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清华大学梅生伟:复合式压缩空气储能是建设微能源网的中坚

日期:2019-11-08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8
15: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锡新能源展会 梅生伟 复合式压缩空气储能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CREC 2019)”在江苏无锡隆重举行。在其主论坛“2019全球新能源产业峰会”上,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长江学者、杰青、IEEE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梅生伟先生以“智慧微能源网与太阳能高效利用”为主题发表演讲。其中,梅生伟指出,“复合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是建设微能源网的中坚。”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长江学者、杰青、IEEE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 梅生伟
  对此,梅生伟进一步解释道,“微能源网是能源互联网的分布式表现形态,由微网、区域热网和区域共能网组成,其关键是要有能量的枢纽。而微能源网中的能量枢纽最关键的是能够把冷热电形成集成。于是,我们提出一种基于压缩空气的清洁能源路由器。”
  “这种路由器的核心就是复合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其能量输入端包含风电、光伏、热、气等,经压缩空气处理,最终实现冷热电联产的多样化输出。”梅生伟强调。
  据国际能源网了解,梅生伟所讲的复合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属于第三代技术,前两代分别为补燃式压缩空气储能和常规压缩空气储能。而第三代技术与前两代最大的差别在于输入端和输出端不再局限于特定能源类型。据梅生伟介绍,其核心功能可以概括为八个字:“多能联储、多能联供。”
  此外,梅生伟特别提到,复合式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在结合了第四代太阳能电池技术、碟式热声发电技术等先进技术后,微能源网就可以实现安全、经济、环保的运行,如果再配合相应的监控系统,便可打造完整的智慧微能源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