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秸秆和垃圾发电,同为生物质发电,为何两者差距那么大

日期:2019-11-18    来源:木头观点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8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发电 秸秆发电 生物质发电

   按照电厂燃料属性划分,农林废弃物发电和垃圾发电同归为生物质发电,然而在现实认知中,生物质发电就是农林废弃物发电或秸秆发电,而城市生活垃圾发电就是垃圾发电。而且这两种发电项目,受到的待遇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对于以农林废弃物为主要燃料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来说,投资商投资一个生物质电厂,并网之后只能享受到可再生能源的电价补贴。最为要命的是电厂处理农林废弃物不但没补贴,而且还要高价收购秸秆燃料。
  对于一个生物质电厂来说,最大的成本就是燃料收购和运输成本。即便是拿到电价补贴,电厂基本上也只是微利,大部分收益都被燃料成本所吞噬。这就是为什么投资商,对投资生物质发电项目非常谨慎的原因。
  相对于生物质发电的尴尬地位,以城市生活垃圾为燃料的垃圾发电项目,则深受投资商的追捧。因为垃圾电厂不但享受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还要享受地方政府垃圾处理费的补助。
  由此可见,垃圾电厂不但焚烧的燃料都是免费的,与生物质发电项目相比,还多了一份垃圾处理费的补助。因此投资垃圾发电项目,对于投资商来说简直是躺着就能赚钱,甚至可以说是暴利。
  那么同为生物质发电的农林废弃物发电和垃圾发电,为何同命不同价呢?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两者出身不同。通俗一点讲,农林废弃物发电拿的是农村户口,垃圾发电可是城镇户口,城乡差别是国情。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城镇居民每年都要交垃圾处理费的,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给了垃圾电厂。而农民对于秸秆的处理,没有交秸秆处理费一说,因为地里产的粮食也根本卖不了多少钱。
  最后一个原因就是相关主管部门,对农林废弃物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认知上有差别。在他们看来,在广袤的农村,农林废弃物即便是不处理,也不足以对环境造成污染,而垃圾围城对于城市来说是灾难性的。
  基于以上几个比较粗浅的原因,我们就可以明白为什么秸秆和垃圾发电,同为生物质发电,而秸秆发电是后妈生的了。说白了还是对三农问题的不重视,一切以城市为中心的城乡差别心态所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