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鼓把劲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奥迪汽车 奔驰集团

   连续四个月产销量下滑,企业盈利水平普遍下降,部分车企融资难、欠薪,甚至被拍卖……近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俨然被“负面消息”缠身。而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应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鼓一把劲。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得到国家重视,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肩负着我国由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重任,汽车新能源化趋势不可逆转。
  而放眼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加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大营:美国正酝酿4540亿美元新能源补贴政策;德国计划将现有电动车补贴额度提升50%,最高达每辆车6000欧元;印度则降低购买新能源汽车所需保证金,给予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多税务优惠……可以推断,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势必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跨国汽车巨头也在加紧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以传统德系豪华车“三强”为例,11月8日,奔驰旗下子品牌EQ首款国产纯电动SUV——奔驰EQC在北京高调上市;11月18日,奥迪新能源汽车奥迪e-tron在中国上市;2020年,宝马ix3也将上市。此外,今年底,国产特斯拉Model3也将小规模交付。实力“玩家”的入局,促使竞争更加充分,新能源汽车市场必将更具生命力。
  当然,“蛋糕”越做越大,分“蛋糕”的人也越来越多。尽管经过十年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已走到了世界前列,产销规模居全球第一。不可否认,在十年的快速发展中,政策扶持、财政补贴为培育产业、支撑市场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企业“断奶”的不适应期犹在,面对来自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如何生存下来,进而脱颖而出,已是我国新能源车企当前必须直面的问题。
  保持新能源汽车政策的连续性和补贴退出的平稳过渡是近期业内呼吁较多的问题。6月以来实施的补贴新政,被视为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四连降”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真正成熟的行业必然不能依赖政策,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宽松环境,如在路权、停车、税费等方面的支持,更能促进仍处发展初级阶段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企业更需在核心技术上发力。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担起我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重任,才能赢得消费者认同。同时,在产品研发上,要真正了解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在中高低档市场中明确定位。
  船到中流,奋楫者先。新能源汽车产业显然已进入更广阔市场的竞争阶段。在激烈的市场洪流中,坚定汽车产业新能源化转型之信念,政企合力各司其职,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才能“行稳致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