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动力电池行业迎来至暗时刻!

日期:2019-11-19    来源:耀哥说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9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行业 诺贝尔化学奖 新能源汽车市场

   虽然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给了发现锂电池的美国科学家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英国科学家斯坦利·威廷汉(Stanley Whittingham)以及日本科学家吉野彰(Akira Yoshino),看似锂电池迎来了发展的高光时刻。
  然而在中国,今年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链却迎来了至暗时刻,黑天鹅到处飞。
  天气因素
  随着天气变冷,各地的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车主的怨言越来越多:车辆根本无法充满电,续航里程大幅度缩短,车辆抛锚在路上的事例大比率的增加。
  而今天开始的天气温度突降将是对电动车和动力电池的最大考验。如果今年再现98年那样全国范围内的冰灾,那么对于电动车和动力电池行业来说,如果不能解决天气变冷导致电动车无法行驶的问题,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压力,甚至可能将是一个灭顶之灾。
  政策因素
  自从政府对于新能源车财政补贴的大幅下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及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4个月同比下降,甚至今年新能源汽车可能也会出现负增长。而随着2020年财政补贴的全面取消,以及我们政府加大开放力度,引入相关外资企业入华。
  在这种多重因素的叠加效应下,国产新能源汽车以及动力电池行业将迎来深度洗牌。国产新能源车以及动力电池行业中很多企业将会发生黑天鹅事件,这是由过去的野蛮生长向高质量发展过渡的必然结果。
  而电动自行车行业随着新国标的规范在4月15日正式实施,很多城市开始试运行,而在11月1日之后全国范围内正式严格执行。新国标的实施也使得电动自行车的销售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将使得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销售稳定性高、产品线丰富、正规管理的电动自行车品牌,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
  现状
  由于中国是全球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力度最大、最早的国家之一,至于电动自行车更是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在这样的环境下已培育出众多产业链优秀企业,如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在全球电动车产业发展中处于领先地位。已经有宁德动力、比亚迪等企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企业。
  而由于电动自行车现在正在由铅酸电池向锂电池转变,天能、超威、星恒电源、天津力神、宁德时代等电池企业参与起草了《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GB/T 36972-2018标准。这个标准已经在2019年07月01日正式实施。
  加强技术突破
  当前,包括动力电池在内,仍有很多核心技术难点需要突破,必须继续加大技术投入和全球合作,希望中国与全球其他车企的上下游企业加深合作、携手前行。如果能够突破动力电池可以在行驶中直接通过太阳能或者动能进行充电的话,还可以运用到电动飞机、电动火车等多种领域中。
  现在锂电池技术研发尤其是需要解决低温无法充电、续航里程过短、电池容易起火等严重影响消费者驾驶体验的致命问题。而政府则需要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来鼓励和联合社会企业建立起更多的智能充电桩来满足车主的安全充电要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