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昔日动力电池巨头沃特玛进入破产清算 坚瑞沃能欲“另起炉灶”

日期:2019-11-2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0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沃特玛 坚瑞沃能

   坚瑞沃能日前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了子公司沃特玛转发的深圳中院于2019年11月7日出具的民事裁定书,深圳中院裁定受理自然人黄子廷对沃特玛的破产清算申请。
  坚瑞沃能称,公司已通过出资设立新经营实体的方式帮助相关生产基地进行前期的生产启动和逐步恢复当中,沃特玛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主营业务所涉及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不会发生改变。不过,坚瑞沃能也提示,公司围绕锂离子动力电池开展的主营业务未来能否恢复生产规模、销售规模及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沃特玛走向破产清算
  沃特玛被申请破产清算的来龙去脉还要追溯到两纸民事判决,起初,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和坪山区人民法院曾分别作出民事判决,沃特玛应当向深圳市锐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锐科信息)支付货款376.2万元及违约金、工程款69.3万元及逾期利息、质保金。
  但是,沃特玛并没有履行上述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锐科信息随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锐科信息将福田区人民法院民事判决项下的债权转让给申请人黄子廷,同时,该院作出执行裁定,变更黄子廷为申请执行人。
  今年6月18日,福田区人民法院作出一份新的执行裁定,以被申请人沃特玛涉及众多执行案件,名下资产均被查封,暂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终结了上述执行程序。听证过程中,沃特玛确认生效法律文书以及债权转让的真实性,对黄子廷申请其公司破产没有异议。
  深圳中院认为,黄子廷主张的债权系受让而来,对沃特玛主张的债权有生效法律文书证明,且经强制执行无法得以清偿,沃特玛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黄子廷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照相关规定,裁定受理申请人黄子廷对被申请人沃特玛的破产清算申请。
  在深圳中院裁定后,沃特玛宣告进入破产清算程序,根据《破产法》的有关规定,深圳中院将指定沃特玛破产管理人,并由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人接管沃特玛。
  作为动力电池行业的后起之秀,沃特玛曾风光无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工业百强企业,2016年下半年,公司实现在创业板的重组上市。然而,就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沃特玛先后遭遇工人放假、停工等诸多风波,公司官网的公司动态更新也定格在去年5月。
  目前,沃特玛对外负债约197亿元,累计拖欠559家供应商债权约54亿余元。沃特玛从风光走向破产清算的命运是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重要缩影,一方面,上游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多月下滑,另一方面,在上下游挤压下,处在产业链中游的动力电池企业资金问题愈发突出。
  国内动力电池行业也已进入市场出清阶段,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数量为155家,2017年降为约130家,2018年则只剩下了100余家;今年1-9月,有装机数据的动力电池企业为69家,而去年同期的数据是89家。
  坚瑞沃能“另起炉灶”
  正如前述,坚瑞沃能在2016年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沃特玛100%股权,当年9月,沃特玛并入公司合并报表。沃特玛的债务危机实际上也对坚瑞沃能造成不小的创伤,目前,西安中院已受理债权人对坚瑞沃能的重整申请。
  在谈到沃特玛破产清算对公司的影响时,坚瑞沃能表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及公司征询年审会计师的意见,即深圳中院下发管理人选聘决定书,管理人进入沃特玛现场接管各项印章、接管各项资产和业务的管理权后的次日方为沃特玛的出表时点。
  届时,坚瑞沃能的财务报表也将进行适当调整,主要涉及三点。一是坚瑞沃能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只合并沃特玛期初余额,因处置日(管理人接手日)已失去对其控制,沃特玛期末余额不再纳入合并资产负债表的期末余额。
  二是,因2019年1月至处置日在坚瑞沃能的控制下,因此合并利润表和合并现金流量表应将沃特玛2019年1月至处置日的损益和现金流量纳入合并范围;三是,对于沃特玛处置日之前的超额亏损将通过投资收益计入当期合并利润表。
  另外,坚瑞沃能表示,沃特玛资金链断裂并陷入经营困境是导致公司陷入严峻的经营危机和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且沃特玛仍在持续亏损。现沃特玛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将对公司债务危机的化解产生积极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A股有不少公司正通过债务重整方式展开自救,通过重整的公司主营业务仍将保留,并轻装上阵;但是,与重整的概念不同,破产清算意味着要对破产财产进行清算、评估和处理、分配,被清算的企业主体、业务将不复存在。
  由此来看,如果沃特玛最终实施了破产清算,坚瑞沃能也将失去最重要的一块动力电池业务资产。不过,坚瑞沃能在公告中还提到,若沃特玛失去控制,公司目前已经另外具备7GWh磷酸铁锂电芯产能,如果条件具备,可以短时间扩展至12GWh产能。
  坚瑞沃能称,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公司已通过出资设立新经营实体的方式帮助相关生产基地进行前期的生产启动和逐步恢复当中,目前产能利用率大约为6%。因此,沃特玛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公司主营业务所涉及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业务不会发生改变。
  本月初,坚瑞沃能管理人已经召开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并表决通过了《财产管理方案》。坚瑞沃能在披露上述裁定书的同时也提示了多项风险,一是沃特玛进入破产清算依然无法解除公司破产重整过程中面临的风险,无法解除公司暂停上市,甚至终止上市的风险;二是公司围绕锂离子动力电池开展的主营业务未来能否恢复生产规模、销售规模及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