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分散式风电 » 正文

分散式风电路向何方?六位大咖答疑解惑!

日期:2019-1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0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力发电 分散式风电发展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在上午会议的最后,举办了主题为“如何减化审批流程,通过创新提高设备可靠性,提供综合服务能力,推进分散式风电在变革中突破”的圆桌会议。六位行业领袖分别谈了谈自己的看法。六位行业领袖分别为: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中心主任高虎;能源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勇强;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技术管理处处长李国庆;洁源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鱼江涛;远景能源智慧风场产品总监裴波;上海电气风能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工程师彭明。
  鱼江涛总经理率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分散式风电和集中式风电除了应用场景的差异之外,最大的不同在于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具体而言,分散式风电要求一地一策,每一处分散式风电都需要个性化设计。另外,分散式风电行业存在的信息壁垒阻碍了行业信息流的流动,实际上增加了分散式风电发展的难度。在政策设计和落地上仍旧存在模糊和抽象的地方,县市一级的审批和执行存在难度。
  随后,裴波总监针对分散式风电发展缓慢的原因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土地问题制约了分散式风电建设的步伐,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风电行业是绝对不会触碰,然而是否可以考虑在一般经济效益较差的普通农用地进行分散式风电的建设。而在政策设计上,裴波总监也认为目前各个省市缺少统一的规划和策略,不同地区存在规划机构级别不同,规划政策覆盖不全面的现象。另外,裴波总监还强调了环境问题和安全问题始终是分散式风电建设的核心问题。
  李国庆总经理则立足于各机构对分散式风电的适应能力提出了观点:他认为不论是政府、电网还是企业都应当对分散式风电采取正确的看法,和集中式风电做区分。他认为,政府机构对分散式风电建设的审批应该简化程序,而电网方面应当为接入分散式风电提供便利,制造企业更应当研发和制造适合于分散式风电环境的风机相关设备和组件。
  彭明总经理则另辟蹊径,从分布式光伏的角度来探讨分散式风电。在他看来虽然风电和光伏所面临的市场存在较大区别,但仍旧万变不离其宗:安全和环保始终是新能源建设的核心。除此之外,彭明总经理还认为分散式风电应当加入综合能源服务的行列,和光伏、储能进行联动。这样既可以抵消风电的波动性和能源的随机性,更可以为可能的电力并网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持。
  赵永强主任认为,规则和规划同等重要。分散式风电作为贴近民生,最贴近一线的风力发电模式,既离不开国家、省一级别的规划指导,更离不开市、县一级别的具体执行规则。目前,部分地区虽然省级别相关机构给出了规划方案,但下达到市县级别则缺少详实的执行规则。赵永强总经理也希望风电协会可以制作属于分散式风电的百科全书或一百问小手册,帮助普通民众了解分散式风电,也帮助一线工作人员更好的推广、建设分散式风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