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特斯拉国产化在即 动力电池格局或将改写

日期:2019-11-13    来源:动力电池网  作者:行行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3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产业

  按照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规划,其最终的产能规模将达50万辆,届时特斯拉上海工厂电动汽车每周的产量或将远远高于三千辆,而这也必将带动着LG化学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幅增长,出现更多可能,从而影响到国内动力电池行业格局。
  截至目前,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销量最高的是国内的比亚迪。近日比亚迪宣布,其在全球新能源车的总销量已突破70万辆。但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销售的大部分新能源车都是大巴以及混动车型。而在乘用车范畴,特斯拉无疑是最占有优势的,可以说是当今世界上新能源汽车行业当之无愧的巨头。
  正因为如此,特斯拉在华生产新能源车才会吸引到诸多关注的目光。去年7月,特斯拉公司的超级工厂正式落户上海临港地区,规划纯电动汽车年产能50万辆。根据与上海市政府达成的租地协议,特斯拉必须在2023年底就开始缴纳相关税务,否则就得将土地归还,这也直接加快了特斯拉的造车进程。
  近日有消息传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设又有新进展,有无人机拍摄到新款model 3已开上测试赛道,为即将到来的投产做最后的准备工作。除此之外,特斯拉工厂主体也已经全部完工,总装、喷涂等重点车间已经具备生产能力,而首批试装车的白车身已经下线,预示着国产版Model 3有望年底下线。
  特斯拉正式投产,参与特斯拉产业链合作所涉及的130余家供应商无疑是利好。但是对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合众新能源等国内造车新势力,以及处于起步阶段的国内传统车企的新能源车型恐怕要直面特斯拉的挑战。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特斯拉国产,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格局或将随之改写。
  1或将被改写的动力电池格局
  据了解,特斯拉上海工厂首批车型为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根据特斯拉此前设定的生产目标,上海工厂到今年年底前的周产量将达到一千辆,2020年预计达到三千辆,未来规划年产能达到50万辆。但事实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更希望,在2019年年底时该工厂每周可以生产三千辆Model 3。
  根据特斯拉此前透露的供应商名单,Model 3的座椅、保险杠、电池盒等配件将由华域汽车供应;底盘系统、内饰系统由拓普集团和宁波华翔供应;被动安全系统、BMS系统由均胜电子供应;高压继电器由宏发股份供应;热管理零部件由三花汽零供应。而整车最核心的动力电池系统,则由LG化学提供。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已经在今年八月底与韩国LG化学达成动力电池供货协议,同意向后者购买用于中国产电动汽车所需的电池。另据了解,LG化学为特斯拉提供的动力电池类型为21700电池,这种电池将在LG化学位于南京的工厂生产,相比18650等电池类型,该种类电池容量更大,成本更低。
  根据规划,LG化学提供的动力电池将首先用于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的Model 3汽车。此外当特斯拉的紧凑型跨界车Model Y发布后,LG化学的电池还将用于支持这款车型。如果该消息属实,意味着LG化学将成为继松下之后,特斯拉第二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而这也或将改变国内动力电池现有的格局。
  资料显示,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电池包容量约为60kWh,如果特斯拉上海工厂年底周产量可以达到三千辆,那么当月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超过720MWh。要知道,长期占据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二名位置的比亚迪,今年7月和8月动力电池装机量才分别为582.72MWh和335.04MWh。
  而这也意味着,LG化学极有可能凭借着特斯拉的“抬爱”,超越比亚迪坐上国内动力电池第二把交椅,跻身国内动力电池第一梯队阵营。而在此前,由于白名单的限制,LG化学在国内的装机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有数据显示,今年1-8月LG化学在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仅为5.61MWh,排名第49位。
  更加重要的是,每周三千辆只是马斯克希望在今年年底能实现的产能规模。按照特斯拉上海工厂的产能规划,2020年将实现15万辆规模,而且最终的产能规模将达50万辆,届时特斯拉上海工厂电动汽车每周的产量或将远远高于三千辆,这必将带动着LG化学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幅增长,出现更多可能。
