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扶持政策与产业现状协同性不足 氢能直面产业政策之困

日期:2019-11-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3
12: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政策 氢能补贴 燃料电池汽车

   在产业发展进程中,政策制定者的政府思维往往会与从业者的产业思维脱节,地方政府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跃进也可能给产业发展带来事与愿违的结果。对于起步期的中国氢能产业而言,如何让产业政策更有利于培育本土企业、更有利于扶持自主技术,考验着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11月6日,法国液化空气公司与中国石化在北京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加速中国市场氢能交通解决方案部署。同时,中国石化控股、法国液化空气公司作为参股方之一将发起成立氢能公司,共同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发展。两大巨头的跨国合作成为中国氢能热潮的最新注脚。
  然而,产业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国内氢能发展虽有政策助力,但政策与产业的脱节以及产业短板的制约问题仍然存在。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当前的中国氢能产业而言,突破政策和产业短板,找到适合的发展路径尤为关键。
  职责归口管理尚待明晰
  记者了解到,各地主管部门不统一、主管部门之间职责界限模糊一直是氢能产业发展面临的外部制约之一。以加氢站为例,由于目前氢气属于危化品,国内没有统一的建设程序覆盖加氢站建设,因此在加氢站建设过程中往往因找不到问题归口部门而影响建设进程。
  在此前已出台的各地政策中,只有广东对氢能产业链条尤其是加氢站建设明确了具体的负责部门。今年6月6日,广东省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了加氢站从设计、建设到运营中的所有问题由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
  10月10日,宁波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宁波市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意见的公告,在企业引进培育、加氢站、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人才培育和引进、平台、关键技术突破及成果转换、行业标准制定、园区培育等方面明确了责任单位。
  “责任明确非常必要,氢能行业涉及面广,从制氢、储运氢到最后的应用是一根很长的链条,除涉及材料、装备等技术和工程问题外,还有市场和政策等更为宏观的问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新能源所所长陈亮研究员告诉记者。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庞大的氢能产业而言,想要明确其链条上每一个节点的细分责任难度较大,但类似宁波出台的《办法》中对责任部门的明确是一种完善和进步,对氢能行业的发展无疑有积极影响。
  政策制定应避免产业“虚火”
  作为极具前景的“终极能源”,氢能产业受到国家政策的倾斜。以应用端为例,与电动汽车的补贴不断退坡不同,高补贴正成为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重要推手,根据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在2020年前不退坡。
  对此,陈亮表示:“对一个新兴且国家看好的产业,所有企业都想入局分一杯羹无可非议,一拥而上的大干快干是产业发展初期的必经阶段,氢能产业链每个节点都有亟需解决的问题,补贴与扶持政策可以让整个行业获得更多关注,从而吸引人才与资本进入,加速产业快速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面对因政策导向而产生的巨大市场预期,全国多地相继宣布建设氢能产业园、投建加氢站,多家上市公司也在加速布局氢能产业,这也引来了氢能产业是否存在“虚火”的质疑。
  不过,合理的质疑、审慎的态度对产业发展并非坏事。10月23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广东省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提到,“不具有或未预留70MPa加氢口的,按上述标准70%补贴,”由于70MPa是否适用于我国现阶段氢能产业的技术路径还有待商榷,这一规定受到了业内质疑,正是这些质疑促成了广东省发改委重新修正实施方案,也真正起到了征求意见的作用。
  业内专家认为,在产业发展进程中,政策制定者的政府思维往往会与从业者的产业思维脱节,除此之外,地方政府在政策制定过程中的跃进可能给产业发展带来事与愿违的结果。
  对此,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魏蔚表示,我国各地产业发展不均衡,对于各个发展阶段的技术选择而言应取决于市场,更多地考量成本与性价比等,产业政策若对技术路线过多干预,则会本末倒置,不利于产业技术的进步。
  “地方政府的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需要针对本地资源禀赋条件,扬长避短,发挥本地企业优势,而不宜盲目地靠招商引资建立氢能全产业链。”魏蔚进一步指出。
  政策着力不当或致补贴外流
  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燃料电池车年产量达到520万辆。届时,可累计拉动33万亿元经济产值,且预计2050年平均制氢成本不高于10元/公斤。氢能产业发展前景被寄予厚望。
  对此,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政策可以为行业提供便利的发展环境,但想实现整个产业的商业化,脱离对补贴的依赖,就必须从产业自身出发弥补短板,将重心放在核心技术的发展与突破。”
  “以应用端为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政策必然是暂时的,如果完全靠补贴发展,就失去了行业存在的价值。”陈亮表示,“不能完全等靠政策,氢能的核心技术问题如储运、膜电极以及装备等需要整个行业协同解决。”
  另外,业内认为,产业政策如何真正起到培育本土企业和扶持自主技术的作用,也考验着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我国尚有一些未突破的关键技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利润大都在上游电堆环节,但核心技术和原材料在国外,产业政策若着力不当,很可能导致产业链利润大幅外流,那么来自政府的补贴就相当于补贴给了外国企业,不利于培养中国本土企业,无法改变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魏蔚举例说。
  魏蔚对记者表示,对于氢能行业而言,要借鉴国外的发展路径而非直接照搬,在实践中摸索符合本国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是关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