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恩智浦的汽车局

日期:2019-11-22    来源:车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2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恩智浦 自动驾驶技术 新能源汽车市场

   当汽车变得越来越智能的时候,其对于汽车电子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也正因如此,众多半导体公司纷纷加入争夺汽车市场的行列,甚至一些传统的芯片厂商都跨界进入汽车领域。
  恩智浦作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厂商之一,其在汽车行业已经深耕多年,并已经占据优势地位。但随着汽车新四化,尤其是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发展,这对于老牌玩家来说,也面临着多重挑战。
  日前,在山东青岛,车云菌有幸能够与恩智浦全球总裁Kurt Sievers、首席技术官Lars Reger 进行对话,共同探讨恩智浦目前的业务进展、发展方向以及对中国市场的相关看法等。
  恩智浦全球总裁Kurt Sievers
  于恩智浦而言,汽车行业在其整体业务板块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Kurt Sievers表示:“目前恩智浦在汽车领域的营收已经达到40亿美元,在其总营收中占比接近50%,未来还将实现每年7%到10%的营收增长。”
  之所以有如此高的预期,Kurt 认为根源在于恩智浦对汽车行业电子化,尤其是自动驾驶领域非常看好且有信心,这将是未来市场长期增长的机会。
  从此次沟通情况来看,自动驾驶在恩智浦汽车业务板块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恩智浦在自动驾驶领域所做的工作,就是从不同的层级去推进L3、L4级别的系统,之后是L5级别的自动驾驶。
  恩智浦的产品
  虽说恩智浦很看好自动驾驶行业,但作为一家半导体公司,其业务也涉及到汽车领域的方方面面,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芯片等。
  对此,Lars Reger表示,恩智浦在业内已经成为唯一一家能够为为汽车行业实现电动化、互联以及安全自动驾驶提供相应半导体技术和系统级解决方案支持的企业,而且能够实现90%以上芯片的自研发和自生产。
  在自动驾驶领域,恩智浦在2015年跟飞思卡尔合并之后,就着手进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目前其正在计划收购Marvell的蓝牙和WiFi的业务。
  经过几年的发展,恩智浦在该领域已经逐渐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包括自主研发的UWB技术、芯片处理器以及毫米波雷达等相关产品。
  首先,利用UWB超宽带技术,恩智浦宣布推出能够将智能手机转化为车钥匙的新型汽车超宽带芯片。随着该芯片的推出,恩智浦、宝马集团、大陆集团将在车联网联盟(CCC)合作研究全新汽车超宽带(UWB)用例与标准。这项技术旨在让装有UWB的汽车、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具备空间感知能力,使汽车能够准确定位用户的所在位置,从而使智能手机首次实现与最先进的遥控钥匙同等的便利性。不过,与目前市场上其他的手机变成车钥匙的不同之处则在于该方案未来将可以通过手机集成所有的钥匙,包括家门钥匙、车钥匙以及其他的钥匙,并可以通过发邮件等方式在家人和朋友中实现钥匙共享。
  另外,恩智浦近年来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工作一直是围绕一个名为Bluebox的平台,该平台包含了一系列芯片产品,如S32处理器以及一些高性能的AI加速器。
  其中,S32处理器是一个具有高功能安全性的产品,其能够作为自动驾驶可靠的、共同监督驾舱里面情况的助手。在芯片方面,Lars表示恩智浦已经准备就绪,在之后的几代中还会在性能上提升。因此,恩智浦希望其不仅能够实现芯片的车规级应用,还要在性能上做到极致。
  此外,恩智浦在自动驾驶领域还可以为相关企业提供完整的毫米波雷达解决方案。对此,Kurt说到:“恩智浦在汽车雷达系统解决方案领域是全球第一大供应商。”
  具体来说,其雷达解决方案包括77GHz的接收器和发射器、进行相关数据计算处理的处理器、电源管理和网络接口,以及便于和其他雷达系统、其他传感器进行连接的一套芯片组。
  通过这一套解决方案,恩智浦可以帮助汽车实现自动巡航系统、盲点检测、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一旦发现这辆车和下一辆车间距太近,车就会立即急刹车,从而确保了汽车和驾驶员的安全。
  在智能座舱领域,恩智浦主要提供的产品主要是芯片以及相关的软件服务。此前,恩智浦与东风启辰和航盛电子共同宣布由三家公司合作打造的新一代智能驾舱在全球正式量产。
  恩智浦所提供的产品能够同时驱动车内四个显示屏并支持其独立运行,从而保证显示屏的安全,并提供相关的新应用,如车内上网、通过手机进行汽车远程控制等。此外,Kurt 还表示,恩智浦是第一家帮助阿里巴巴把AliOS操作系统载入汽车中的公司。
  恩智浦将加大在中国的投入
