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倪维斗院士:大规模发展生物质发电迫在眉睫 呼吁出台鼓励扶持政策

日期:2019-11-06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6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全球生物质能 倪维斗 生物质发电

【国际能源网报道】11月6日,2019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倪维斗出席论坛并围绕“生物质与能源革命”这一话题进行了演讲,倪维斗院士表示,大规模发展生物质发电迫在眉睫,建议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出台鼓励扶持政策和明确的顶层设计。
  目前来看,虽然我国生物质发电行业发展了几十年,但并未得到充分重视。究其原因,倪维斗院士强调,应从国际层面上生物质能源并未成为全球能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此次会议,呼吁应给整个生物质能源良好的扶持政策和明确的顶层设计。”
  在倪维斗院士看来,生物质发展是全世界能源发展的总体趋势。如何保证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其须满足经济增长,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确保公平的能源服务,而生物质能源能够满足这些条件。
  国际能源网记者关注到,具体到中国的能源发展路径上来,倪维斗院士分析,随着全球能源领域的变化,煤炭大幅下降,石油在经历发展高峰之后也开始下降;作为煤炭大国,建议中国政府应把发展重点放在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上,同时发展可再生能源;近两年,可再生能源里的风电和太阳能发展相对较快,而大规模发展生物质发电迫在眉睫。
  “生物质代替煤发电将成为未来中国乃至全球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其也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途径之一”,倪维斗院士表示,生物质利用不仅仅可以解决全球能源问题,也可以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建议国家层面上应做好相关规划。
  比如,对于我国农村地区而言,生物质的大量利用对全国的生态环境改善有一定帮助,其应与脱贫工作联系起来,把“三农”建设和生物质利用密切联系起来;可以实施生物质能扶贫工程,设立生物质能综合利用示范区,依托生物质为核心,实现农村供能体系多能协同。
  倪维斗院士在发言中反复强调,生物质能源是将来全球能源革命的主力,从我们国家来讲就一定要保护并扶持它,希望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给予明确的政策扶持,让更多的行业投资者更有信心的做下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