制乙醇技术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对粮食乙醇发展构成挑战。单从综合能源效率看,煤制乙醇(油)不是未来交通能源的方向,电动汽车等新的交通动力解决方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燃料乙醇作为汽油组分必然受到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