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行业迎黄金投资期

日期:2019-11-0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6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产业 车载动力电池

   受补贴大幅退坡影响,一度火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初尝凛冬寒意,但经历艰难的破局时刻后,这个由政策而兴的产业正迎来蓬勃发展的全新阶段。正在发行的国投瑞银新能源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施成认为,国家政策红利释放殆尽,倒逼企业提升竞争力,激烈角逐下将有龙头公司脱颖而出。同时,需求端改善趋势明显,也将促使行业景气度上升。行业基本面兑现时期来临,中长期发展趋势确立,投资新能源正当时。
  新能源行业迎投资窗口期
  截至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三连降,且下滑幅度正在不断扩大。在施成看来,经历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野蛮生长阶段,新能源汽车行业正进入到泡沫破灭后依靠内生发展动力实现平稳增长的黄金阶段。
  “从供给端看,补贴退坡会促使行业加速洗牌,净化整个市场。未来新能源汽车企业要在没有补贴政策的情况下直面燃油车竞争,对技术、成本、市场等的把握能力成为汽车企业角逐新能源汽车龙头的资本。”施成说,随着全球主流车企的新能源专用平台相继打造完成,新车型品质或将颠覆性提升。在新技术的应用和新产品的推广中,新的细分市场诞生,也会带来创新机会。
  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需求端也在显著改善。除解决能源危机、环保等问题外,新能源汽车将构成新的经济升级和消费升级解决方案。
  施成表示,行业层面出现积极因素,或会带动量价齐升。随着锂电池成本持续下降,新能源汽车作为消费品的性价比优势逐步体现,国产新能源车及海外车载动力电池需求或会于2020年出现较大提升。同样在明年,消费锂电需求有望迎来5G手机换机潮,高电压、快充等应用对产品提出升级需求。加上储能行业即将突破,动力电池在未来的需求将维持高复合增速。
  “并不能将发展新能源简单理解为电动化,该产业带来的是产品属性、生态属性、用户体验属性等根本变化,新能源汽车会成为燃油车最终消费升级的解决方案。”他说。
  就估值而言,当前新能源汽车板块估值水平处于近四年低位。历经行业洗牌,多数股票经历业绩估值双杀,板块的低估提供了启动投资的基础条件。施成直言,当新能源汽车发展成趋于完美的行业时,并非好的投资时机。现阶段新能源产业加速成长,层出不穷的商业模式为投资决策带来很多机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较长,这个方兴未艾的新兴产业从生产、营销、制造到客户服务的各个层面都蕴藏着投资价值。
  从供需关系出发动态挖掘投资机会
  施成拥有多年先进制造及新能源行业研究经验,对新能源及相关产业有较全面和深入的研究。在他看来,行业投资要顺势而为,认清供需格局下的趋势性机会。同时要以全行业视角动态挖掘优秀标的,不能拘泥于狭义的主题投资。
  “以新能源行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最大的特征是变化很快,包括竞争格局、盈利模式等更替迅速。及时把握变动趋势,才能寻找出最有投资价值的细分子行业及优质标的,而供需关系的变化是捕捉机会的关键因素。”施成说。
  他认为,在新能源行业尚处起步阶段的2017年,由于资源端产能扩张最慢,往往会出现短缺,随之而来的是供需不平衡导致的价格上涨,上游资源企业投资价值显现。
  “2018年底以来,好的动力锂电池供应商稀缺,成为整车厂商关注和担忧点,因此我们又重点布局了动力电池企业。我们认为,整个锂电池制造端的洗牌接近尾声,而需求端可能有明显改善,因此,有可能迎来行业性的机会。”施成说。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国投瑞银新能源基金围绕新能源行业,重点关注光伏、新能源汽车、汽车电子、车联网等快速成长的子行业和公司。在施成看来,目前新能源发电和汽车的技术路线已相对确定,后续投资机会来自于技术的延续性创新以及销量规模的增长。以光伏产业为例,晶硅路线已经成为主流;从锂电池行业来看,三元锂离子电池也是主流路线。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将以新能源为核心和切入点,但投资范围并不限于狭义的新能源概念。施成表示,该基金致力于捕捉新能源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包括资源类、设备类、化工材料类、电子类、通信类等,做到以新能源为主线的有机结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