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发电 » 正文

生物质发电的春天来了!国家发改委鼓励发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项目

日期:2019-11-08    来源:项目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8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产业结构调整 生物质发电 生物质能利用项目

  11月5日,国家发改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发布,根据指导目录显示,关于生物质能利用项目占据了很大篇幅。其中“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项目与“增量配电网建设”、“高效电能替代技术及设备”、“火力发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和“智慧能源系统”等为并列新增内容。
  此外农村可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工程比如:沼气工程、生物天然气工程、,生物质能清洁供热,秸秆气化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废弃菌棒利用等项目,已然被列为鼓励类的产业。
  根据国家发改委产业指导目录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在发展生物质能产业的力度在进一步增加,特别是将“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项目,作为新增选项列入目录中,说明相关主管部门对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一直很关心。
  许久以来,生物质发电项目受制于燃料收购成本的压力,已经投产的电厂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而中国农村和山区却又大量农林废弃物资源需要处理,而生物质热电项目 则是最好的处理方式。
  为了破解生物质发电项目盈利的难题,生物质发电从最初单纯的发电,进而发展为生物质热电联产,但却依然没能摆脱产业的困局。最终有业内人士提出“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来降低生物质燃料成本。
  其实困扰生物质发电项目盈利最大的问题就是燃料成本,在没有国家对燃料收购补贴的情况下,“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的确可以大大降低燃料成本,并可解决生物质燃料热值低的问题。
  此次国家发改委将“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作为鼓励类产业列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对生物质发电产业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这从其他鼓励目录也可以得到认证。
  目录中除了将“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列入新增鼓励类目录外,同时生物质直燃、气化发电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农林生物质资源收集、运输、储存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锅炉和炉具制造,也都列入了鼓励类目录。
  由此我们通过解读《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可以得出,国家对生物质发电产业的支持是全方位的,在风电和光伏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后,相关主管部门将对生物质发电全产业链大力的扶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