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欧洲推进电气化,谁将无利可图?

日期:2019-11-19    来源:BusinessCars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9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汽车电气化 宝马集团 戴姆勒汽车

   据报道,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已谨慎地警告金融分析师,要求他们对该公司2020年的盈利预期由100亿欧元下调至不足90亿欧元,主要原因是奔驰2020年的二氧化碳合规成本和市场阻力将远高于此前预期。相反,奔驰的竞争对手宝马就没有这样令人头疼的事情,因为宝马完全控制了自己的二氧化碳合规成本。

  至于车企为什么要在二氧化碳的控排上如此殚财竭力,原因很简单,全球温室效应问题间不容发。
  据国际能源署告称,2018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较2017年增加1.7%,达到330亿吨,为2013年以来成长速度最快的一年。照此速度发展,到2050年全球温度将上升2-4℃,这意味着南北极冰山大幅度融化,海平面上升将导致包括纽约、上海、东京和悉尼等沿海城市和一些岛屿国家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
  国际能源总署执行董事比罗尔(FatihBirol)表示,“这些数据再次凸显各方需要采取紧急行动的迫切性,开发清洁能源的解决方案,刺激投资和创新,尤其是在碳获取及贮存方面。”汽车作为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控排责任刻不容缓。
  为此,世界各国相继出台碳排放政策,首当其冲的就是“油耗限值”。而2020年将会成为全球车企“噩梦”的一年,这一年也必将载入汽车史册。因为从2020年开始,各国都将执行更加严苛的车辆排放法规。在这一年,中国的“双积分政策”规定新车平均燃油消耗量要降低到5L/百公里,美国则要求到2025年,新车的平均燃油消耗量要降低到54.5MPG,约合百公里4.3L。
  欧盟就更狠了,规定在2021年之前,新车行驶每公里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超过95克,否则每辆车按照每克罚款95欧元计算。不仅如此,欧盟为了减少企业造假油耗数据,从2017年开始便强制要求汽车企业进行WorldLightVehicleTestProcedure(WLTP)油耗测试,来取代现有油耗可造假性高的NewEuropeanDrivingCycle(NEDC)。无毒不丈夫,为了全方位避免数据造假,欧盟还在WLTP里加入了一套补充测试规程,即RealDriveEmission(RDE),油耗是真是假,实际一测便知。
  欧美中这三个地区对碳排放要求的“雷霆”手段,诠释了什么叫真正地“殊途同归”。要知道,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为9560万辆,而中国、美国和欧盟分别销售了2808万辆、1782万辆和1562万辆,三地销量之和占了全球的60%。如此大的市场份额所带来的丰厚利润,谁都不想因为碳排放政策放弃,不过重压之下必有勇夫。
  2018年,宝马新能源全球销量14.2万辆,到今年底将超过50万辆宝马新能源行驶在路上。至2025年,宝马至少会推出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包括12款纯电动车型。大胆的车企在努力过后会变得更优秀,宝马在慕尼黑投资近2亿欧元的电芯技术中心已开始运营,到2022年底,将会实现超过120亿欧元的成本优化,并把这笔资金全部投入到新能源产品研发中去。这就是上文提到的为什么宝马完全控制了碳排放,并没有奔驰“烦恼”的原因所在。
  “未雨绸缪”的宝马给奔驰做了榜样,以至于奔驰甚至率先拿出了EQC“亡羊补牢”。另外,奔驰还与北京汽车共同投资超119亿元人民币打造高端新能源工厂。高额投资是奔驰2020年盈利目标下调的原因之一,另外一点就是奔驰在欧洲柴油车排放上造假,使得戴姆勒被罚8.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
  在被罚款这件事情上,大众集团也很有“话语权”。2015年,大众集团因尾气“排放门”事件直接造成近百亿的损失。要知道,大众集团2014年的收益是122亿美元(约793.6亿人民币),而2015年亏损18亿美元(约117亿元人民币),大众将其称为“天价的费用”。不仅如此,它还在2018年被德国处以10亿欧元(约合75.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很显然,“排放门”事件让大众集团元气大伤。
  更糟糕的是,根据汽车制造商们2017年底公布的汽车排放水平,大众未能实现欧盟设定的2021年排放目标,将面临18.3亿欧元的巨额罚款。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大众从之前的罚款中得到警示,从内部出发解决问题。
  至2020年底,大众将推出至少10款电动车型,从2020年至未来三年内,仅基于中国MEB平台推出的就有10款全新车型。预计到2028年,大众集团在全球纯电动汽车总量将达到2200万辆,其中50%以上将来自中国,包括产自中国,销向全球的电动车型。
  不诚信肯定不好,但诚信依然会面临巨额罚款,比如FCA。同样根据汽车排放水平预测,FCA在2021年将面临着7.46亿欧元的罚款,不过它已做好应对措施,一是向特斯拉购买碳排放积分,二是与PSA“联姻”,共同克服这一难题。
  当然,有面临罚款的车企,自然也就有安全过关的“秀儿”。沃尔沃(Volvo)和丰田(Toyota)就是两家没有面临罚款危机的大型汽车制造商,它们甚至可以将剩余的排放额度出售给其他汽车制造商。
  沃尔沃一直推崇的“环保、安全”理念终于在关键时刻派上了大用场,其D4车型则是首款同等动力级别中,排放低于100克/千米的B级豪华车;同时,它也是最早提出禁售燃油车宣言的车企。
  另外,沃尔沃需要测试油耗的车型全都通过了WLTP规程测试。而丰田应对碳排放的操作众所周知——混动车型。在全球,丰田提供超30种不同的混合动力车型,而其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早已突破1000万辆。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jatodynamics的预测,到2021年,由于不能满足碳排放要求而遭到监管机构的罚款金额可能会升至340亿欧元。而美银美林(bankofamericamerrilllynch)汽车分析师约翰墨菲(johnmurphy)则表示,欧洲推进电气化意味着在“未来一、二十年”中,在欧洲销售大众型的车型将无利可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