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金风科技王斌:定制化、智能化方案助力分散式风电发展

日期:2019-11-11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1
16: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王斌 分散式风电

  【国际能源网报道】11月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会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总监王斌携分散式风电开发整体解决方案做了主题演讲。
  据王斌介绍,由于分散式项目建设成本高,环网限制严,加上运维管理只有几台机组,很难均摊,所以管理难度、费用都非常大,还会经常碰到项目融资难、时间长等问题,需要有相应的解决方案来应对这些挑战。针对上述五大问题,金风科技提出综合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提供精准测风、定制化设计、智能风机、智慧运维以及金融服务,高效解决分散式风电难题。
  对精准测风而言,没有测风塔数据怎么办?王斌提到,金风科技拥有超5000家测风塔基础数据,可帮助客户很快获得项目点附近20公里内的测风数据,再辅佐于周边测风塔或者风电场风机的运行数据,结合金风中尺度模拟等其他虚拟测风塔和激光雷达补测数据,风速的精度在平原地区可以实现0.1米/秒,如果是相对复杂的山地可能达到0.3米/秒。
  在定制化设计中,有数据支撑做基础,金风定制的各种风机类型,可以充分与对应风区匹配。据王斌介绍,金风科技风机的最大特点为直驱、永磁,可靠性非常高。由于没有齿纹箱,也会避免油污的尴尬或者运维成本。同时,针对具体的机位点、以及具体的情况布局,金风科技可以针对塔架整体的重量进行优化,大体的幅度能够在5%-15%。除此之外,金风科技还可以把箱变内置,这样每台机位点可以减少将近12万左右的成本,包括预制舱室开关站,也能够减少整体施工、建设成本3%-10%。
  “除了节流,其实很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开源。”王斌提到,定制化设计在节省成本方面贡献突出,但智慧风机的方案,将为客户带来发电量的提升、可靠的运行,以及更重要的安全保障。据王斌介绍,风机的安全运行、运维等直接关系了整个设备以及项目运行周期里面的成本。在金风科技的方案里,在机舱室的前置激光雷达测风,可以很好地捕捉机舱前方来流的风速进入主控,从而控制机组的载荷、功率等等,还有包括叶片监测、试频或者应力应变等等,都可以为客户开源。
  在智能运维方面,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金风科技通过智慧运营和共享服务来提供线上线下的方案。基于金风科技的大数据分析,加上对研发、实验、测试以及在实际过程中的经验积累,可以浓缩成线上的智慧大脑,提供集中监控、集中预测、大数据预警、资产管理、提效等综合服务,有效减少运维成本,同时,还可以通过能效的管理来提升发电量,提升发电效率。在线下,金风科技建有共享服务网络,在全国共有九大服务片区,超过2000余名的专业服务工程师,共同打造了6个新能源的服务中心,实现2小时的服务半径。对备品备件的准备,金风科技也能够实现在72小时内把故障部件包括备件提供到现场,有效减少运维成本及费用,对于分散式风电的运维意义重大。
  除了以上几点,王斌补充到,在金融服务领域,金风科技也提供了灵活多样的方案。针对不同的需求,资本金可以从20%涵盖到30%,还可以提供包括增信等服务,最小的资本金需求达到5%。同时,也会结合包括EPA共享运维等多样的服务。演讲最后,王斌总结到:“应对分散式风电的挑战,我们提供了一揽子综合的解决方案,江苏秾晨分散式项目、天津第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河南高山新德项目等,都是利用综合方案合作的成果。”他提到,在分散式风电希望的田野里,金风科技也希望能够与行业同仁合作共赢,携手共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