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大众五年投产计划已完成,它将如何收割中国新能源市场?

日期:2019-11-19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赵杰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众集团 新能源汽车市场 纯电动汽车

   已经81岁的大众汽车正在电动化的道路上加速狂奔,这一次的主赛道却是中国。
  11月18日,有报道称,大众2020年至2024年的五年投资计划已经制定完成。根据规划,大众集团计划这5年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领域投资600亿欧元(约4650亿元)。与该集团上一轮五年计划相比,这次的投资增加了约10个百分点,而其中的330亿欧元(约2560亿元)投入到电动移动出行上,其余270亿欧元(约2090亿元)投入到混合动力和数字化领域。
  同一天的另一则消息称,大众汽车位于美国田纳西州的查塔努加工厂本周破土动工,该工厂将生产两款电动汽车。第一款车将是基于ID. CROZZ概念车(或命名为ID.4)的纯电动跨界车型,预计2022年下线。这将是该公司美国市场上市的首款基于大众MEB平台的车型。
  10天前的11月8日,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成,首辆ID.系列车驶下生产线。再往前,10月31日,大众汽车在广州举办了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迎来历史上第12个标识。当晚,酝酿两年的6款ID.家族纯电动车型集体亮相,包括首款紧凑型纯电动轿车ID.3和首款紧凑型纯电动SUV ID.初见。
  不到一个月,大众筹谋已久的电动化战略越来越清晰。
  大众全力以赴的事
  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将不包括在上述五年规划之内。大众在华的合资企业将利用自己的资源为工厂和产品提供资金。此前,大众宣布,在中国,到2022年将携手合资企业伙伴在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直接投资约150亿欧元(约1160亿元)。
  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位于上海安亭,总投入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2020年10月投产。这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
  新工厂从开工建设到落成仅仅一年。目前,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和电池装配车间设备已开始做最终调试。工厂采用1400多台工业4.0标准机器人,车身车间拥有约1000台机器人。工厂大量借助人工智能识别技术、自学习趋势预判技术、机器人视觉系统、人-机器人协作技术、AR/VR等技术,实现制造全过程的智能化和数字化。
  此次安亭工厂下线的ID.系列车是一款纯电动中型SUV,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未来,新能源汽车工厂还将生产ID.3以及大众汽车集团多个品牌的全新一代纯电动车。
  ID家族还包括ID. CROZZ、ID. BUZZ、ID. VIZZION、ID. BUGGY、 ID. ROOMZZ以及 ID. R。除了安亭工厂外,大众在中国专门生产电动车的还有与一汽大众共同运营的佛山工厂,两座工厂未来总年产能60万辆,这样的工厂全球未来共有8家。
  下一个15年,产品电动化将成为大众全力以赴的事。按照规划,到2025年,纯电动车型在整体产品中占比将达到25%~35%,至2035年,这一数字将提升至50%。
  到2029年,大众集团计划推出多达75款纯电动车型,这高于此前预计的70款。大众汽车预计,到2029年,将生产约2600万辆电动汽车。
  不得不说的MEB平台
  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这个平台对于未来大众电动化战略的实现至关重要,是大众2019~2025年电动化战略的核心部分。
  MEB平台是大众耗资70亿美元为纯电动汽车研发的专属平台,2018年9月在德国德雷斯顿正式发布。模块化指的是电驱、电池、悬挂、车身部件等部分都是一个一个的分立模块,可以根据车型需要进行自由组合。
  其最大的特点是搭载的模块化电池组是可扩展的,用户可以根据需求来选择不同的续航里程。目前 MEB 平台的电池包有三种规格,分别包含7个、9个和12个电池模组,电池包兼容软包电池和方型电池。
  此外,MEB平台可集成全新的车载辅助、信息娱乐、控制和显示系统,实现整车高度智能网联化。基于MEB平台,可生产纯电动轿车、SUV与MPV多种车型。平台将会提供后驱和四驱两种驱动方式,未来MEB平台下即使是最入门的车型也是后驱车。
  大众曾经雄心勃勃的宣称,其MEB平台车型推出之后,售价会与燃油车保持在同样的水平。到 2020 年底,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雅特品牌将推出27款基于MEB的车型。
  “模范生”的中国焦虑
  乘联会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9月,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分别以142.2万辆和139.2万辆的累计销量,包揽了国内汽车厂商销量排行榜的冠亚军。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中国,“南北”大众虽然仍然雄踞销量榜首,但已双双出现了下滑态势。乘联会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销量分别同比下滑5.6%、8.2%
  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对于大众这样的传统汽车企业首先需要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2016 年,大众发布了 2025 战略(TRANSFORM 2025+),向电动化转型的趋势显现出来;时隔一年,大众发布“Rodmp E”电动化战略,全面转型电动化的战略格局逐渐清晰。
  中国是大众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曾表示,中国是电动车最强劲的市场,也是大众真正的机会,大众电动车40%的销售将在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期间也表示,中国将成为大众电动化转型的“驱动力”。 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冯思翰也表示,大众在中国的电气化将会全面提速。
  2019年至今,大众一口气发布三款纯电动车型:朗逸纯电动版、宝来纯电动版、高尔夫纯电动版。三款车都基于专门生产燃油车的MQB平台,都是直接进行油改电的产品。价格在14万左右至17万左右之间。三者NEDC综合工况下续航里程分别是278公里、270公里、270公里。
  显然,这是一场品牌好感度与里程焦虑之间的对决。在当下新能源汽车续航普遍达到400公里的中国市场,不到300公里的续航确实已不占优势,从目前市场接受度来看,高续航、低价格所代表的性价比优势,是主流量产品牌要在纯电市场获得销量的核心卖点。
  以新能源领域卖的不错的北汽EU系列为例,北汽EU5定位于紧凑型轿车,售价区间为:13万~17万元,NEDC续航最高为501公里;北汽EU7车型定位于中型车,售价区间为16万~18万元,NEDC续航为451~550公里。
  目前消费者比较关注的10万~20万元级别纯电车型,无论是续航里程还是科技配置,自主新能源车型都有着更强的产品力,大众这三款产品并不占太多优势。有网友就认为,270公里的续航感觉就是鸡肋,同等的价位都能买一台很好的国产电动汽车。
  大众匆忙推出的3款油改电的产品的一个说法是“应对双积分政策”。2019年,中国全面实行双积分考核,百平均油耗要达到6个以下,目前大众的普通燃油车很难达到,所以才迫使大众改变方向,通过新能源汽车来达标双积分。
  但事实是大众的电气化进度还是落后了。11月7日,比亚迪官宣,丰田与比亚迪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签订合资协议。又是同一天,特斯拉在那个仅用10个月便飞速建成的中国工厂上,其对媒体展示了全新的国产Model 3。贴在那辆宝蓝色的国产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尾上的“特斯拉”三个大字,正在对距离100公里外的大众工厂,发出了挑战。
  按照之前的规划,大众在中国新能源战略将会分三步走,首先是推出插电混动车型,陆续实现共计10款新能源车型,然后发布MEB平台下的纯电动车型。大众的逻辑是先通过2~3年逐渐培育市场,再推出更高水准的产品来收获市场。从MEB平台诞生的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可达550公里以上,最能体现大众制造电动汽车的最高水准。从现在看,大众的速度显然在加快。
  未来,大众将电动汽车进一步实现本土化生产,在国内进行技术研发,并进一步争取中国市场上更多的年轻用户。这将打破原有的模式:在德国进行技术研发,然后用到中国。冯思翰承认,在中国确实存在一些“经验丰富”的对手。但他坚信,当大众带着“深思熟虑”的想法进入市场时,就一定能够赢得用户青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