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国际电联明确提出电动汽车无线充电三个使用频段

日期:2019-11-22    来源:人民邮电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电联 奔驰汽车 特斯拉

   电动汽车无线功率传输(WPT-EV)是依据第958号决议(WRC-15)为2019年世界无线电大会准备的紧急研究课题。其目标是研究全球协调一致的WPT-EV频率范围,保护现有无线电通信业务,使对现有无线电通信业务的影响降至最低水平。该议题我国负责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郎保真表示:“通过该议题的研究,我们期望在有效保护我国现有的无线电业务不受有害干扰的前提下,为我国WPT-EV产业谋求更多的未来发展空间。”
  发展电动汽车是我国实施国家能源战略、进行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举措。为此,我国构建了迄今为止最完善、力度最大的政策体系,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持续保持电动汽车世界第一的市场地位。根据国务院印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至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出货量将超过50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300万辆。如果新增车辆10%配置无线充电系统,则无线充电系统的年销量将达到30万套,加上公用充电桩,年销量预计到达40万套。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也随之加速,无线充电技术将给电动汽车充电产业带来变革,更会助推电动汽车市场走上新的台阶。传统的传导式充电方式有外露的导电点,安全性低;需人工插拔,自动化、智能化程度低。而无线充电理论上可以做到完全绝缘;可以随时随地灵活充电,降低对电池容量的依赖性;可以实现全程自动化智能化充电。
  按照应用场景划分,无线充电技术可分为静态无线充电与移动式(Dynamic,国内也称为动态)无线充电。静态无线充电与传统有线传导式充电的作用类似,在电动汽车停止的状态下为其充电,与自动驾驶、自动泊车等技术天然匹配,使用便捷。移动式无线充电技术以非接触的方式为行驶中的电动汽车实时补充电能,能够缓解电动汽车对充电的时间和空间要求,也能够降低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容量要求。
  近几年,国内外知名汽车厂商如奔驰、奥迪、保时捷、捷豹路虎、特斯拉、比亚迪以及主流的无线充电技术公司如中兴、高通、华为等,都积极投入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的开发,并已经拥有较为成熟的市场产品。
  为了完成参会议题研究任务,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的组织指导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兴、CEC、华为、CCSA、广电研究院等相关部门选派专家组成研究组,在国内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研究工作。议题组专家积极参加ITU-R研究组会议,提交了多篇提案,内容涉及我国WPT产业进展、候选频段考虑、与Loran-C系统的干扰共存分析结论、CPM文本建议、与AM广播共存研究的初步结果及与频率和时间标准信号共存的考虑等多个方面,是国际电联无线电通信部门(ITU-R)层面推动该议题研究的最主要国家之一。经过参会专家的努力,我国的研究结果和建议被纳入了国际电联相关建议书和报告之中。在亚太电信组织会议上,我国的观点成为亚太共同提案。同时,在ITU-RSG1研究组和APG、CPM等国际会议期间,我国专家积极与各区域组织和主要国家代表进行沟通协调,就有关事项达成了共识。
  郎保真介绍说,ITU已就WPT-EV的频段达成一致意见,在国际电联建议书中,明确提出了WPT-EV使用的两段高功率候选频段22kHz频段(19kHz~25kHz)、60kHz频段(55kHz~57kHz和63kHz~65kHz),以及一个中功率候选频段80kHz(79kHz~90kHz),并指出只要WPT-EV无用发射得到严格控制,在各频段内的操作与现有无线电通信业务,如固定、水上移动、标准频率和时间信号、无线电导航、无线电定位等是可以兼容的,但仍然需要通过进一步研究来确定确切的限值和减缓技术以及潜在的其他问题。
  最终,WRC-19大会形成了须保护无线电通信业务不受电动汽车无线供电传输(WPT-EV)干扰,并在ITU-R210/1课题下继续在ITU-R开展研究的一致结论。该议题的结论将指导ITU-R在WPT-EV方面的研究工作,并促进WPT-EV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