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制造商产能继续吃紧 运营商业绩增速有望回正

日期:2019-11-2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1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制造商 风电设备 风机招投标

  当前,风电设备制造板块产能持续满负荷运行,部分企业已经出现明显的产能瓶颈,如叶片、铸件和主轴等,产量环比维持稳定,因此,虽然风塔环节产量仍有提升空间,但产业整体出货量因瓶颈环节的制约,第三季度环比维持稳定。
  由于供应链持续出现供货瓶颈,整机厂商在风机招投标活动中,都不再看重中标率,而是关注每一个订单的盈利质量,因此风机价格持续走高。导致下游业主恐慌,急于锁定持续上涨的风机价格而提前招标,风机招标量在第三季度 持续激增,单季度招标达17.6GW,前三季度合计已达49.9GW,同比增长 108.5%,超过 2018 年全年水平。其中北方项目为30.1GW,占比 60.3%,三北市场回归确立;南方项目在第三季度新增招标为10.5GW,其中海上风电招标6GW 以上,2021 年以后海上风电退补政策促使存量海上风电项目启动开工建设工作, 2020-2021 海上设备供应能力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风机价格继续快速上涨之势,截至 今年 9 月,主力机型 2.5MW 投标均价恢复到 3898 元/千瓦,较前期低点累计反弹 17%;3MW 机型投标价格也稳定在 3900 元/千瓦附近。
  1-9 月,全国风电发电量 2914 亿度,同比增长 8.9%;全国平均风电利用小时数 1519 小时,同比下降 45 小时。由于第三季度风资源的波动,导致风电运营商第三季度发电业绩不尽如人意。
  预计风机制造板块第四季度业绩将恢复环比高增速,这反映出国内风电吊装同比显著增长的趋势,营业收入和经营利润保持一定同比增速,同时零部件企业的毛利率会随着规模效应和原材料成本的小幅下降而扩张。关于新能源运营商板块,由于每年第四季度为大风季,风电运营商的同比业绩增速和环比业绩增速有望回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