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多地林业部门出台新政 风电项目林地使用进一步收紧

日期:2019-11-1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5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选址 风电建设

   风电是清洁能源,发展风电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关键问题在于,要协调好风电项目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二者和谐发展。
  日前,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称(下称《通知》),《通知》要求,济南市行政区域内除商河县外,禁止使用林地新建风电场项目,自然遗产地、国家公园等生态功能重点区域将禁止建设风电场,并要求当地能源、自然资源和规划、生态环境、林业以及发改委等多个政府部门协作控制风电场项目建设区域。
  截至目前,包括甘肃、福建、济南等多个省市均已下发风电项目使用林地相关规范。未来,风电选址涉及到林地的相关项目将面临更加细化、严格的监管。
  林业规范加码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局表示,随着该市风电场项目占用林地面积大幅上升,近年来,在对风电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中发现部分风电场已对森林生态功能、森林景观和周边居民生活等造成一定了负面影响,并引起了多方关注。为此,济南市园林和林业局牵头,自然资源、生态环保、发改等部门参与,于近日出台了这一规范文件,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的损害和影响。
  早在今年3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就发布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严格保护生态功能重要、生态脆弱敏感区域的林地,对风电项目林地的使用范围进行了限制,并加强了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的监管工作。
  济南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济南市这一政策的出台是对上述国家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也是政府部门针对当地林地使用以及风电开发现状,单独出台的细化规范。
  风电作为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在过去的数十年里,在规模上已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尽管“绿色”“清洁”等特质加身,但记者了解到,陆上风电选址通常位于地势较高的山脊、山岗区域,并配套建设道路及电力线路等,而这些区域往往也是地区内生态环境的重要区域或薄弱区域。因此,风电项目若出现选址不当的情况,风电场项目可能将对山体、地表植被、鸟类迁徙、动物栖息等造成负面影响,自然生态环境的平衡稳定和相应功能可能受到损害,并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山体自然风貌和景观。
  目前,风电业内对上述问题也有共识,把风电项目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作为一项重要课题,正积极打造环境友好型风电项目。
  部分项目选址存在问题
  截至目前,不论从国家还是地方层面,我国林业部门均已出台风电项目林地使用规范,但据记者了解,在全国范围内,违规风电项目建设导致林地生态破坏的现象仍时有发生。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目前国内已出现数起因风电项目破坏林地生态而被诉诸法律的事件。去年12月,某新能源企业因在自然保护区内非法砍伐树木,加重区域水土流失,广西某地法庭对此违法行为开启了立案调查。今年4月,河南省某风电企业因项目用地,违规砍伐林木、破坏文物,被某社会公益组织诉诸法庭。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指出,风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近年来在我国多地得到了大范围推广,然而,从整体生态环境的角度来考量,部分风电项目选址确实存在一定问题。他表示:“比如,有风电项目的选址正好位于候鸟迁徙通道上,风电机组的昼夜运转可能给鸟类带来危害,其中甚至包括珍稀濒危鸟类。”
  上述济南市发改委工作人员也指出,今年3月前,从国家层面上,林业主管部门并未对风电场出台规范性文件,全国部分风电项目较多的区域也可能存在造林空间不足的问题,因此该规范文件的出台将有利于解决相关问题。
  引导风电和环境和谐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风电是清洁能源,发展风电也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关键问题在于,要协调好风电项目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促进二者和谐发展。
  济南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从能源的角度来讲,不论是是国家还是地方,对新能源发展都理应是支持的态度。在相关部门的共同规范下,只要是符合规定,不对生态造成过多负面影响的风电项目,肯定仍将予以大力支持。
  相较于化石能源对大气、土壤、水源等造成污染的现状,利用自然资源的风电,更加符合人们对绿色发展的要求。“但目前我国风电项目开发确实存在部分选址不当、手续不正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相关人士说。
  对此,周晋峰建议称:“有关部门应加强对风电项目的监管,同时加强社会监督。未来相关部门应在风电项目的立项方面加强环评与科学考察工作,在建设中充分考虑其对生物多样性、周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影响,在坚持生态文明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推动风电开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