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电池将迎"退役潮" 提速构建回收体系迫在眉睫

日期:2019-11-11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丁琦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1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产业 动力电池回收

   近些年,随着全球能源危机,环境恶化,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由此应运而生,并以迅猛的势头发展下去。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稳居世界首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79.3万辆,保持着同比32%的增速,根据国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车规划,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将达500万辆。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和应用,废旧动力蓄电池的综合利用问题显得尤为紧迫。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2016年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以下简称《规范条件》)和《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并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对动力电池综合利用提出了更完善、更安全、更节能环保等要求。
  根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一般使用年限的预估,2020年左右,我国将要迎来家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退役的高潮。有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到现在,虽然褒奖、贬损各种声音不断,但是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的体量已经做起来了。与之带来的是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问题,尽管我国出台了相关的政策,但目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需要尽快补齐。
  电池行业回收利用仍需完善
  放眼全球,新能源汽车呈持续高增长态势,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还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需求的不断增大。
  一般而言,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质保期是5-8年,这意味着从2009年至今,我国第一批进入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已经到了回收退役阶段。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测算,结合汽车报废年限、电池寿命等因素,2018年—2020年,我国累计报废动力电池将达12万—20万吨,2025年达到35万吨的规模。而现如今我国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处理办法主要是梯次利用和拆解回收。
  而“拆解回收”顾名思义就是对报废电池通过化学方法进行拆解、分离、提纯、冶炼等处理,对电芯中的锂、镍、钴、锰等金属元素进行原料回收再利用。
  针对梯次利用方面,天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天任表示,通常动力蓄电池容量衰减至80%以下时,将不能完全满足汽车动力需求,可以梯次利用于其他领域。而再生利用,将报废电池拆解后,将其中的重金属提炼,再次使用。“从全生命周期来看,梯次利用的电池在最终报废后,也需要进行再生利用。”
  此前,国家对电力蓄电池的再生利用高度重视,2018年,多个国家部委联合印发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加强动力蓄电池的回收利用管理,规范行业发展,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等。
  梯次利用及拆解回收等方法回收废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仍存在着很多问题,有相关业内专家表示,电池回收网络不健全,没有形成完整的流通体系,导致很多电池无法进入正轨渠道,落入小作坊之手,而动力电池在回收后需要进行多项参数的测试,在这过程中一旦出现了失误,就将破坏电池的结构,导致其失去回收价值。其电池规格多样,由于每家电池厂商所生产的电池规格、材料、承租方式、接入方式等都各有不同,经过各个汽车厂商的装配,导致电池无法达到一致,这就使得对电池的拆解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操作标准。而最重要的是,目前国内拥有拆解动力电池资质的企业寥寥无几,对废旧电池的评估以及专用技术设备的开发仍需要很多资金投入,然而目前对于从电池上拆解下来的原材料并无一个固定的回收渠道,原材料的回收价格一直处于波动状态,导致现阶段电池处理企业很难达到一个盈利状态。
  对此,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研究员温赫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应明确管理制度,构建市场秩序;建立标准体系,规范行业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寻求盈利空间;应以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促进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
  将难题转换为发展机遇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退役潮”,将成为城市治理的难题,在全国逐步严格推进垃圾清运与分类的今天,报废电池也将成为了相当存量的固废“垃圾”。
  据了解,在废旧电池的回收利用方面,溯源被认为是关键的一环。《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暂行规定》提出,将建立溯源综合管理平台,对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的生产、销售、使用、报废、回收、利用等全过程进行信息采集,对各环节主体履行回收利用责任情况实施检测。
  张天任则表示,目前我国电池的回收体系尚不健全,汽车生产企业、电池制造企业、回收企业、再生利用企业尚未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权责还不够清晰。
  北汽新能源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北汽新能源联合奔驰能源开发的“梯次利用储能系统”,主要是基于当前储能市场需求、MBE在欧洲梯次利用的成功经验、北汽新能源的退役电池资源和电池管理技术,按照目前的经济性测算,梯次利用储能系统技术经济指标会大大高于新电池。除此之外,由于欧洲区域电力供应不平衡,有些地区峰谷电价差可以达到每度电8元以上,这将大大降低储能系统成本回收期,为双方共同开发海内外市场提供了非常好的经济模型。
  事实上,安全是动力蓄电池发展的基础,同样在《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修订稿中对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过程中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在“环境保护要求”条款中,单独针对“气体”做出了明确规定及处理要求。在“安全生产、人生健康和社会责任”条款中,增加了“废旧动力蓄电池运输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要求,尽量保证其电池结构完整,运输前应根据废旧动力蓄电池安全特性进行分类,按照相关标准采取对应的运输方案,具备防火、防水、防爆、绝缘、隔热等安全保障措施,并制定应急预案。”等。
  不仅如此,其实废旧动力蓄电池也是宝贵的“城市矿山”。据了解,我国每年需要进口大量锂矿,对外依存度超过85%,正因为中国需求,还推动了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的暴涨。
  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废旧蓄电池金属含量远高于矿石,并且我国锂矿石开采难度大,品质低,成本高。而将废旧蓄电池其中的锂、钴、镍等有价金属加以回收,再生利用,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我国对外有色金属矿产依存度等问题。
  最后张天任表示,目前再生技术尚未成熟,自动化水平低,成本居高不下。“应针对废旧动力蓄电池再生利用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不断提高工艺装备水平、金属提炼技术、节能降耗水平,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有效降低生产成本,逐步培育成熟产业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