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蔡梅园:分散式风电接入电网关键在于制定国家标准

日期:2019-1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0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散式风电 风电并网 风电国标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8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会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蔡梅园做了主题为分散式风电接入电网关键技术研究的演讲。
  蔡梅园院长首先分析了电网环境:实际上分散式风电机组因为接入的是配电网,所以说也就属于电网的末端,是一个典型的弱电网。另外,分散式接入电网的规范方面缺少规定,分散式风电目前也没有国标颁布。缺少电网方面规范规章和国标的制定让分散式风电并网难度较大。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分散式风电接入电网环境是比较一致的。分散式风电电网存在电网弱、短路比较低的问题;电力电子器件的应用引入了传统发电装置没有的高频特性。也就是机组的主抗随着频率变化而变化,而不是以前的常规的基准是比较固定的;实际运行特性受电网参数影响,本身的控制参数也应该会随着变化而变化,即使不变化也会造成主抗特性的变化。
  那么风电机组大规模脱网会带来怎样的问题?蔡梅园院长介绍到,风电机组大规模脱网会造成电网发生事故,产生孤网问题。孤网现象指电力系统出现非计划性的孤岛,现象就是风电机组跟电网已经主网已经拖开的情况下,风电机组还在运行独立的运行。
  “技术同源、产品同线”,蔡梅园院长总结道,“中海重工集团现在可以覆盖整个风电产业的全产业链,我们所有的部件集团都可以生产。从装备、设计制造、集成、风资源开发、EPC全做,整个全产业链做到全覆盖。另外我们还是国家海上风电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级的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海装希望跟各位同仁和行业共同的加强一个合作,促进整各行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