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最新报告预测:2030年绿色氢将达到成本平价

日期:2019-11-20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0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伍德麦肯兹 光伏制氢 绿色氢燃料

   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最近的一份分析报告预测,主要由太阳能电解生产的绿色氢,到2030年将在澳大利亚、德国和日本达到成本平价(cost parity)。
  该研究机构在最近于新加坡举行的能源分析师与商品峰会上发表了其最新研究——《充分利用亚洲的能源转型》,该报告不仅表明亚太地区的脱碳市场到2040年可能达到3.5万亿美元,而且更有趣的是,2030年绿色氢将在澳大利亚达到成本平价。
  伍德麦肯兹的分析显示,到2040年,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太阳能和风能新增装机的主要市场。该地区目前的太阳能和风能装机容量为540GW,预计未来20年还将增加1528GW。
  随着这一快速增长,伍德麦肯兹预计,未来十年,太阳能、风能和储能项目的成本将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下降,在与化石能源的竞争中呈指数级增长。“有趣的是,”伍德麦肯兹亚太市场与转型主管普拉卡什·夏尔马(Prakash Sharma)在峰会上说,“可再生能源现在也可以在电力行业以外的地方使用。电解技术正在改进,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来生产绿色氢。”
  伍德麦肯兹预计,主要由太阳能电解驱动的绿色氢燃料2030年将在澳大利亚实现成本平价(cost parity)。绿色氢的一大优点是它可以帮助钢铁、水泥、化工、供暖和重型卡车等“困难行业”脱碳。此外,正如普拉卡什所指出的那样,绿色氢“还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将白天的过剩供应转移到生产氢,这些氢可以储存起来,在晚上需求高的时候使用。”
  电解制氢,即使在他们目前的发展阶段,不仅能够解决可再生能源的间歇性问题,实际上还可以把它们转变成一种资源。能源转型的主要障碍之一,即传统的电网无法容纳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这导致了限电的出现。
  在澳大利亚,输电能力和与电网的连接已经成为能源转型的最大障碍。9月份,由于系统强度问题,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限制了5个大型太阳能发电站50%的产量,其中4个位于维多利亚州。实际上,该州四个较大的太阳能电站中有50%的产出被浪费了。
  如果这50%的太阳能被用于电解并转化为氢气,那么这些能量就可以节省下来,在夜间需求高的时候使用。氢可以有效地将限电转化为优势,减轻基础设施转型的压力。
  尽管绿色氢目前比传统能源更昂贵,普拉卡什告诉《澳大利亚光伏》杂志,伍德麦肯兹最近的分析表明,到2030年,绿色氢在澳大利亚、德国和日本的价格可能达到成本平价(cost parity),这是基于30美元/MWh的可再生电力价格和电解器50%的使用率预测。普拉卡什说,“这个发现是基于伍德麦肯兹公司对未来可再生电力成本和电解器技术改进的专项研究。”
  然而,普拉卡什强调,虽然技术在进步,“但仍需要政策支持来促进对绿色氢的需求。”
  在全球范围内,伍德麦肯兹估计已经有3.65亿美元投资在绿色氢领域,超过35亿美元的项目正在筹备中。普拉卡什继续说道:“在亚太地区加速转型的情况下,我们预测到2040年零碳能源的比例将达到35%,其中绿色氢的比例将达到3%。”
  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艾伦·芬克尔(Alan Finkel)指出,大部分潜在的氢将由太阳能和风能电解生产。氢是过渡拼图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芬克尔认为,“但它本身并不是解决方案……我和其他人所设想的是,在梦想的未来中,我们所有的能量都将来自于太阳能和风能,其中的15-20%的能量将必须作为高密度的可运输燃料进行输送,而氢是理想的选择。”
  南澳大利亚州最近发布了氢行动计划(HAP),旨在利用该州超过50%的可再生能源组合。HAP希望使南澳大利亚成为绿色氢生产与出口的基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