  在与Kurt 对话之前,他率先分享了一个可以值得称赞的消息,在德国有一本叫做《CAR IT》的期刊,其每年都会对全球汽车制造商进行创新能力评选,产生一个车企创新榜单。在今年的榜单中,Kurt看到排名前20的车企中,有9家是来自中国。他对此称,这再次证明了中国车企在创新领域做出了很多了不起的成就。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恩智浦在中国市场上已经有超过30年的发展历史,并拥有超7000名员工。不过,Kurt表示,恩智浦未来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还将会有更广阔的前景和机会,因此,恩智浦将会继续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从而进一步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增长。
  在当前中美贸易局势如此紧张的情况下,恩智浦是如何能够确保自身在中国汽车行业中的机会?用Kurt的话来总结,主要源于以下三点:
  其一,中国市场对恩智浦一直持非常开放的态度,其未来在中国持续的业务经营也是受到鼓励和欢迎的。
  其二,虽然看到了中国市场对于本土半导体行业的培育和支持,但恩智浦认为,这样所形成的良性竞争环境是非常好的。鉴于半导体行业产业链和格局非常庞杂,在竞争的同时,恩智浦也将会拥有很多的合作伙伴,从而帮助恩智浦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其三,中国的汽车行业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年轻的行业,因此其并不像欧洲一些国家那样拥有漫长的汽车行业历史,还需要处理因为悠久历史而遗留下来的问题。因此,中国汽车行业可以借助这次的变革机会,去掌握现有的这些颠覆性技术,从而能够立刻转变到汽车电动化、自动化过程中。而在此过程中,于恩智浦而言,拥有众多的机会。
  现阶段,中国汽车市场在销量层面上仿佛在走下坡路,但就像Kurt所言,汽车行业的电动化和自动化一定会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那些成功拥抱了颠覆和变革的企业,将会拥有非常光明的前景。
  相较于汽车销量,恩智浦更关注的是单车上是否安装了更多来自其公司的半导体产品,因此,未来电子设备的增长是否会持续上升,则对恩智浦业务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就这一点来说,Kurt对于中国汽车业务增长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同时,他还认为,中国目前中产阶级的数量在不断增长,未来对汽车的消费需求也将会进一步上升。虽然现在汽车行业可能位于相对下行的周期,但未来还是会有相应的回弹。
  此外,除了业务层面,恩智浦还在中国进行了相关的投资。据Kurt介绍,今年上半年,恩智浦投资了一家专注于毫米波雷达的初创企业——隼眼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诞生于东南大学的高技术团队。
  在合作方面,Kurt表示恩智浦作为全球排名第一的半导体产品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大部分车企基本上都有采用其技术,与其有相关合作。
  在中国,在今年9月份恩智浦刚刚宣布的和北汽集团的一项战略合作中,其将会为汽车数字化提供相应支持,同时确保汽车和驾驶员及其他汽车用户的网络安全。
  另外,恩智浦也一直与长安汽车也保持非常成功和紧密的合作,吉利集团也是其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通过这些合作,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汽车行业所发生的创新变革,特别是在汽车自动化领域。
  除了汽车制造商之外,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个生态系统都给其带来很多合作机会。如,恩智浦是百度阿波罗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为这个项目提供安全方面的支持。此外,前文也有所言,恩智浦是第一家帮助阿里巴巴把AliOS操作系统载入汽车中的公司。
  对此,Kurt说到:“在恩智浦的生态系统中,有很多非常具有创新能力的科技公司,其中就有像阿里和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通过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展开合作,未来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力。”
  小结:
  从全球视野来看,中国在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浪潮中,无疑是走在前列。作为恩智浦最高领导层,不管是Kurt,还是Lars,都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甚至Lars还直言L5级别或许会最先在中国实现,原因则在于中国的人文环境。
  基于此,就像Kurt所说,只有能够拥抱时代变革的人,才能够抓住机遇,取得最后的胜利。不仅是中国车企,世界上所有的车企都适用这句话。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