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CWP2019嘉宾观点汇编(6)风电创新技术论坛——竞价/平价时代,风力发电技术如何创新?

日期:2019-11-11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1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9 风电行业 风电技术创新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竞价/平价上网:风力发电创新技术论坛于10月23日在新国展成功举行。众多行业专家、技术达人围绕“无补贴时代风电技术创新”进行了深度探讨。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重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平价上网项目和低价上网试点项目建设,推进建设不需要国家补贴执行燃煤标杆上网电价的风电、光伏发电平价上网试点项目;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平价上网指日可待,在这一新形势下,亟需通过加大技术创新、开发智慧风场等智能化数字化平台、发展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等举措,加快降本增效,促进2021年风电全面平价上网目标的实现。
  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是实现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陆上解决方案相关负责人姜光柱表示,伴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2017年以后业内出现的明显趋势是风机叶片越来越长,单机容量越来越大,塔筒越来越高。应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提升风机发电性能、可靠性和友好性,推动成本降低,迎接平价时代。
  在风电平价上网的大背景下,开发商想要获取更多的收益,需要降低建设成本和运维成本,提高风电竞争力。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塔筒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强认为,平价时代的到来,为整个风电产业链的成本控制,提出了一个很大的挑战,同时也对机组的发电量和可利用率提出了更高更严苛的要求。实际上,目前能够提高发电量的技术手段很多,像大容量的机组、长叶片以及在低风速地区经常用到的高塔架等等。
  “在平价上网及限电背景下,风电项目要取得高收益,应具备三个要求:精选的开发区域,领先的产品和方案,以及全新的合作理念;风电机组作为风电项目的核心要素,其技术突破程度决定了平价项目的收益高低;在平价环境下,既要追求单机更大更先进,也要通过产品组合实现风电场最佳经济性。”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万保库总结道。
  三一重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陈湘泉提出,平价上网时代的风电项目设计,可通过增大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控制优化、智慧风场等提升发电量;通过塔筒减重、降低基础载荷、降低运输吊装成本、降低运维费用,以及优化配置与要求等方式降低成本;风场选址时要努力挖掘微观选址潜力,采取不同叶轮直径、不同单机容量、不同塔筒高度等进行混搭,通过对风机进行定制化的设计,最大限度挖掘潜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大基地已成为我国当前平价风电项目开发的重要形式。目前,国家重点规划建设甘肃酒泉、内蒙古西部、内蒙古东部、冀北、吉林、黑龙江、山东、新疆哈密、江苏等9个大型现代风电基地及配套送出工程,推行平价上网。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总工程师贺小兵强调,现在所说的大基地的概念跟以前不一样,现在单体项目的规模就很大了,而以前所说的大基地并不是单体。针对基地型风电项目实现平价目标,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依靠轻量化设计降低建设成本;二是采用大容量机组,大单机容量机组在大规模平价项目中有更明显的降本增效作用,同时有助于降低运维成本;三是通过智慧风场系统平台的应用提高项目智能运维水平;四是采取多能源综合解决方案以提高单位土地能量产出。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能研究院大基地技术主管胥昂表示,风电项目基地化的开发模式要求更高的技术保障和组织保障。目前,基地化开发项目主要依赖特高压的外送,对国家、地方政策敏感度较高,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此类项目普遍容量超过百万,在规划设计阶段能够提供的输入条件有限甚至不足,需不断提升前期评估的精准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