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汽车产业:协同、创新、突破 共建产业链新生态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师建华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1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产业 汽车新四化

   受宏观经济下行、部分地区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国汽车产销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状态。1~10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2044万辆和20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4%和9.7%。作为汽车工业发展基础的零部件,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夯实产业基础、推动协同创新、打造全球化竞争力,成为行业急需探讨的重要课题。虽然我国汽车零部件在产业规模、产业链协同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目前零部件的发展依然落后于整车,仍面临关键核心技术缺失、外资品牌占据核心零部件产品市场等问题。
  一、零部件行业保持平稳发展
  1.行业经济指标运行平稳
  2018年,在汽车行业整体下行的形势下,零部件企业营业收入总体情况相对平稳。根据对13019家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统计,2018年累计主营业务收入3万亿元,同比增长4.2%。
  2.企业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国际化进程有序推进
  从进出口贸易总额来看,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8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共出口550亿美元,进口3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0%,进出口顺差19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零部件进出口呈下降趋势,共出口258亿美元,进口149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2%和15.7%,进出口顺差109亿美元。
  与此同时,我国零部件企业积极进行全球化布局。入围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的中国企业数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共有7家,分别为延锋、海纳川、中信戴卡、德昌电机、敏实集团、五菱工业和中鼎股份。除本土企业外,榜单中还有两家中资投资企业。
  3.整合资源,跨界并购项目增多
  2018年,中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共发生21宗跨境投资和并购交易,其中17宗为2018年新增交易,4宗交易为2017年宣布、2018年完成交割。2019年,德赛西威完成了其首次海外全资收购。从主要并购方向看,中国企业开始转向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兴领域。在2018年所有与汽车零部件相关的并购交易中,有4宗与智能网联、高精地图等相关。从兼并购规模看,小型海外并购相对减少,主要并购决策方为资金实力雄厚的零部件企业。
  4.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水平发展迅速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零部件企业在动力电池、智能电驱系统、插电混动技术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智能汽车的发展离不开芯片,国内企业在芯片研发上也有所突破,如比亚迪推出的IGBT4.0在芯片损耗、模块温度循环能力、电流输出能力等关键技术指标上占优。此外,速腾聚创、禾赛科技等公司在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技术上取得成果。互联网、云端和5G技术的快速发展,让车联网功能越来越丰富,很多汽车厂家和供应商完成了智能驾驶舱的研发。
  5.传统技术加快转型,部分技术实现突破
  近年来国内传统零部件企业积极研发新技术,寻求转型升级。龙头企业如潍柴动力、华谊集团、华域汽车、均胜电子等,都加大研发投入,以获取持续创新竞争力;生产关键零部件的企业日益重视发明专利的申请,在专利方面处于领先;在自动变速器、发动机、照明等传统零部件领域,我国零部件企业也有突破。
  二、零部件行业依然面临严峻形势
  1.企业利润空间收窄
  在我国汽车产业低迷的背景下,2018年零部件行业经济效益走低。根据对13019家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的统计,2018年利润总额2506亿元,同比下降2.3%;亏损额同比扩大48.2%。从136家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来看,整体盈利水平下降,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企业占比接近30%。受汽车行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物流、汇率等多方因素影响,短期内我国零部件企业的盈利水平不容乐观。
  2.产业布局虽有改善,但结构仍需完善
  虽然自主零部件企业通过不断积累技术,缩小了与跨国供应商的差距,在某些关键配套领域实现了突破,但总的来说,我国零部件关键领域仍被外资企业所主导。我国汽车非关键零部件领域市场集中度极低,虽然已出现一批专业性较强的企业,但主要集中在低附加值领域,且分散重复。此外,零部件产业集群多而不强,集群区产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系统集成能力薄弱,尚未具备专业化集聚效应;产品专业化生产水平偏低、不成系列或系列发展滞后,总体技术水平较落后。
  3.全球化进程在推进,国际拓展道路依然艰难
  在产品贸易领域,以零部件及功能件为主体的出口产品体系正在形成,不过我国出口的零部件仍以品牌附加值低、性价比高的产品为主。虽然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如发动机整机出口有所进展,但很难进入跨国公司采购体系,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有待提升。在海外投资并购方面,均胜电子、潍柴动力等国内零部件企业通过对国际并购提升了竞争力,进入主流外资厂商的配套体系,初步完成全球化战略布局。
  整体上看,我国零部件企业全球化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海外发展受到诸多限制。在全球经贸形势不确定、发达国家开始重视制造业回流、新兴国家的产业竞争优势等因素影响下,中资企业在国际市场投资阻力加剧,投资后的融合效果与预期差距较大,海外投资风险管理仍待完善。
  4.专业化人才短缺,制约行业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以跟随为主,科技人才短缺、高端人才匮乏,掣肘行业发展。不少国内零部件企业由于对技术人才重视不足、使用不当,导致人才流失严重。核心技术的掌握要依靠创新人才,而人才需要培育和发现,需要宽容的环境鼓励创新、激励创新,中国零部件企业亟需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5.后市场发展不够成熟,需加以规范、转型升级
  在欧美汽车发达国家,后市场利润占汽车产业链总利润的60%~70%。但我国后市场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在汽车产业链中占比较小。配件方面,我国除了原厂配件、同质配件外,市场上还充斥着各类假冒配件。再制造零部件方面,目前法律法规、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有待完善,产品信息追溯难,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后市场领域的混乱。
