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作战车辆上战场,没那么容易

日期:2019-11-12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伟 戚苏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2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作战车 燃料电池汽车 英国奎奈蒂克公司

  据外媒报道,英国陆军已经启动一项耗资320万英镑的研发计划,推动开发电动作战车辆。英国陆军司令表示,当前的军用车辆可能是最后一代依赖化石燃料的车辆,此举是环保行动的一部分,而更加注重环保有助于招募新兵。新项目由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牵头,与英国奎奈蒂克公司合作,重点研究未来坦克和自动驾驶车辆的电力驱动系统。
  英国陆军研发电动战车并非个例。近年来外军纷纷开发新动力系统取代传统化石燃料,其中油电混合动力是目前技术较成熟的一种。2016年美军对其开发的油电混合动力战车进行测试。该车自重6.3吨,可搭载7名战斗成员。前驱动桥由柴油机加电动机驱动,后驱动桥由电动机驱动。
  除油电混合动力外,一些国家还将目光投向纯电动领域。今年早些时候,土耳其推出的蝎子II型纯电动装甲车引起外界关注。该车充满电后理想状态下可行使250公里,续航能力3小时。
  无论是油电混合动力还是纯电动,可以看出,外军对电动作战车辆研究具有极大兴趣,正通过对动力系统的研究,推动电动作战车辆的发展。那么,电动作战车辆要走向战场,有哪些优劣势呢?
  优势明显
  一是电动作战车辆具备更高的灵活性和机动性。当前,坦克等重型装备的发动机仅占车体重量的4%至5%。但是整个动力系统的自重仍然很大,占到装备全重的1/5左右。相比之下,电动作战车辆的车体重量明显减轻,大大提高战车的机动性和灵活性。
  电动作战车辆可以轻松通过陡峭地形,还可以精确控制车辆行驶的速度和方向,使横向泊车、原地转向等一些高难度动作变得容易。美军油电混动车辆的最高时速可达119公里/小时,0至48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5.1秒,综合路况下,越野速度达到40公里/小时。不仅如此,电力驱动系统对负荷变动的响应速度较快,战车综合制动能力和起步速度也显著增强,符合未来战场快速机动的要求。
  二是使战车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电动作战车辆上的机械运动部件少,不仅车体自重小,振动噪声也少,加上燃料补给来源广,战车拥有更强的生存和作战能力。另外,电动作战车辆采用的燃料电池,其反应残留物主要是水蒸气,既无污染,又减少了排气热辐射,能有效提升自身隐蔽性。
  问题不少
  目前看,电动作战车辆的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续航能力差。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混合动力战车在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不能满足作战需要。美军对油电混合动力军车的测试结果显示,其续航里程仅33.7公里。土耳其的蝎子II纯电动装甲车充满电后,在理想条件下可行使250公里。正常速度下续航时间仅3小时,复杂地形条件下约2至2.5小时,与实际作战需求相差甚远。目前看,纯电动作战车辆仅限于装甲车和轻型坦克。
  二是安全性不高。传统战车发生故障或者遇明火后,虽然也容易起火燃烧,但车内人员仍有时间逃出车外。电动作战车辆一旦被击中或发生泄漏,会在瞬间发生爆炸和爆燃,并产生致命的冲击波,大大降低车内人员的逃生几率。
  三是能量提取和储运不便。在战时如果使用电动作战车辆,需要建立一系列完善的补给系统,带来更多的技术难题。
  由此看出,电动作战车辆尽管优势明显,但从研发到投入实战需要克服许多技术难题,任何一个技术环节“卡壳”,都有可能影响其投入实战应用。因此,电动作战车辆很难快速超越并大规模替代现有战车,其发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