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ABB为国内最大单体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支持

日期:2019-11-2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2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中广核

  11月初,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首台5.5MW风机正式并网发电, 这标志着这一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进入陆续投运阶段。凭借全球领先的电网技术,ABB为该项目提供多项解决方案,积极支持广东省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中广核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平镇南侧、海陵岛东南侧海域,规划布置73台5.5MW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01.5MW,同时配套建设1座220kV海上升压站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该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底完成20台风机发电,2020年底实现全场并网。项目完工后,预计年上网电量将达到10.15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1.15万吨、减少灰渣约2.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2.88万吨。
  在该项目中,ABB为南鹏岛风电场提供了240MVA/230KV的变压器产品,用于海上升压站的建设。ABB变压器产品体积紧凑,具备防腐等级高、抗震性强和高可靠性等特征,能够良好地适应海上潮湿、风力强劲的工作环境。主变压器是海上风电项目的核心设备,该设备的稳定运行将确保风电场一次性送电成功,为该风场2020年满容量发电提供可靠技术支持。
  开发适应各种严苛条件的电力设备一直是ABB的专长。ABB为项目提供的体积紧凑、防腐性高的220kV气体绝缘封闭式组合电器(GIS)设备,能够确保海上升压站和陆上升压站之间的顺利连接。GIS是一种紧凑的、金属封闭的开关设备,通过使用压缩的绝缘气体,实现在密闭空间内的安全运行并大幅度缩减设备尺寸,在远距离电力传输和清洁能源并网上有广泛应用。相比普通空气绝缘装置,GIS可以节省90%的占地空间,极为适合在空间有限的海上平台安装。
  为保证电力的稳定输送,ABB还为该项目提供了35kV内锥式电缆终端和35kV冷缩电缆终端。其中35kV内锥插拔式终端具备独特的斜向螺栓固定设计,安装方便、牢固,无需特殊安装工具,大大减少安装人员现场作业难度,提高产品整体可靠性;而35kV冷缩式终端具有良好的抗紫外线、抗老化、防水和耐腐蚀性等特性,适用于高海拔、潮湿、盐雾及重污染地区。
  ABB集团高级副总裁、电网事业部大中华区负责人张金泉表示:“ 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将ABB全球领先的海上风电技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应用到这一国内最大的单体海上风电项目中。得益于辽阔的海域、成熟的产业集群、以及详实的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广东海上风电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未来,希望ABB能够把更多的海上风电领域前沿技术引入到广东,为广东调整能源结构以及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能源体系提供更多的支持。”
  多年来,ABB一直与广东保持紧密合作,助力广东实现能源转型及产业升级。2018年11月,ABB与广东省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能源、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铁路运输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