  业内人士称,成功打入特斯拉供应链,这也可以看作是LG化学布局中国市场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去年7月,总投资20亿美元的LG化学动力电池项目落户中国;今年1月,LG化学追加投资73亿元人民币扩建在南京的电池生产线;今年6月,LG化学又与国内自主品牌吉利汽车成立电池合资公司等。
  而最新的消息是,LG化学和吉利的合资公司将在2021年年底前建设10GWh的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其产品将从2022年起供应给吉利的电动汽车。种种迹象表明,LG化学不仅看好中国市场,舍得投入巨资,更重要的是其在客户开拓方面非常迅速。有了这些加持,其对国内动力电池格局的改写几无意外。
  2国内电池企业仍然有机会
  从表面上来看,LG化学供应特斯拉上海工厂只是抢了松下的“蛋糕”,似乎对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没有形成太大的影响。但是Model 3作为特斯拉抢占市场的重要利器,Model 3在实现国产化后将大幅降低生产成本。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斯拉国产化后价格预计将大幅下降40%以上。
  截至目前,Model 3在国内开放预订的长续航电池版、高性能版在内的2款车型,指导售价分别为49.9万元和56万元起。如果顺利实现国产化的话,其价格仅30万元出头,对消费者来说这个价格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可能会对对国内电动汽车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直接影响到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的销量。
  自主品牌电动车销量受到影响,对上游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必然下降。因此,LG化学供货特斯拉不仅是国内动力电池企业错失特斯拉这块大蛋糕那么简单。最直观的例子是,就在媒体宣布特斯拉与LG化学合作的当日,LG化学股价上涨3.9%,松下股价跌幅为0.9%,CATL股价跌幅为4.9%,由此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错失与特斯拉的合作,也错失了提升自己名气的机会。业内认为,和特斯拉合作利润虽然重要,但提升名气更加重要。特斯拉作为电动汽车行业的标杆,能够成为特斯拉的供应商,意味着自身电池技术获得世界级电动车企业的认可。而在这样的光环加持下,众多车企的订单自然也是手到擒来。
  那么问题来了,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还会有机会打入特斯拉的供应链吗?答案是肯定的。吃过松下电池产能的亏,特斯拉计划寻找多个电池供应商为其上海工厂供货,LG化学并非其独家供应商。马斯克曾在其某条推文中表示:“(中国工厂)电池的生产任务将委托给几家公司来做,以便能够及时满足需求。”
  而据消息人士透露,特斯拉与LG化学签订的协议并非独家供货协议,特斯拉目前还与国内电池企业在接触,这其中就包括天津力神与宁德时代。今年年初,有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已与中国天津力神电池股份公司签署了初步协议,后者将为其在上海的工厂供应电池,不过特斯拉随后对该消息进行澄清。
  特斯拉方面表示,公司曾经收到过天津力神的报价,但之后没有进展,特斯拉更没有与他们签署任何协议。该消息的传出,或与天津力神在21700电池领域的耕耘相关。作为国内最早宣布21700电池量产的企业,力神技术总监韩彬表示,力神21700电池月生产能力已经达到三千万颗,且已有成熟应用。
  另有消息称,特斯拉正在与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谈判,希望向其采购其动力电池,为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工厂开始组装的Model 3汽车提供动力。知情人士称,宁德时代一直在与特斯拉高管讨论电池的规格问题,但不能保证双方一定会达成合作协议。只不过,外界对于两者之间最终能否顺利合作并不看好。
  毕竟从技术层面来讲,双方的交集点非常之少。首先从电池封装种类来看,特斯拉采用的是圆柱电池,而宁德时代擅长的是方形电池,同时已经开始加速布局软包电池,圆柱电池并不是其擅长的类型;从电池路线来看,特斯拉所走的是 NCA(镍钴铝)路线,而宁德时代所选的是 NCM(镍钴锰)路线。
  综合来看,电池厂商对特斯拉感兴趣,一方面是特斯拉订单量巨大,如果国内电池企业能从特斯拉上海工厂分一杯羹,对于企业发展无疑将增添强劲动力;而另一方面,特斯拉也希望利用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本土化优势,切实降低自身成本。即使不是宁德时代,也会有其他电池供应商进入到特斯拉供应链。
  早些时候,马斯克曾在中南海紫光阁表示,“特斯拉接下来将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将产品本土化。”可见特斯拉在上海工厂正式投产后,当然也会投桃报李,采用更多中国本土电池供应商,给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链带来更多改变。但无论其最终选择与谁合作,中国电动汽车产业都将会被特斯拉拉入新的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