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威马,能否成为出行领域“黑马”?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赵滢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1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出行服务

   短期来看,包括威马在内的新能源车企,想提升销量、满足“双积分”要求,都要把网约车和汽车租赁市场放到重要位置。
  能否在出行市场脱颖而出,还取决于企业的战略、投入,以及对市场的敏感度。
  新能源汽车行业再现新动向。天眼查信息显示,威马智慧出行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威马”)于近日收购了北京金凯鸿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且对其拥有100%持股比例。
  威马从卖车改为租车了吗?业内人士指出,移动出行领域前景广阔,汽车租赁业务被不少车企视为开拓移动出行市场的重要支撑,而威马则是造车新势力中的“行动派”。
  快笔勾勒出行版图
  资料显示,北京金凯鸿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17日,注册资金55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汽车租赁、销售汽车配件等服务。
  事实上,威马在出行市场上早有“筹谋”。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4月,威马曾作价1500万元全资收购上海俊优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2019年1月,威马与美团打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展“新零售+网约车”业务模式,并成立了威马智联出行科技(天津)公司;6月,威马旗下浙江科诺思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变更经营范围,新增“网约车经营服务”;7月3日,威马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成立。
  此外,威马还推出了出行品牌——“GETnGO即客行”,主要提供城市租车和即客充电服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00辆威马EX5车辆在海南投入运营。威马称,计划未来3年内在海南岛陆续投放超过2000辆新能源汽车,成为海南最大的一体化新能源智慧出行服务平台。
  几笔“速写”,已初步勾画出威马出行事业的发展轮廓。
  低迷车市突围新策
  威马为何在出行领域动作频频?业内人士指出,威马此举既受到了内外压力的推动,也受到了出行市场的“吸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7月-10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四连降”,且降幅逐步扩大。在此背景下,不少车企开始寻求把C端压力转移到B端,把布局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开拓出行服务视为短期内突破市场困境的利器。
  “车企布局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业务,归根结底是要‘冲一下’市场销量。”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中心主任纪雪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C端市场面临短期下滑,而出行市场正显示出强大的新能源汽车产能消化能力。尽管过去部分企业曾因过度依赖B端市场,而导致被消费者认为其“品牌低端化”等不利影响,但如果能打好“B、C端组合拳”,显然是新能源车企“安全”渡过市场调整期的不二选择。
  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仅网约车和快车用户规模就已超2亿,而此前,多地政府也正在积极推动网约车、出租车向新能源化转型。
  除政策利好外,出行领域也能更好体现出新能源汽车的运营成本优势。记者从多位网约车主及网约车运营商处了解到,油电差价正是吸引网约车主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如果自己有充电桩,我们可以享受到约20%的油电差价。”一位网约车运营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网约车、汽车租赁市场是消化新能源汽车产能的重要市场。短期来看,包括威马在内的企业,想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满足‘双积分’要求,都要把这两个市场放到重要位置。”纪雪洪表示。
  不只“求生”,还想“切蛋糕”
  波士顿咨询公司此前发布的报告称,预计到2035年,电动化、自动驾驶和共享出行三大新出行技术将分走汽车行业40%的利润。当前,多个自主品牌、跨国汽车品牌和造车新势力都涌向出行市场。车企或与出行平台合作,或斥巨资打造自有出行品牌,除了解决短期销售困境,显然都有更大筹谋。
  “我认为威马此番收购汽车租赁公司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掌控出行资源,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车牌。”纪雪洪表示,汽车租赁公司是出行领域的重要支撑,也是构建网约车平台的重要基础,“网约车合法化需要牌照,而目前大量牌照掌握在租赁公司和出租公司手里。”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布局网约车还是汽车租赁,都是车企谋划汽车出行业务。但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威马在此领域能占据一席之地吗?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威马EX5“杀进”了新能源汽车销量榜单前十,销量尚可。此外,在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其产品也表现出一定优势。
  “只要深耕市场,包括威马在内的造车新势力企业都有机会站稳脚跟的。出行市场往往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是平台,线下是服务。这种聚合模式,给了互联网出行等新兴企业更多机会。”纪雪洪表示。
  但能否在出行市场脱颖而出,还取决于企业的战略、投入,以及对市场的敏感度。“整车厂需要考虑是否要开发专门面向出行领域的车辆。比如,吉利就有一款车型专门推向网约车市场,在车辆性能、价格、维修保养等方面均有专门针对网约车特性的调整。”纪雪洪建议,威马要在出行市场“切一块蛋糕”,需找到出行市场用户需求的特点,并围绕用户需求开发、设计车型,进一步推出有针对性的新产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