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德国四家电网运营商推出一项GW级储能部署计划

日期:2019-11-20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刘伯洵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0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系统部署 储能技术 德国电网公司

   据外媒报道,德国四家电网运营商日前推出一项GW级储能部署计划。该计划不仅利用储能系统替代电网中现有电力资产,还将通过部署储能系统节省升级和改造电力线路的费用。

  在一项电网发展计划中,德国四家电网运营商建议采用装机容量为1300MW的储能组合以提高电网稳定性,该计划由拥有这些电网的公用事业公司部署。在最近的一份白皮书中,总部位于德国的西门子公司合资成立的储能厂商Fluence公司以德国电网运营商提出的“Grid-Booster”的计划为例,对其称之为“虚拟输电的储能系统”进行了研究,以此作为将“虚拟输电”概念引入的一种手段,使储能系统部署达到GW级的规模。该计划目前正在寻求德国相关机构在监管和政策方面的批准。
  Fluence公司首席运营官John Zahurancik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这个研究中,我们最关注的是如何通过储能系统替代发电设施以及如何对现有发电资产进行改进。我认为储能系统将成电力线路的替代品,这种技术是可行的,并且能够满足电力行业的严格性能标准,一些公用事业厂商正在寻求部署越来越多储能系统替代输配电线路系统。”
  在Grid-Booster计划的示例中,通过部署庞大的储能产品组合,可以提高电网的稳定性,并降低电网成本。储能系统可以替代为备用输电容量建立单独的第三条电力输电线路(根据冗余的N-1电网可靠性标准),将在两个运行输电线路的两端部署两个电网规模的储能系统,以减少很少使用的第三条电力线路的运营成本(如果有的话),可以使现有的输电基础设施实现更高的效率。【注:根据N-1标准,电力系统的N个元件中(例如发电机、输电线路、变压器等)的任一独立元件发生故障而被脱离电网之后,应不造成因其他线路过负荷跳闸而导致用户停电,不破坏电力系统的稳定性,不出现电压崩溃等事故。】
  Zahurancik表示,“电网运营商的电力线路升级费用可能是10亿美元,也可能是数百万美元。而如果将储能系统部署在电网的一端,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解决此问题,然后再等时机成熟时对电力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完成之后可以将重新将储能系统部署到其他场合。而这可能用在对输电线路使用受到限制,并且难以升级或投资巨大的项目。”
  增加灵活性:未充分利用的基础设施、拥挤的电网和受限的可再生能源
  Fluence公司市场开发总监Marek Kubik在今年的英国Solar&Storage Live活动中谈到了拟议的项目。他指出,尽管这些储能系统仅用于缓解输电限制,但不会进入能源市场,这些储能系统将在多年之后收回投资。
  他表示,对于德国电网运营商来说,面临特殊挑战是所有风力发电资源都在德国北部,而所有电力需求中心都在德国南部,而那里的一些燃煤发电厂和核电设施正在关闭。德国的四家输电系统运营商发现,存在大量未充分利用的输电基础设施。
  Kubik说,“现有的输电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有很多限制因素,升级会花费很多时间和费用 ,而电池储能系统可以根据N-1的标准来完成这项工作,因为这些电力线路可以承载更多的电力,但监管条件却对此有所限制。
  例如三条独立的电力线路,其中两条供电,另一条备用。而电网运营商可以采用电池储能系统替换那条备用的线路,如果那条线路的电力容量为500MW,就可以采用一个装机容量为500MW的电池储能系统来代替,它可能只需要几个小时的放电时间,就足以让输电系统运营商有时间恢复电力偷工减料,并平衡电力系统。”
  Kubik表示,很高兴看到德国四个输电系统运营商为大型储能系统提出了多样化的所有权和业务模型。当GridBooster计划在今年年初推出时,规定装机容量1,300MW的储能系统在这四家运营商的服务区域中进行分配,最大的一个储能项目的装机容量为500MW。电力供应商TenneT公司在有关GridBooster计划的一篇论文中表示,这些运营商联手推出了一个名为InnoSys 2030项目,该项目汇集了输电和电网的17个利益相关者,其中包括配电系统运营商、控制系统制造商、研究机构,以寻找提高电网利用率的方法,这些方法随后可以付诸实践。他表示,例如法国的RINGO项目已经证明了这一概念。
  而在一个单独的项目中,TenneT公司与储能厂商Sonnen公司(现在由壳牌公司拥有)一起试用了互连的住宅太阳能+储能系统和区块链分类帐技术,以作为平衡德国和荷兰部分地区电网的另一种方法。同时,储能系统替代输电和配电基础设施这种设想最近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并且在实际的商业案例中得到了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