  6.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影响零部件产业发展
  中国企业出口美国的汽车零部件每年大约有100亿美元的规模,仅次于墨西哥,主要出口产品是车轮和轮胎等;从美国进口的主要为发动机部件、变速器、汽车电子部件等高附加值零部件。
  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给零部件产业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在市场方面,主要表现为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较大且主要依赖出口的零部件企业受冲击较大;在技术方面,过于依赖美国芯片的汽车电子领域或将受到直接影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消费国,半导体芯片严重依赖进口;在对外投资方面,中国零部件企业在美国的发展会被设置更多障碍,不利于企业整合美国零部件领域技术和人才。
  美国加征关税不仅会打击中国本土制造商,还会打击包括美资企业在内的外资制造商。数据显示,我国出口的汽车零部件中约有70%为三资产品,其中美资企业占比约35%,总额高达50亿~80亿美元。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中国投资环境带来影响,对美贸易依赖性大的企业或将业务转移搬迁到第三国,不利于中国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
  7.结算周期过长、方式落后,加重零部件企业负担
  整车企业结算周期过长、结算方式落后,加重了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企业的负担。在合作过程中,零部件企业大多处于劣势地位,整车企业往往要求其接受不合理的付款期限或迟延支付款项,令很多中小零部件企业不堪重负,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结算方式上,当前大多数整车企业还在使用承兑汇票。纸面汇票的付款周期一般在6个月,电子汇票长达12个月,零部件企业不能马上获得货币资金;此外,承兑汇票办理手续相对繁琐,企业的时间成本较高。
  三、零部件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1.产业全球化趋势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我国汽车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我国零部件产业不仅与国内整车厂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而且在全球汽车配套市场上地位提升,成为全球主要的零部件制造与出口国。如今,越来越多整车厂实行零部件全球化采购,为降低成本,国外汽车巨头纷纷把零部件采购转移到中国,这为我国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机遇。
  2.汽车“四化”为中国零部件创造新的突破口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这“四化”的带动下,国内外零部件企业重新寻找自身定位。国内实力强劲的零部件企业在海外收购的基础上逐步深耕产品和技术的本土化发展。数据显示,在中国零部件百强企业中,约21%的企业在海外建厂,11%的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
  汽车产业变革推动了零部件新势力的崛起,为我国零部件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供良机。例如,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助推国内动力电池行业发展,2016~2018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分别占全球的65%、62%、59%。未来,汽车电子、精密器件制造以及智能化零部件制造等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四化”提供的“换道超车”的机会并不局限于整车领域,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变革或许将从零部件供应商开始。
  3.生产技术革新成为零部件企业确立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
  我国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促使整车厂不断加快新车型、新技术的推出与产业化步伐。在此背景下,零部件企业进行生产技术革新有望确立自身的竞争优势。生产技术革新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为满足整车研发周期缩短、整车厂与零部件企业相互介入对方研发过程的同步开发趋势,运用计算机技术模拟开发过程成为零部件企业在研发领域的发展方向;二是为满足整车零部件种类繁多、供应批量大等特点,柔性化、自动化生产成为零部件制造的发展方向;三是为实现节能减排,轻量化成为整车制造过程中需解决的一大难题,超高强度钢和铝合金等新材料的应用成为零部件企业生产工艺的发展方向。
  4.并购重组活跃,行业整合成为发展趋势
  与跨国巨头相比,中国零部件企业规模明显偏小,在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渠道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要想在国际化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最快捷的途径就是通过兼并重组,打造规模化的零部件企业集团。在零部件行业规模化、模块化、集中化的发展趋势下,通过兼并收购以及淘汰技术含量低、规模小的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将成为我国零部件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5.整零关系改善,与整车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是主要方向
  国内整零关系比多年前有大幅改善,整车企业已经意识到提高汽车品质离不开零部件企业的全力协作。但是,大部分整车企业依然实行“拿来主义”,直接采用国际大牌供应商的产品,使本土零部件企业缺少配套机会。
  建立和谐的整零关系,需要一定的战略和具体实施步骤。其中,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合作开发新产品最基础的是标准体系和开发流程。双方接轨,在同一个平台上互动,能稳定地制造出满足整车企业质量要求的产品。整零之间需要有相同的理念和价值标准,逐步形成战略合作关系,通过长期努力,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整车和零部件产业链。
  6.关键零部件技术革新将带动汽车产业发展
  在“四化”浪潮下,关键零部件技术革新将引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强大的能量管理系统支撑。随着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零部件领域电子电气系统的革新也在进行,这就需要强大的数据传输能力与计算能力。此外,电池能量管理与整车能量管理将成为企业必备的核心能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方面,全固态激光雷达、车载操作系统、新型汽车电子、车载通信、服务平台、信息安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的革新将成为热点。
  零部件轻量化方面,经过测算,我国在未来3年汽车轻量化材料市场规模将逼近5000亿元。对于先进高强度钢,强度600MPa以上的AHSS钢应用将达到50%;对于镁铝合金,到2020年金属合金的市场空间超过2700亿元;对于塑料及复合材料,2020年市场将达到990亿元规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