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杨旭东:农村生物质原料收集难点在于模式

日期:2019-11-07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7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全球生物质 可再生能源 杨旭东

   【国际能源网报道】11月6日下午,2019全球生物质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会上,清华大学教授杨旭东以“农村清洁取暖发展现状和技术路线选择”为主题发表演讲,其中,杨旭东表示,“农村走无煤化的重点和难点是清洁取暖改造,而要想改造成功必须依靠三驾马车。即:生物质、太阳能和空气源。”

  “首先,在太阳能方面,虽然最近几年有了小的进步,但是真正离农村解决清洁取暖还有很大的距离;其次,在空气源热泵方面,随着低温性技术的突破,目前的市场量已经达到了百万台,并且今后也将会在农村清洁取暖领域大展拳脚;最后,在生物质方面,虽然我国农村生物质发展潜力巨大,但目前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杨旭东强调,“其中,要做到生物质的清洁化利用,使生物质真正在清洁取暖方面占有一席之地,首先需要解决的有两方面问题,一方面是颗粒燃料如何降低价格、方便获取,另一方面是生物质炉具如何更加高效、清洁化和便捷化,让老百姓喜欢用、愿意用。”
  对此,杨旭东指出,“对于生物质能否在农村真正实现规模化的清洁利用的问题,其最难之处是生物质原料的收集,而原料收集的困难在于模式而不是技术。”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在四川、内蒙等地区正在进行生物质原料收集创新模式的试点工作,其中,赤峰市的相关项目采用自愿上交秸秆的“农保姆”方式,并在降低成本上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此外,据杨旭东介绍,在农村推广生物质技术,需要坚持“四一原则”,即:1、每户中等房屋的清洁能源改造成本不能超过一万;2、每年运行费用不能超过一千;3、维护需要采用一键式;4、规划具有统一性,以便于复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