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四川出击!瞄准废铅蓄电池“地下产业链”

日期:2019-11-22    来源:四川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2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铅蓄电池 电池回收 李银昌

   违法企业大多藏身城乡接合部,粗放拆解、冶炼废铅蓄电池,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非法拆解废铅蓄电池导致废酸液溢出,会造成地下水与土壤严重污染非法冶炼带来的大量有毒气体,会造成大气严重污染等。
  治理组合拳
  近日,四川省发布公告称,到2020年底,全省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实现地级市全覆盖和重点县(区、市)全覆盖加快废铅蓄电池收集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把涉废铅蓄电池违法企业和人员信息纳入生态环境领域违法失信名单,公开曝光,联合惩戒
  假如你的汽车突然打不燃火了,原因很可能就是铅蓄电池老化,需要更换。那么,更换后的铅蓄电池如何处理?我省每年废铅蓄电池产生量是多少?又将怎样规范收集行为?
  11月20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新闻通报会,对目前全省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通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银昌在会上透露,2018年我省废铅蓄电池产生量约40万吨,但收集能力暂有不小缺口,接下来我省将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废铅蓄电池行为,把涉废铅蓄电池违法企业和人员信息纳入生态环境领域违法失信名单,实行公开曝光,开展联合惩戒,全力消除环境风险隐患,不断提升全川生态环境质量。□本报记者殷鹏
  痛点
  四川省废铅蓄电池产生量约40万吨/年,但部分未能进入正规处置流程。
  “铅蓄电池目前广泛应用于交通、通信、电力等领域,比如汽车和电动自行车,就装有铅蓄电池。”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处长于伟安表示,铅蓄电池使用寿命一般为2-3年,具有来源广、分布散、产生量大等特点。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省机动车保有量达1667万辆,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我省废铅蓄电池年产生量也随之不断增大,废铅蓄电池处理加码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铅蓄电池,通常是通过所在县专业设置的收集网点规范回收后,转移至各地级市的集中转运点临时贮存,有两种方式解决最后去向,一种是通过跨省转移审批后,可转移至外省有资质的处置利用企业,而另一种则是交由我省位于凉山州甘洛县的天益再生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处理。
  不过,因废铅蓄电池具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价值,部分非正规企业和个人为谋取非法利益,非法收集处理废铅蓄电池,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废旧铅蓄电池中,铅金属占比约为63%,塑料占比7%,铅、塑料均可回收。非法处理者不顾及环保等因素,进行粗放拆解、冶炼,每出售1吨铅锭的牟利空间甚至可达上千元。”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搜索网站上输入“铅蓄电池回收”,立刻弹出多家非正规回收企业,亮出“高价回收”“量大从优”等广告口号。业内人士表示,为逃避监管,这些违法企业大多藏身城乡接合部,有的甚至以正规工厂作掩护,暗地里搞非法铅冶炼。
  非法处置危害有多大?“非法拆解导致废酸液溢出,会造成地下水与土壤严重污染;非法冶炼带来的大量有毒气体,会造成大气严重污染;非法收集可能带来的非法倾倒,则将对农作物、畜牧业带来灾难性的损害。”对于非法处置废铅蓄电池带来的危害,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副主任毕朝文如此表示。
  止痛
  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是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的重点。
  为斩断废铅蓄电池非法收集处置的“地下产业链”,不久前,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发改委、省公安厅等10个厅(委、局)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全省废铅蓄电池规范收集实现“两个全覆盖”,即地级市全覆盖和重点县(区、市)全覆盖,全省废铅蓄电池规范化收集率达到40%以上。到2025年,实现废铅蓄电池规范化收集率达70%以上,规范收集的废铅蓄电池全部安全利用处置。
  要达到《方案》确定的目标,四川省如何出招?
  李银昌表示,目前四川已明确被纳入全国铅蓄电池生产企业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制度试点范围。
  他告诉记者,废铅蓄电池集中收集和跨区域转运,是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的重点内容。我省正加快废铅蓄电池收集经营许可证核发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0个市(州)上报了35家废铅蓄电池收集经营试点单位名单,其中铅蓄电池生产试点企业8个,生产企业委托的专业回收公司27个。近日,省生态环境厅还组织完成了成都、自贡、泸州、德阳等10个集中转运站的专家评审工作。“这35家试点单位持证后,预计我省废铅蓄电池收集能力将达90万吨/年。”于伟安说。
  同时,我省将严厉打击涉废铅蓄电池违法犯罪行为,不仅将涉废铅蓄电池违法企业和人员信息纳入生态环境领域违法失信名单,实行公开曝光,开展联合惩戒,还将废铅蓄电池收集经营单位纳入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内容。
  此外,毕朝文还提醒,非法买卖废铅蓄电池的,买卖双方都将承担行政处罚、民事赔偿、治理修复等责任,情节严重者还将承担刑事责任。
  “省生态环境厅将定期在官网上公布全省试点单位及其收集网点和集中转运点名称、地址等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李银昌表示,也鼓励公众通过“12369”环保举报热线、电子邮件、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途径,举报非法收集、非法冶炼再生铅等违法行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