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世界铜王”控股九鼎新材!风电新材料界将刮来什么风?

日期:2019-11-22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2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鼎新材 风电叶片 正威集团

  2019年11月20日,九鼎新材刊发公告称,公司董事长、控股股东顾清波先生按协议将首批4千万股股票转让给深圳翼威新材料有限公司。
  转让之后,顾清波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九鼎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88,330,946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6.57%;翼威新材持有公司4千万股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同受王文银先生控制的西安正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7千4百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2.26%。
  随着2千万股股权转让的尘埃落定,王文银先生控股股份将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8.27%,超过顾清波先生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正式入主九鼎新材。世界铜王正式踏入A股市场,能否给九鼎新材的风电业务再添一把火?
  从舱罩到叶片 风电版图逐渐延展
  据九鼎新材财报披露,九鼎新材主营业务为玻璃纤维深加工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以及高性能玻璃纤维、高性能玻璃纤维增强基材的制造和销售。但其实早在2007年,九鼎新材就已经涉足风电市场。
  2007年,九鼎新材充分发挥在大型玻璃纤维复合材料构件制造技术、质量控制和成本管理上的优势,结合市场最新技术研发成果,满足市场需求,成功为国内数家风力发电机生产企业配套设计和批量制造了1.5MW级风力发电机机舱罩、导流罩,进入风电产业。
  除此之外,九鼎新材还在风电领域建立了子公司甘肃九鼎风电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参股甘肃金川九鼎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其中,甘肃九鼎成立于2009年,主要业务为风力发电领域的风电舱罩及相关复合材料产品的制造及销售。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2019年上半年营收1,876,018.84元,净利润为-2,279,794.73元,目前处于亏损状态。金州九鼎注册资本为3500万元,经营业务为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安装玻璃钢设备、管道、电缆桥架、隔膜架、型材、格栅板、锚杆、风电配套设备等复合材料产品销售。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804,562.86元,但净利润只有40717.02元。
  在风电舱罩之外,九鼎新材也在积极探索风电行业更进一步的发展机会。
  2008年,九鼎新材投资5989万元在如皋市如城镇东部工业园区建设年产160套1.5MW复合材料风力发电机叶片项目。
  2019年,九鼎新材和东方风电达成合作协议,目前已经为其生产5MW和7MW级风电叶片
  经过多年的发展,九鼎新材已经成为重要的风电零件销售商,具备年产机舱罩1800套、叶片600套的产能,目前已为金风科技、联合动力、明阳风电、中国航天、东方电气、浙江运达、三一重能等国内知名整机制造商批量供货。作为风电上游的零件供给商之一,九鼎新材风电领域收入和整个风电行业息息相关。
  但新任实控人王文银先生及正威集团是如何看待新能源的呢?
  新能源 新材料 正威集团版图正在扩张
  据资料显示,正威集团成立于1999年,和专攻新材料领域的九鼎新材类似,是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2019年,正威集团以5051.18亿元营收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四,世界500强名单第119位,公司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以1100亿元身价排名胡润全球富豪榜第66位。
  正威集团最终选择入主九鼎新材不是一时兴起,早在2017年,正威集团子公司西安正威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九鼎新材,获得10.23%的股份。
  2018年2月,九鼎新材董事会换届选举,王文银成功当选九鼎新材新一任董事长。董事张舒和监事张竹峰也随王文银一同进入九鼎新材。
  作为一家以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正威集团对新能源、新材料更是情有独钟。
  2019年9月,正威集团在湖南郴州正式投资100亿元,建立正威新材料科技城。
  2019年10月,正威集团与四川达州市、宣汉县签署投资协议。正威集团将投资550亿元与达州共建“国家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基地预计2025年项目建成后,实现产值1644亿元。
  具体而言,基地将建设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产业园、金属新材料产业园、新能源材料产业园、智能锂园、新能源应用制造产业园和正威达州总部等6大项目,总建设周期2至6年,分期投建。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正威集团宣汉县锂电产业园产量计划在2023年碳酸锂产量达5000-6000吨/年,磷酸铁锂材料厂正式生产,动力电池厂试生产;2025年碳酸锂产量达1-1.5万吨/年,启动产能5万吨/年电池级碳酸锂装置建设,动力电池厂产能达2-3GWh。
  众所周知,锂、钾都是储能电池的重要组成元素,正威集团大肆收购、开发锂钾资源正是其重视新材料、新能源的体现。在原有丰富的铜矿资源之外,王文银在探索更多的新材料。另一方面,材料也是制约风电叶片发展规模的一个因素。正威集团大肆开发新材料有助于研制更大规模、更大尺寸的风电叶片,推动风电市场进步。
  根据世界风能协会统计,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风电市场,截至2018年底,累计装机容量已达到221GW。新材料制造的更大规模、更大尺寸的风机叶片可以搭载更大功率的风力发电机,同时,风电行业对大型风机叶片的需求日益增长。新材料正契合了全球风电叶片大型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为叶片设计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将有助于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王文银先生称,作为正威集团旗下的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九鼎新材将被注入大量优质资产。这给我们留下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也许我们可以乐观的猜想,正威集团入主九鼎新材之后会利用现有的新材料技术,更加重视风电叶片业务的发展,利用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和雄厚的财务实力,帮助九鼎新材进一步提高风电叶片业务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