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特斯拉Q3其他收入8500万美元,但这笔“神秘”收入是哪来的?

日期:2019-11-20    来源:腾讯证券  作者:星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0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马斯克 新能源汽车市场

   11月20日讯,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NASDAQ:TSLA)第三季度业绩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尽管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领导下的这家公司的营收在第三季度中同比下降8%,但其净利润达到了1.43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3.71亿美元,超过了最乐观的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
  对于此前预测特斯拉将再次蒙受季度亏损的华尔街空头来说,这一业绩结果令人挠头。但是,空头们确实指出了特斯拉损益表中的一行数字,这行数字让人感到困惑,那就是8500万美元的“其他收入”。
  对于一家市值高达63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这笔收入听起来可能不算多;但是,“其他收入”在特斯拉的税前利润所占比例达到了48%。这个事实由于随后的信息披露而变得模糊不清,而在特斯拉发布财报时,媒体并没有对此加以广泛报道。
  那么,现在就来仔细看看特斯拉是在哪里找到这些多余的“零钱”的。
  特斯拉在财报中只报告了五个关键地区的国际销售额数据,其中包括并不固定的“其他”地区,而该公司来自“其他”地区的收入在其总营收中所占比例达29%。因此,仅从这些信息披露中很难找出特斯拉的外汇风险敞口。
  在搜索更详细的数据时,第三方研究公司EV Volumes提供了一些数据,这家公司的业务包括提供全球所有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地理数据。尽管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特斯拉并不是一家汽车公司,但由于该公司第三季度85%的销售额都来自于向客户交付车辆,因此EV Volumes的数据应该足以计算出特斯拉外汇风险敞口的更加精细的细节。
  首先,将EV Volumes提供的第三季度交货量数据乘以该季度已交付汽车的平均销售价格(55,080美元),从而得出一个估测的营收数字。然后,根据以各种货币计算的汽车收入来源,对每种货币相对于美元的走势进行加权。
  举例来说,在第三季度中,中国市场提供估测汽车收入的10.9%。而在这个季度里,美元兑人民币升值4.19%,从而使得特斯拉对中国的外汇敞口遭遇了0.45%的逆风——换而言之,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实际上是降低了0.45%。
  对所有地区进行相同计算的结果详见下表:
  从表中可以看出,特斯拉85%的营收面临着汇率变动所带来的1.70%的负面影响。有鉴于此,特斯拉从外汇相关收益中获得了8500万美元的其他收入真是令人费解。
  最合理的解释是,特斯拉决定在这个季度中对冲外汇市场的风险敞口。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以下是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柯克霍恩(Zach Kirkhorn)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作出的解释:“最后是有关净利润的问题——在其他收入方面,我们获得了外汇收益,而正如我在上个季度提到的那样,我们并未进行对冲。”
  那么,还有什么可以解释特斯拉的外汇收益呢?有一个解释,但在特斯拉的新闻稿里是找不到的。
  首先要重点指出的一件事情是,在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10-Q文件中,在“净利润”一栏下面,特斯拉计入了“外币换算调整”所带来的1.14亿美元亏损,如下图所示:
  这就使其综合税后利润从1.5亿美元下降到了区区3600万美元,这就意味着其每股收益从0.80美元的标题数据下降到仅仅0.20美元。与其他收入数字不同的是,这项成本并未包含在该公司最初发布的新闻稿中,这份新闻稿报告的利润超出分析师预期。
  看起来这笔税前收入似乎也没有转化为“硬现金”,因为特斯拉的运营现金流在第三季度中由于“外汇交易收益”而受到了9100万美元的打击。同样,这个数字并没有出现在新闻稿中。
  那么“其他收入”的来源到底是什么呢?特斯拉在10-Q文件中表示,8500万美元的其他收入“主要包括与我们以外币计价的货币资产和负债相关的汇兑损益,以固定-浮动利率互换的公允价值变化”。
  特斯拉没有回应相关置评请求,因此以上所述是现在能有的一种最好的猜测,可以解释8500万美元的“其他收入”中的一大部分。特斯拉可能有几家本地子公司——比如该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在这些子公司中,其目前的负债超过了资产价值。在这种情况下,美元走强将会同等程度地减少这些资产和负债的价值,但由于负债较大,因此在非现金基础上对该公司有利。
  但问题在于,鉴于特斯拉在第二季度中由于美元走软而录得轻微亏损,那么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特斯拉的本地资产负债表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以至于产生了远大于三个月之前的影响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在中国。
  今年3月份,特斯拉与中国的多家银行签署了一项协议,这些银行同意为其新的上海“超级工厂”提供至多5.21亿美元的12个月贷款。自那以来,由于这座工厂的建设速度很快,或许额外的债务来自于在第三季度中提取了一部分贷款便利以支付建筑成本。
  另一种可能性是,作为其外汇敞口的一部分,该公司持有的各种固定收益工具的价值增加了。在第三季度的前半段,债券价格有所上涨,因此这种猜测似乎是合理的。
  这其中的真相可能永远都无法为外人所知,但鉴于特斯拉曾在2018年第三季度创下纪录,然后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以惊人的速度滑坡,因此这一次投资者可能应该需要注意这种情况。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