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第三季度运行数据及业绩报告显示:新能源车企盈利水平普降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珮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1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市场 北汽新能源

   近日,部分车企陆续发布了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目前除极少数车企业绩能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外,大部分车企净利下滑。
  “自6月25日新能源补贴政策过渡期结束,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就开始下滑,这表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仍与政策紧密相关。”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合资品牌旗下新能源车型的陆续推出,未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利润普遍下降
  记者梳理各车企的第三季度财报和产销数据发现,目前,迫于车市下行压力,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新能源车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利润下滑,其中,大部分处于亏损状态,甚至连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龙头企业也无法幸免。
  据比亚迪日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316.37亿元,同比下滑9.17%;归母净利仅1.2亿元,同比下滑88.58%。归母扣非净利润更是亏损1.53亿元,同比大降130.12%。此外,销量也同比下降三成。从7月开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就出现了连续下滑,且每月下滑幅度不断扩大,从11.4%升至23.44%,进而升至50.97%。
  同处新能源汽车第一梯队的北汽新能源,也未能在本次车市低迷阴影中幸免。作为北汽新能源母公司的北汽蓝谷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虽然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达75.64亿,同比增长81.26%,但归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了3.65亿,业绩并不尽人意。
  “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预计第四季度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依然疲弱,叠加燃油汽车价格体系变化的冲击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不及前期,预计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较去年同期也有一定幅度的下滑。”比亚迪在其第三季度财报中表示。
  年度销售目标缺口大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1-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98.3万辆和94.7万辆,增速分别回落至11.7%和10.2%。
  随着乘用车市场“金九银十”的结束,临近年末,综合各车企公开披露的销量目标和数据,多家新能源车企离完成年度销量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江淮新能源1-9月累计销售纯电动车49028辆,仅完成了8万辆年度目标销量的61.28%,却已是新能源车企中完成率最高的车企。
  当然,也有销量增长的。如广汽新能源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22162辆,并且从3月开始,连续7个月保持销量增长,但尽管如此,还是只完成全年目标销量的55.42%;吉利新能源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5.52万辆,同比增长83%,但也仅完成10万辆的年度销售目标的一半。
  与广汽新能源和吉利新能源在整体下滑背景下销量“逆袭”不同,长安新能源没能逃过亏损的“噩梦”。其9月销量仅为965辆,同比大降87.2%,前三季度累计销量2.9万辆,同比暴跌40.09%,仅完成目标销量的36.25%。其母公司长安汽车同样处于亏损中,前三季度营收451.15亿元,同比下滑9.50%,归母净利润亏损26.62亿元,同比大降328.83%。
  “如果延续这样的势头,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或将迎来负增长。”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坦言。
  多因素致车市低迷
  “7月‘国五’车型清库,在很大程度上透支了本就不算强劲的汽车消费需求。导致车市价格体系受到冲击,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比亚迪一位内部人员在谈及车市低迷的成因时表示。
  另外,特斯拉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增长飞快,销售收入为23.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而这也直接显现出中国本土造车新势力的处境艰难。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除了车市整体需求疲软的大环境和市场开放后所带来的外资企业挑战外,部分自主品牌车企过分依赖补贴、依赖合资品牌、缺乏自主核心技术等,也是车企在补贴退坡后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而想要解决上述问题,车企必须摆脱补贴以来,努力打造品牌力,才能保持生存与进一步的发展。
  “少了新能源补贴的支持,可以让我们反思,此前的新能源销量高增长中,有多少来自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又有多少用于出行营运车辆。否则,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一路高增长,很容易让车企甚至是汽车行业产生一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非常好的错觉。”许海东强调,这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经历高增长后,开始反思的好机会,而经过本轮洗牌,新能源汽车市场或将在明年恢复正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