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盘点国内氢燃料重卡汽车及相关企业

日期:2019-11-19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9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重卡 氢燃料汽车 江铃集团

   据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全国重卡实现销售114.80万辆,同比增长3%,整个市场服役期内的存量重卡也接近400万辆,而所有重卡中,95%左右是柴油发动机车型,剩下的5%主要是LNG驱动。
  随着近年氢能产业不断发展与成熟,长续航、大载重的重卡领域,被普遍认为是氢燃料电池未来重要的应用场景。2018年中科院院士干勇做客《中国经济大讲堂》表示,“柴改氢”是推进氢能应用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只用氢能的应用起来了,预计到2050年,将有超过50%重型卡车将氢燃料电池作为发动机。
  随着环保政策压力的加大,重卡必然是电动化的重点领域。由于纯电动汽车“短腿”的毛病,氢燃料电池成为重卡领域新能源化更有前景的技术方案,并且由于重卡物流的路线。
  截至目前,国内已经出现氢燃料牵引车登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及小批量氢燃料电池重卡正式上路运营,率先尝试的厂商包括中国重汽、江铃重卡、江苏清能等一线重卡车企与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供应商。
  在这样的看似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对比蓬勃发展的燃料电池客车和厢式运输车,国内氢能重卡的产品开发进度显得有些落后。实际上,国内氢能重卡的起步并不比国外晚,也不比国内客车产品晚。
  中国重汽氢燃料牵引车
  由中国重汽设计制造的氢燃料港口牵引车,于2017年7月底在济南首次向公众亮相。在济南亮相的这款港口牵引车,以氢气燃料为主要动力,动力电池为辅助动力,加氢时间仅需3-5分钟,动力电池几乎不需要补电,避免了纯电动车长时间充电的问题。其采用增程式技术方案,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可根据实际需求配置氢气瓶,能够满足多种运营工况。
  江铃氢能重卡
  在工信部32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江铃燃料电池牵引半挂车赫然在列,国内氢能行业讨论已久、期待已久的氢能重卡终于到来。
  从工信部的资料看,江铃的这款氢能重卡似乎依然采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电电混动”的技术路线: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上海杰宁的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集卡车正式投入实景测试运营
  近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参与研发、测试的3台氢能源集卡车正式投入实景测试运营,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成为氢能源集卡车运行应用的码头。
  该集卡车由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机科(山东)重工、江苏奥新、国投中科四家企业共同研发、测试。以氢气和氧气为原料,以燃料电池为动力装置,解决了传统汽车环境污染的问题,是一款高效、清洁、零污染、零排放的新型新能源汽车。
  于此同时,准能集团、氢能科技、潍柴控股、佛山飞驰、华菱星马、雄韬股份等也都曾透露正在开发氢能重卡或有相关的意向,但仍没有具体的消息传出。
  此外,国外氢能汽车厂商正在加紧进入中国市场,瞄准的恰好也是商用车市场。丰田与福田携手、现代的氢能汽车项目落户四川,根据各种坊间传闻,这两个项目生产氢能卡车的可能性相当大。国内氢能重卡的项目需要加快进度,才能应对国际汽车巨头的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