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安徽氢能格局如何变化?3.5亿氢能项目落户濉溪

日期:2019-11-07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7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安徽氢能 氢能项目

  去年以来,安徽六安市的明天氢能项目备受关注。近日,又有新的氢能项目将落户安徽。未来,安徽有望形成华东有代表性的氢能产业集群。
  1月23日,安徽省濉溪县领导会见了北京伯肯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焕恩一行,双方就加快氢能源产业项目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双方签约了氢能源产业项目。
  氢能源产业项目以形成产业集群为目标,将分三阶段建设。
  三位一体的氢能格局
  据了解,作为安徽淮北市唯一辖县,濉溪县引入氢能项目从侧面反映出安徽正加大氢能布局力度。在此之前,安徽省已有六安、合肥、全椒三地涉足氢能。
  2017年12月21日,总投资25亿元的氢能源产业园项目在安徽六安市奠基。该项目主要由明天氢能投资,占地700亩,主要建设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中心、加氢站研发及运营中心、燃料电池厂、电堆工厂、热电联供厂、双极板工厂、MEA工厂等。
  2018年8月22日,合肥市科技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规定对单位和个人购买轴距≥2.2米,纯电续航里程(工况法)≥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按照中央财政补助标准1:0.5的比例给予地方配套补助;其他规格类型新能源汽车上按中央财政补助标准1:0.2的比例给予地方配套补助。尽管这里没有直接提到氢能和燃料电池,但意见稿中“其他规格”类型新能源汽车包括氢燃料电池车。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则依托全柴动力在氢能产业占据一席之地。2017年11月7日,全柴动力公告称拟出资3000万元参与设立安徽元隽氢能源研究所有限公司,占股75%;同时在全椒参与设立合资公司,控股60%。元隽公司负责研发、制造氢燃料电池所需的原材料及膜电极等部件,全椒公司负责开发、制造氢燃料电堆及电堆系统集成。
  近期,全柴动力对外透露控股子公司元隽公司研发的30kW燃料电池系统已经获得国家中机中心检测报告,与整车企业合作开发8.5米客车。总体来说元隽公司燃料电池业务尚处于研发试制阶段,未批量生产,且对上市公司整体业务影响较小。
  整体来看,安徽省氢能产业中安徽明天氢能项目最为全面,覆盖加氢站、燃料电池核心部件、燃料电池系统等关键环节。明天氢能依托大连化物所的技术实力与核心团队在汽车界多年积累的深厚经验,是中国燃料电池产业不可忽视的力量。全柴动力作为内燃机厂商在燃料电池发动机上发力,未来产品在汽车领域的应用能够有一定的保障。目前,明天氢能与全柴动力产品匹配的燃料电池汽车均已登上工信部的汽车公告。伯肯节能目前作为国内仅有的70MPA储气罐供应商,濉溪县引进的伯肯节能氢能源项目也令人充满了期待。
  作者认为,安徽省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氢能产业链条,本次濉溪县引进氢能项目,有望进一步补充完善安徽氢能格局,原因如下:
  循序渐进,加大布局。项目分三期进行,一期建设加氢站就可基本解决燃料电池车加氢问题,形成最简却完整的生态;二期建制氢站,从根本上解决氢气来源问题,且与光伏发电配合,有望实践光伏发电-电解水的清洁制氢模式;三期在基础设施完备的情况下建设氢能产业园,成形氢气制储运用的完整产业链,打造氢能产业集群。此外,该项目建设中可以利用安徽现有氢能产业基础,二者可能形成互补。
  同时也应该看到,该项目能否对安徽氢能格局产生大的影响还存在未知数。前两期投资总额3.5亿元,与明天氢能项目差距较大。而最为关键在三期建设投资额和占地规模尚不明确。未来,三期建设能否如期进行并实现规划,将决定该项目能否成为安徽氢能的又一亮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