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小鹏总裁顾宏地:新造车下半场要靠“差异化”和造血能力,下一款车搭载L3级自动驾驶

日期:2019-11-19    来源:36氪  作者:王艺瑾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9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顾宏地 自动驾驶技术

   近日,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顾宏地在TechCrunch国际创新峰会论坛(深圳)上,分享了他对新能源行业的看法,并透露了小鹏汽车的近况。
  在转投新造车企业之前,顾宏地曾担任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全球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曾参与阿里巴巴IPO,以及小米、携程、百度、盛大集团等企业的资本融资、并购或企业重组交易,交易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
  顾宏地在此次论坛上表示,小鹏汽车未来的目标是在汽车智能化上做出“差异性”,更关注品牌能否占领消费者心智、经营上能否自我造血和盈利,这需要量产和交付几款车才能实现。同时,像特斯拉一样,小鹏汽车也打算通过成本把控、经营效率和科技溢价提高汽车销售的毛利,同时探索在汽车销售以外的其他营收模式,比如把汽车当做像手机一样的终端,可以给用户提供金融、消费和娱乐等个性化增值服务。
  谈及自动驾驶的研发,顾宏地认为,L3会在接下来的3-5年是主流,也是能立马看到研发投入的回报、在眼下就给用户带来愉悦和便捷驾乘体验的功能。与之相比,L4级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还比较远。他们即将上市的首款电动轿跑P7就搭载了L3级自动驾驶系统。
  谈及外界好奇的上市计划,顾宏地表示:“上市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不是为了上市要在什么时间段必须要完成。”
  以下是顾宏地的演讲内容:
  大家好!我是小鹏汽车的顾宏地,主要负责战略融资等方面的工作。我去年加入小鹏汽车,原因很简单,只要看清楚三件事:一是要把握大的趋势。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在以后的5-10年是100%会发生的风口,这个大趋势我非常认可;二是选对人、选对团队,你觉得它的打法和能力你认可。小鹏和我认识了很多年,他的团队我非常认可,我觉得它的打法有机会脱颖而出;三是我想挑战自己。
  对于小鹏汽车来说,“研、产、供、销、服”每一块都一定要有足够的能力,缺一不可,这是我这么多年的体会。短板都补足之后,一定要有一个长板,我们把这个长板定位为“智能无人驾驶的汽车”。这车是用什么能源开的,并不能让这家公司脱颖而出。赋予车更强的智能和无人驾驶能力,才是长远的差异点。
  所以,小鹏汽车一定要把所有的短板补足,车的基本功一定要有,在这之上,我们一定要突出我们的特性,小鹏汽车特性就是智能汽车,我们打造的是智能汽车的概念,这是我们希望长远能够逐渐差异化和逐渐与众不同的地方。
  汽车市场最近18个月都比较疲软,这也是过去20年以来没有停止增长之后发生的疲软,很正常。美国汽车也会每隔10-20年有一个周期性波动,中国也正在经历车市的周期。这个周期之外,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非常可喜,今年还可以看到15%-20%的增长。
  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在过往是政策式的,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而补贴从今年6月25号大规模滑坡,1月份的8万补贴,降到现在2万多,压力比较大,但在长远来说会平衡掉的。
  我认为,新能源汽车要想真正产生销售和增长,必须依靠产品自身的竞争力和基础建设的完善。买电动汽车的人最大的焦虑点还是里程焦虑——到哪里充电?车能开多远?这些会限制很多人的购买,因为他们还不习惯充电、更习惯加油。习惯的变化需要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教育和基础建设的普及才能上来。如果普及率到了10%以上,拐点会发生得非常快。过去的智能手机和PC等行业都有类似现象:新事物一旦达到10%以上的渗透率,会突然爆发。另外,接下来两年,电动汽车的总成本和使用周期成本会低于传统的燃油车,那时候,拐点就会出来。
  我在加入小鹏汽车的时候,每周都有人和我说“这个公司成立了”、“那个公司融资成功”等等,但是今天,有车在路上跑、有足够交付量的公司,一个手掌就数得过来。从概念到真正的生产销售服务体系的搭建,是非常艰苦的事情。从0-1万辆的交付,已经淘汰了大部分企业。下半场要关注的事情是能否占领消费者心智、是否有差异化、经营上能否自我造血和盈利。
  中国的汽车行业都会发布销量和上险量,我们在新造车势力中是前三名。把差异化做出来,不是靠一款车,而是靠几款车。我们下一款车叫P7,是一个B级的轿跑,那会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它的续航里程接近650公里、百公里加速4秒左右,会加入最快的计算芯片,达到我们想要的自动驾驶的能力。
  目前,智能电动汽车唯一成功的例子是特斯拉,特斯拉今年会交付36万辆或者是近40万辆,也第一次盈利了。可以把特斯拉作为一个参考,特斯拉主要的盈利是来自汽车的销售,毛利比较高。对于新造车势力来说,一定要能够在车上把毛利给挣出来。毛利来自于成本的把控、经营的效率和科技的溢价。如果这些东西做不到的话,会变成非常低毛利的传统车企。
  特斯拉也在探索它的新业务模式和商业化模式,其实中国的企业,包括小鹏汽车,也在探索在传统销售汽车模式之外,我们有没有办法能够真正在科技上赚钱。如果把汽车变成新的终端,就像手机一样,可以提供很多个性化的服务,可以提供推送,可以在金融、消费和娱乐场景上有很多模式,那就很有吸引力。虽然今天还看不到,但达到一定智能化的时候,这些自然而然会产生。
  说到自动驾驶,它将来会完全颠覆我们对出行、生活、房地产的认知,会把很多行业给颠覆掉。但是今天我们做自动驾驶,更关注有什么功能可以真正在车上实现?现在花这个钱去做研发,一定要让用户能够感知到自动驾驶带来的方便和愉悦。根据我们产品的规划,我们下一款车是主打L3。L3是人要坐在方向盘后面,但大部分时间可以不看路、不需要握着方向盘,但要随时能够接管这个车。
  L3会在接下来的3-5年是主流,因为从L3到L4是一个很大的跨越,L4是没有方向盘,你没有办法接管汽车,你完全依靠车自己去开,这对安全和数据的要求是几个数量等级的区别,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商业化,才能让用户接受和使用。
  同时,我们做L3也希望用成本可控的方式去做。很多自动驾驶是用激光雷达,但我们的量产车要考虑成本和外观的原因,不会用激光雷达。
  说到融资和上市的问题,一个创业公司,对资本市场肯定是有很大的憧憬。我们去年融了10亿美金,最近我们也会宣布新一轮融资。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资本非常重要,获取资本一定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核心竞争点。钱不分私募还是公募,什么钱效率最高、什么融资方式最好、什么对公司的支持最大,我们就会选择什么方式。上市是水到渠成的结果,而不是为了上市要在什么时间段必须要完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