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比亚迪为什么能和丰田进行技术对等合作?

日期:2019-11-1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9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丰田 新能源汽车市场

   板上钉钉!比亚迪丰田正式签订了成立合资纯电动车研发公司(下称“合资公司”)的协议。

  自今年7月宣布合作后,外界一直格外关注双方后续的进展。公开信息显示,双方将一同研发轿车和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它们装配的动力电池。共同生产的所有纯电动车型将作为丰田品牌的车型推出并发售,并计划在2025年之前投放中国市场。
  11月7日,比亚迪正式发布公告称,比亚迪与丰田将各持有合资公司 50%股权。合资公司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共同组建,主要经营范围为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双方在技术上完全对等,车型使用丰田品牌,比亚迪负责电动车核心平台的研发,而丰田则更多在整车工程、质量控制等方面发挥其在跨国汽车行业的优势。
  比亚迪、丰田强强联手
  电动化是汽车产业的未来方向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它所带来的不仅是全新的研发流程、制造工艺、造车理念,更是汽车产业百年来最深刻的变革。大势所趋下,汽车企业纷纷释放出对电动化的追崇,盼望能够拿到这张进入汽车未来市场的入场券。
  伴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车企已经成为领跑于“电动化”趋势的上游部队。其中,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享有电池、电机、电控和IGBT等一系列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车企,比亚迪最早在国内推出新能源汽车,拥有丰富的新能源经验。2015年起,连续4年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第一,俨然已经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领头羊。
  正因为看到了比亚迪在汽车电动化上的技术优势,先有戴勒姆,后有丰田,国际汽车巨头纷纷选择比亚迪作为自己进军电动车领域的搭档。
  丰田汽车副社长寺师茂树对于双方的这次合作充满了期待:“对于推进电动化发展这一共同目标,很高兴能够与比亚迪超越竞争关系成为‘合作伙伴’。希望通过与比亚迪成立的新公司开展相关业务,让双方的合作得到深化、发展。”
  对于丰田来说,此次与比亚迪合作,是其推进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尽管在混合动力车市场上风头无两,但是丰田迄今仍没有一款纯电动车型正式上市,在今时今日的汽车市场,仅凭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无法再维系其过去的市场地位。对于丰田来说,或许到了必须要行动的时候。
  丰田计划到2025年,其全球年销量的一半来自电动汽车,到2030年其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550万辆。在今年6月公开宣布这一全新的电动化战略时,丰田着重强调,从2020年起要面向中国市场推出不少于10款电动汽车。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啸林看来,双方在电动化方面各有所长。丰田拥有比亚迪不擅长的HEV技术,而比亚迪则在PHEV和纯电动领域涉足更深,也更久。此次合作不仅是强强联合,也可以相辅相成,无疑会成为一次双赢的合作。
  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廉玉波表示:“期待通过此次合作,实现比亚迪在‘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研发能力’等方面与丰田在‘品质’‘安全’等方面强强联合,并根据市场的需要尽快推出受消费者喜爱的纯电动车。”
  技术领先带来的对等合作
  与过去中外车企合作不同的是,此次比亚迪和丰田之间的合资合作,建立在双方技术对等基础上,这样的合作方式在国内车企中实不多见。
  “这种技术上的强强联合,既是外方对比亚迪20多年自主创新所拥有的优势技术实力的认同,也是对中外车企合作方式的创新,更是中国车企走向世界与更多国际巨头竞合应有的作为。”今年7月合作消息传出时,比亚迪国际合作事业部总经理舒酉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悉,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充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其中提供技术输出的正是比亚迪优势技术的集大成者“e平台”。
  “e平台”是比亚迪将掌握的电池、IGBT、电机、电控、电子等核心技术集成创新的最新技术成果,创造了多项电动车技术的标杆。通过高度集成、一体控制等技术,实现了整车重量的减轻、整车布局的优化,以及能耗效率的提升和可靠性的提高,同时还极大地提升了驾驶者与乘坐者的体验。
  作为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纯电动汽车平台,“e平台”提供被称“33111”的领先、成熟、可靠、安全的纯电动解决方案。包括驱动三合一、高压三合一、PCB电子线路板、动力电池和Dilink智能网联系统。
  目前,“e平台”已广泛应用在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和e系列电动车型上。比亚迪新能源车乘用车累计产销已突破70万辆。
  此次与丰田之间的技术对等合作,更加说明了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领域的专业性和领先性。掌握领先技术形成的实力,成为比亚迪在业内最大的竞争力。
  比亚迪开放战略更进一步
  此次与丰田之间的合作,不仅侧面证明了比亚迪已经跻身业界领先行列,同样也是比亚迪开放战略的关键一步:未来输出的不仅是领先的产品,更是先进的技术和标准。
  在汽车新四化的浪潮席卷下,汽车从出行工具向移动出行服务聚合体转型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合作和资源整合成为主旋律。变革之下,比亚迪抢先抓住时机,迈出了先行的一步。
  “汽车是产业链很长的行业,从专业化分工,大家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分工很细,而智能化以后,想孕育万亿规模的新业态,已经打破了汽车行业的边界。比如说互联网、信息通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道路出行、保险,甚至城市公共建设等等,都可以参与进来,蛋糕一起吃,轿子一起抬。”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这样描述汽车行业未来的方向。
  2017年,比亚迪宣布由过去的垂直整合变为开放平台,随后推出“e平台”,将其掌握的先进技术开放共享。2018年7月,比亚迪开启了动力电池的开发合作和对外供应,和长安汽车成立动力电池合资公司,开发的电池不仅搭载到长安体系车型上,在满足长安体系供货后也可向第三方销售,这是比亚迪第一次官宣的大合作。
  2018年9月,比亚迪举办全球首次汽车开发者大会,宣布开放汽车所有的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与全球创业者、创新者和开发者共同加速打造汽车智能生态。这是汽车工业130年历史中,首次对外开放汽车所有的传感器和控制权。不到一年的时间,比亚迪汽车生态伙伴包括百度、360、华为、滴滴等众多知名企业和开发者,汽车智能生态应用超过300万个,取得了可观的成果。
  “比亚迪早已不是一家电池公司,也不仅仅是一家车企。”在王传福看来,汽车行业整个发展的大趋势都是开放的,“如果说电动化是汽车变革的上半场,那么,下半场更多的将是智能化和网联化。布局下半场,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
  随着开放战略的实施,比亚迪的全球合作伙伴队伍也越来越壮大。除了国内合资车企外,戴姆勒、丰田等全球车企巨头也纷纷抛来橄榄枝。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近日对媒体表示:“90%的汽车品牌都在与比亚迪进行相关合作的接洽。”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