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CWP2019嘉宾观点汇编(12)风电机组技改专题论坛——专项技改寻求风电场最大效益

日期:2019-11-11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1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9 风电机组 机组技术改造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风电机组技改专题论坛于10月24日在新国展成功举行。众位风电技术专家齐聚一堂,围绕"机组技术改造"进行了深度探讨。
  在平价时代,存量风机的后市场规模非常庞大。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杨波表示,由于国内整机产能的饱和,加上平价的背景,整机销售的利润会进一步压缩,由此整机企业会把业务伸向多元化,其中风电服务市场是非常重要的阵地。总体的趋势,平价会推动风电机组利用效率更高,智能化程度更高。
  润阳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吴小光认为,陆上风电未来会有几种方式,陆上风电场以规模化的项目开发,降低建设成本,整个重心会从存量的经济运营上发挥更大的价值,通过高效的运维和专项的技改,提升风电场的发电量,从存量上寻找大的效益。
  如何判定风机退役最优策略?如何进行风电机组的安全性评估与提升?针对目前风电的退役机组处理等问题,专家们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重庆海装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营销技术总监吴厚海认为,大部件的维修时间长,发电量损失大,维修费用高,备货成本高。而解决方案是整合资源,第一业主方,风电场建设方,第二主机厂家,第三是设备制造商。最终要达到三方面的目的:第一,达到三方合作避免重复投资降低成本;第二,三方共同参与平台的建设,利用共同的资源扩展业务覆盖面和业务覆盖区域;第三,三方协同管理,共享利润,最终实现共赢。
  DNV GL可再生能源认证业务载荷工程师屠颖博士则表示,关于生命周期的延展,要注意区分生命周期延展和延展产品寿命两个概念。屠颖指出,具体谈到生命周期的评估延展,第一是分析,通过更新的计算方法进行评估,确定风机残余的寿命是多少,包括负载和组建设计过程;另外在实际层面,通过检测来进行评估。
  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主电路技术高级主任设计师赵燕峰在论坛中提到,部分在役的双馈机组,箱变断路器自身质量不佳,运行多年以后断路器为固定格式,不能视为明显的断点,加大人员触电的风险,部分在役的双馈机组无法消除箱变意外合闸的风险,无法确保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锐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策略高级工程师田月葆认为,要想发现机组的安全隐患,规避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首先要先对机组的安全性进行评估,目前业内还没有一套标准的评估体系,虽然机组在出场测试阶段会进行各种严格的认证,比如设计认证,形式认证等等。但是对于运行多年的老旧机组来说,也需要一套完整的全面更符合机组实际情况的评估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